岳飛廟導遊詞

各位遊客:

你們好,歡迎你們來到岳飛廟,我是你們的導遊**。

岳飛是中國歷史上一位極受敬仰的民族英雄,他的家鄉就在本市湯陰縣。從京廣鐵路湯陰站下車,一出站,即可望見雄居於花崗岩基石上的岳飛銅像。

湯陰縣有許多與岳飛有關的遺址,岳飛廟就在縣城內。岳飛廟始建年代不詳,現址為明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重建,面積為4000多平方米,殿宇近百間。精忠坊是岳飛廟的頭間,為一座營造精美的木結構牌樓。兩側八字牆上刻有1.8米高的兩側大字“忠”、“孝”。進入門檻,便見石階下跪著五具鐵鑄像,即當年殺害岳飛的秦檜、王氏、万俟禹、張俊、王俊。跪像背後立一尊金銅像,怒目執劍,對秦檜等人呈居高臨下鎮壓之勢。兩側楹聯上寫著:

蓬頭垢面跪階前想想當年宰相

端冕垂施臨座上看看今日將軍

出身於農民家庭的岳飛是南宋著名軍事家、抗金名將。他自幼聰慧過人,喜歡詩書;少時拜師習武,20歲從軍,其母曾在他背上刺“精忠報國”四字。岳飛率軍抗摯金兵,六戰六捷,屢建戰功。宋高宗卻夥同奸相秦松一心與金求和,一天連下12道金牌,強令岳飛撤兵,並解除了他的職務。最後以“莫須有”的罪名,將39歲的岳飛殺害於杭州。家鄉人民對岳飛寄予無限的敬仰之情,對秦檜等奸臣恨之入骨。

岳飛廟內,碑碣林立。東西小院中各有亭子一座,東為“肅瞻”,西曰“觀光”。院中碑刻近300通,是中原地區一個較大的書法、文學藝術寶庫。

穿過儀門,由御碑亭北望,即為雄偉莊嚴的大殿。大殿高10米,氣勢恢宏。殿內正中是岳飛的彩色座像,氣宇軒昂,栩栩如生。座像上方為貼金巨匾“還我河山”。

東西廂房為岳飛生平事跡陳列館。後院為寢殿,殿內陳列著岳飛著名的書法珍品《出師表》石刻。寢殿後還有岳雲祠、四子祠、岳珂祠、孝娥祠等

好,遊客朋友們,岳飛廟就為大家講解到這兒,謝謝各位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