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界導遊詞

尊敬的客人:

一路辛苦了!

此刻,您已經到達了此行的目的地:張家界。我叫***,是***旅行社的職業導遊,持證號碼是******號,市旅遊投訴電話號碼是:8380193。今天能為大家作導遊,十分榮幸,我將竭誠為大家服務,共同度過美好的張家界之旅。

張家界市,位於湖南西北部武陵山脈的腹心地段,所轄面積9563平方公里,總人口155.2萬,張家界是個多民族聚居區,以土家族為主體的19個少數民族達111.84萬人,占全市總人口的72.06%,其中土家族98萬人,白族10.8萬人,苗族2.69萬人(據1998年年底統計)。

張家界屬中亞熱帶山原型季風性濕潤氣候,平均氣溫16.8攝氏度,年均降雨量1400毫米,無霜期258天,暑月平均氣溫28攝氏度,寒月平均氣溫5.1攝氏度,可謂冬無嚴寒,夏無酷熱,四季氣溫宜人,是最適宜人類居住的地方。

請你們回頭一看:那就是聞名世界的天門山,相信大家對1999年12月舉行的世界特技飛行大獎賽飛機穿越天門洞那壯麗的一幕仍記憶猶新。

現在我們看到的這條河,叫澧水,它發源於賀龍元帥的家鄉桑植縣的八大公山,穿越斷崖峽谷達數百公里,流入八百里洞庭湖,是湖南四大河流中較少污染的、風光最美的“生態河”。國內首創的無動力橡皮舟旅遊漂流,就在澧水上段中最精采的茅岩河。

張家界現代地貌骨架的初步形成,大約是在距今一億年左右的中、新生代燕山--喜山時期。由於位處雲貴高原隆起區與洞庭湖沉降區之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為我們造就了壯觀的峽谷、湍急的河流、孤峭的石峰、深邃的溶洞、神出鬼沒的地下陰河。我們此行第一站--張家界武陵源風景名勝區,就是大自然造山運動的經典之作。

下面,我就簡單地向大家介紹一下張家界市的發展史。

張家界市區以前不叫張家界,叫大庸,是古庸國所在地。史書記載:“庸,國名。《左傳》文公十六年(公元前611年),楚滅庸。”故有“大庸,古庸國是也”的說法。

早在原始社會晚期,先民就已開始在澧水兩岸繁衍生息。到了堯舜時代,“舜放歡兜於崇山,以變南蠻”,於是中國歷史上便有了“南蠻”一說。那座與天門山並肩而立的大山,就是崇山。秦朝建立後,秦始皇把天下劃成三十六郡,大庸劃歸黔中郡,黔中郡郡治在今沅陵縣;後來,漢高祖劉邦又把大庸劃給了武陵郡(今常德市),改充縣;三國吳永安六年(263年),嵩梁山--就是現在的天門山,發生了一場大山崩,崩掉了半邊山,也崩出了一個世界奇觀--一個巨大的穿山門洞。吳王孫休認為是吉祥之兆,下旨將嵩梁山改名為天門山,並特地把武陵郡分出一部置天門郡,分管四個縣,以提升天門山的政治地位。在以後長達一千七百二十餘年的歷史長河中,大庸幾度興廢,先後歷經了三十餘次建置改制。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由於在大庸縣北部大山中,發現了一片奇特罕見的砂岩峰林自然奇觀,世界為之轟動。

於是就有了政府的一系列大動作:

1982年9月,建立中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填補了中國沒有國家公園的空白;

1985年2月,原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為武陵源題字;

1985年5月,國務院批准撤大庸縣建大庸市(縣級);

1988年5月,國務院批准將大庸市升為地級市,轄永定區、武陵源區、慈利縣和桑植縣;

1988年8月,武陵源被列入國家第二批40處重點風景名勝區之內;

1992年12月24日,武陵源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1994年4月,國務院批准將大庸市更名為張家界市;

1995年3月,國家主席江澤民親臨視察,並為張家界未來的發展定位:“把張家界建設成為國內外知名的旅遊勝地”。

至此,張家界總算完成了漫漫時空的跨越,終於從“深閨”中走出湘西,走出湖南,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為了早日實現江總書記提出的奮鬥目標,張家界市制定了“ 旅遊帶動”發展戰略,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的肯定,並明確張家界要把旅遊業作為全市經濟發展的主導產業,作為富民強市的支柱產業。

從1982年國家森林公園成立時算起,張家界經過近二十年的開發,其主導產業地位進一步得到了明確,建市以來,全市累訐接待國內外遊客1680萬人次,其中境外遊客4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0億元。1999年全市接待國內外遊客327萬人次,旅遊總收入9.5億元,分別居全省第二位。旅遊收入相當與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由1989年的2.34%提高到1999年的16.9%,旅遊業已成為帶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龍頭產業,在全省乃至全國旅遊格局中發展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三次產業結構由1989年的47:18:35調整到1999年的27.0:26.4:46.6,第三產業的主導地位更加突出,經濟結構趨於合理。已初步建成了擁有機場、海關、火車站、高等級公路、現代通訊、星級賓館、大中專學校、先進醫療衛生設施、民族民俗文化展示基地以及不斷擴大和功能日趨完善的大旅遊環境格局。目前,張家界火車站已與國內10多個大中城市開通了旅客列車。張家界機場開通了全國20多個大中城市的航班,空港口岸和香港、澳門、曼谷的包機航線業已開通。全市擁有賓館飯店400多家(其中星級飯店20餘家),床位總數已4萬張。全市現有旅行社52家,其中國際社5家,國內社47家。旅遊從業人員1.8萬人,初步形成了“吃、住、行、游、娛、購”為一體的配套服務設施。同時,我們成功地接待了一大批黨和國家領導人、外國元首及國際友人;成功地舉辦了數屆國際森林保護節及世界特技飛行大賽,從而為張家界贏得了聲譽,擴大了知名度。張家界旅遊業正在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