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金塔導遊詞

繩金塔始建於唐天佑年間(904年~907年),相傳建塔前異僧惟一掘地得鐵函一隻,內有金繩四匝,古劍三把(分別刻有“驅風”、“鎮火”、“降蛟”字樣)還有金瓶一個,盛有舍利子三百粒,繩金塔因只而得名。

繩金塔歷經滄桑,屢毀屢興,現存塔體為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重建,1985年,國家文物局,省市人民政府撥款修復繩金塔。1988年清明動工,1989年10月竣工。2000年世紀之交,在市委、市政府,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領導下,在社會各界人士的大力資助下,繩金塔重煥生機,我們將努力把繩金塔規劃,建設成為具有地方特色的集宗教、文化、旅遊、美食、工藝品銷售為一體的繩金塔公園,它建成以後,將與上海“城隍廟”,南京“夫子廟”相媲美。

繩金塔為江南典型的磚木結構樓閣式塔,塔高50.86米,塔身為七層八面(明七暗八層)內正外八形,其朱欄青瓦,墨角淨牆及鑒金葫蘆型頂,有濃重的宗教色彩,飄逸的飛檐,並懸掛銅鈴(按照製作古代編鐘的工藝,重新鑄造風鈴,七層七音)它古樸秀麗,具有江南建築的典型藝術風格,繩金塔自唐代始建至今年內,已有一千一百多年的歷史,它是歷史信息的載體,是世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

歷史沿革

繩金塔座落在南昌市西湖區繩金塔街東側,原古城進賢門外,始建於唐天佑年間(公園904~907年)。相傳建塔時,掘地得鐵函一隻,內有金繩四匝、古劍三把(分別刻有“驅風”、“鎮火”、“降蛟”字樣),還有舍利子三百粒,繩金塔因之而得名。 據史料記載,歷史上繩金塔多次建築。第一次重建是在元末明初,當時陳友諒與朱元璋大戰南昌,繩金塔毀於兵火之中,明朝建立後,洪武元年(1368年)重建。第二次重建於清康熙五十二年(公元1713年),因1709年塔體長期失修而“全仆於地,無一瓦一椽存矣”。在巡撫冬國襄的主持下重建,現在的塔體就是哪時所建。此後乾隆四年(1739年),乾隆二十年(1755年)、道光二年(1822年)、同治七年(1868年)多次重修,光緒二十二年(1886年)塔遭雷擊起火,部分本質結構被焚,嗣後又經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劫難,整座塔僅存磚砌塔體及葫蘆形塔剎。1985年,國家文物局、省、市人民政府撥款修復繩金塔。自1989年維修後,歷經十餘年,自然損壞較為嚴重,由於當時木材未經防腐處理,木構件被雨水、潮濕等侵蝕而糟爛,有的被蟲蛀、蟻齧而空朽,鎦金銅皮(塔剎)銹損,油漆斑駁、脫落,磚石風化。2000年6月,在市委市政府領導的關心重視下,在社會各界的資助下,繩金塔重換勃勃生機,整個景區建成後,它將與上海"城隍廟"、南京"夫子廟"相媲美。

繩金塔現狀

繩金塔在四十畝左右範圍進行規劃改造形成塔體文物規劃為主軸線,四大區域組成的繩金塔公園格局,具有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從市場經濟的眼光來看,具有巨大的旅遊觀光價值,是一處不可多得旅遊資源。具體來說,形成以歷史文化為主線,四大區域的格局。歷史文化為主軸線:包括現有的古塔及重建的塔前寺、劍池、南門石牌樓,把大量盪氣迴腸的動人傳說整理出來。四大區域:第一大區域是鳴江園,這是為了紀念清代大建築師雷發達先生所建,在近四畝的土地面積上栽種名貴花草樹木,有南昌市名樹之列的香樟,以及高桿蘇鐵、倒槐之類樹木、風雨亭等諸多內容和品種,具有觀賞、休閒功能。第二大區域是民俗村,在7.8畝土地面積上,重建一幢在清末民初保留下來的民居、按照傳統有著獨特民俗風情建立一個民俗村。裡面陳列擺放著傳統鄉土風情的勞動生產用具,犁、耙、輾、水車等諸多勞動生產工具和生活用品,讓遊客觀賞為之耳目一新的感覺。第三大區域在繩金塔的東北面建一座文廟,是祭奠孔子及屬下門生顏回及子羽的場所,內擺放祭孔時全套器樂,大廳兩側牆壁並刻有孔子生平事跡。此建築落成後,成為南昌市唯一一座大型文廟,其規模氣勢巍巍壯觀。第四大區域在繩金塔西北面興建一座隆興院(戲台、茶樓),節假日舉辦大型文藝活動,並常有省京劇團、市採茶戲團、市歌舞團此出演地方戲,吸引了很多觀眾,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繩金塔景區內的使用功能有:讓遊客登千年古塔,觀洪城景觀,登至古塔頂層,遠眺望西山及梅嶺、撫河古道、觀洪城夜景、銀光閃亮。千佛寺大殿內供奉著有一千尊釋加牟尼佛像供遊客觀瞻,還可滿足善男信女的朝拜願望。千佛寺大殿兩邊為文物展廳,第一展廳和第二展廳分別陳列擺放著繩金塔地宮發掘文物,古剎文物及南昌市周邊地區及市內大型建設工地出土文物,使遊客更形象具體的了解繩金塔的古址原貌。 隨著繩金塔周邊環境改造公園擴建工程正在逐步進行,園區內綠化面積的增多,參觀內容的豐富,整個布局形成為:一塔一寺(繩金塔、千佛寺)、一園一廟(鳴江園、文廟)、一台一村(古戲台、民俗村)的總體布局。在繩金塔的東南面新近落成了一條觀景迴廊及魚池,建築風格與整個繩金塔建築風格相協調,在繩金塔南大門沿街還建成仿古店面一條街,專營古玩、字畫及工藝品,經過一段時期的開發與打造,使繩金塔公園及周邊環境面積上規模,品位上檔次,廣開聲譽,成為一個人們有的看、有的吃、有的玩、有的樂的名勝景區。在每年的九月中下旬至十月上旬這裡還舉辦一年一度的繩金塔廟會,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特色小吃,迎接五湖四海的朋友前來遊覽、品嘗。繩金塔廟會已成為我市“城市的名片、招商的盛會、企業的平台、市民的節日”一大品牌。

江西井岡山導遊詞 ·南昌市導遊詞 ·九江市導遊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