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魯番高昌故城導遊詞

各位遊客: 

新疆的吐魯番有兩座中國現存最完整的古城遺址,1961年被列為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分別是高昌故城和河故城,被稱為吐魯番盆地中一對風格不同的“姐妹城”。它們在經歷了幾千年的風風雨雨後,如今雖然只留下斷壁殘垣,然而當年高聳的城牆依然氣勢恢弘,深陷的護城河輪廓仍歷歷在目。下面讓我們帶著訪古探勝的心情,先去參觀一下高故城吧:

高昌故城的得名→高昌王國的歷史 

遊客們,高昌故城位於吐魯番以東45公里處的火焰山南麓,即木頭溝河的三角洲地段,這座馳名中外的西域古都,曾先後為麴氏高昌王國和回鶻高昌王國的都城,歷盡繁華,曾是古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和重要門戶。在前往故城的途中,我先來介紹一下它的得名和歷史。  

高昌故城,維吾爾語中稱為“亦都護城”,也就是“王城”的意思。《北史•高昌傳》中稱它因“地勢高敞,人庶昌盛”而得名高昌。

據歷史記載,高昌故城始建於公元前1世紀的西漢。當時稱為“高昌壁”或“高昌壘”,漢、魏、晉歷代都曾在此設立“戊己校尉”,管理屯田,抵禦匈奴,故又名“戊己校尉城”。公元327年,前涼張駿在此設定高昌郡,開創了西域郡縣制的先河。高昌建國是在公元460年(北魏和平元年),車師國滅亡,柔然立闡氏伯周為王,稱其國為高昌國,從而掀開了高昌王國的序幕。南北朝時期,這裡諸王爭霸,但國號仍為“高昌”。公元604年,唐貞觀年間,高昌王勾結西突厥截斷絲綢之路,唐太宗派人平定了高昌王國,將高昌改稱“西州”。公元9世紀末,由漠北西遷到此的回鶻人建立了回鶻高昌國,仍臣屬中原王朝,史稱“西州回鶻”或“高昌回鶻”。1208年,高昌回鶻則順成吉思汗,稱“畏兀兒王國”。1283年,高昌城毀於戰火,高昌回鶻王國滅亡,至此,高昌城被廢。    縱觀高昌故城的歷史演變,歷經1500多年,其間由盛及衰,演繹了一部西域部族的興亡史。

高昌故城遺址→ 高昌的對外交流→ 高昌文化

遊客們,現在我們來到了高昌故城遺址。只見殘破的城牆全用黃土夯成,倘若登高展望,全城平面略呈不規則的正方形;分外城、內城、宮城三部分。布局似唐代的長安城。外城呈正方形,周長5.4公里,城牆最高處達11.5米,城基寬12米。內城居於外城正中,周長3600米,現僅存西牆980米,南牆850米。宮城居於外城城北。請看,前方那數座高3米至4米的土台稱為“可汗堡”,就是原回鵲高昌的宮廷所在地。這裡發掘出的綠色琉璃瓦、紋飾華麗的石柱礎和巨幅的奏樂圖精美壁畫,記錄了故都昔日的繁華。據史書記載,鼎盛時期的能城有12個門,市內房屋鱗次櫛比,有作坊、市場、廟宇和居民區等建築,總面積為200萬平方米。密集的民居和市井坊肆建築群,風格與交河故城相似,下挖為院,掏洞為室,不用木料,為吐魯番一奇。

漢唐以來,高昌是連線中原、中亞、歐洲的樞紐,它既是經貿活動的集散地,又是世界宗教文化的薈萃地。當時波斯等 地的商人,從他們國家帶來苜蓿、葡萄、香料、胡椒、寶石和駿馬來到高昌城,又從這裡帶走中原的絲綢、瓷器、茶葉和造紙、火藥、印刷術。與此同時,世界各地的宗教先後經高昌傳入內地。當時的居民先後信奉佛教、景教和摩尼教,高昌成了世界古代宗教最活躍、最發達的地方。

高昌王國鼎盛時期;還孕育了豐富的高昌文化,成為高昌的珍貴遺產。麴氏高昌王國十任國王都是漢人,因此漢文化對高昌的影響顯而易見。但高昌畢竟屬於雜胡地帶,車師、回鶻、突厥以至後來的吐蕃、蒙古等多民族雜居,因此當地人會數種語言,語種形態豐富而有趣。此外,高昌人的服飾也十分講究,並擅長製作美食。馳名中外的高昌古樂,更是高昌人的驕傲,它以濃烈的異域風情和豐富的藝術語彙在漢唐時流行,被列入唐朝十部大樂之中,成為中西融合的文化瑰寶。可以這樣理解,高昌故城的魅力,在於其深厚的文體底蘊,使之成為代表西域歷史的典範和標本。

講經堂遺址→ 唐僧玄奘與高昌

遊客們,高昌故城廢棄以後,被開墾為耕地,大部分地面建築蕩然無存,遺址保存較好的除城牆外,還有外城西南角的一座寺院,下面就讓我們乘著“驢的”前往參觀。

各位遊客,請看這座大佛寺遺址,占地近1萬平方米。仔細觀察,這座佛寺的山門、講經堂、大殿、藏經樓、僧舍等建築布局,仍歷歷在目。從建築特徵和殘存壁畫上的聯珠紋圖分析,其建築年代屬麴氏高昌中期,約為隋代所建。

說起這座佛寺,鼎鼎大名的唐代高僧玄奘還曾到此講過經。相傳公元629年(唐貞觀三年),玄奘29歲時,為了提高佛學水平,不畏艱險,從長安出發西行,沿絲綢之路到佛國印度遊學取經,歷時17年。由於玄類取經起初並未得到唐朝政府的支持,他只能夾在西域商人中出行,因為沒有政府發給的公文,路上還曾受到緝拿。然而玄類在克服了重重困難以後,不僅從印度取得了佛經,而且返回故土,著書立說,糾正了國內僧侶對佛經種種不正確的解釋,成為最具聲望的一代高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