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國小德育處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努力實踐“讓綠色充盈著生命的快樂”理念,在學校總體工作思路的指導下,堅持德育為先、貼近實際、注重實踐、提高質量的基本原則,健全管理機制,最佳化德育常規,狠抓行為規範教育,強化生命教育,堅持推進德育工作創新,努力發展德育特色,進一步提高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堅持做有根的德育,打造有底氣的教師,培養具有勤學、綠色的水小“十好貝貝”。

二、工作目標及主要思路:

1.加強學生的養成教育,培養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

2.加強少先隊管理力度,重點抓好少先隊有形化建設

3.加強德育隊伍建設,進一步務實德育工作基礎。在德育工作中力求做到:

求精:進一步推進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制度,重視班主任、年級組隊伍建設,開展優秀班主任師徒結對,進一步發揮現有優秀班主任的示範引領作用。

求新:從學生的實際需要出發,抓好豐富多彩的體驗、實踐活動,牢固特色品牌活動。

求真:抓好晨會、少先隊活動課為主渠道的育人途徑,強化學科的德育功能,注重德育的連續性、系統性。

求實:抓好學生日常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從小事入手,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結合每月的主題教育活動,以“養成教育”為重點,規範學生行為習慣;以“十好”為突破口,加強學生文明行為習慣。

4.考核與引領並重,規範德育過程管理,挖掘中隊資源,創新德育活動,塑造學校德育特色品牌。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加強隊伍建設,營造和諧育人的教育環境。

1.彰顯骨幹引領作用

新學期,擬在優秀班主任的引領下,壯大教師隊伍,進一步發揮現有優秀班主任的示範引領作用。本學期擁有優秀班主任稱號的老師希望能從高處引領學校德育教師深入思考總結,帶領班主任老師充實教育理論,撰寫高質量的德育論文,參加德育論文評選活動。在本學期的班主任例會中,帶領班主任老師,觀察、思考教育教學中的問題,創新班主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快德育骨幹教師成長的步伐。

2.提升班主任綜合素質

(1)加強班主任工作的責任感,規範班級管理工作。班主任的思想道德素質、教學業務水平和組織管理能力,直接影響德育工作的開展。班主任要有責任感,班級管理工作要規範化。本學期開始,繼續嚴格執行學校教代會新通過的《水北國小班主任工作考核條例》,每月對班主任工作進行考核,將每個班級的常規管理水平、校內活動的參與、獲獎情況、德育課等開展情況、班主任工作手冊記載等作為考核內容,並將考核結果每月在校網上予以公布,留檔作為班主任績效工資、評優、職務晉升的重要依據。

(2)提升班主任工作理論水平,提高班主任工作藝術。堅持班主任例會制度,在每月的班主任例會上開展班主任沙龍(班級管理、一班一品經驗交流會),充分發揮“優秀班主任”的帶頭力量,從如何做好家校聯繫、如何設計班團活動等方面開展班主任校本培訓,認真組織班主任進行理論學習,推廣優秀班主任的成功經驗。

(3)充分利用班主任工作qq群,提高德育工作效率。由於受時間的限制,班主任不可能有很多的時間坐在一起研討,班主任qq群突破了時間的限制,讓班主任能跨越時空,進行交流學習。本學期開始,按年級分月將優秀的教育案例上傳qq空間,供班主任擇時學習;還可以將學校班級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問題或疑問在qq群發起討論,因為是虛擬空間,班主任大多可以暢所欲言,表達自己的意見;班主任老師在自己的工作中遇到了問題,也可以在qq群徵集好的方法,尋求最好的解決途徑。

3.加強小幹部隊伍建設。定期開展隊幹部培訓,完善和強調隊伍職能,增強少先隊幹部在學校、班級工作中的作用,每月召開隊幹部例會,進行學習、工作、思想的指導,努力讓更多的隊員參與到少先隊陣地的建設和管理中來,培養隊員管理少先隊、熱愛少先隊的主人翁情感,提高自我教育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值周班能根據德育處、大隊部的要求做好監督管理工作,嚴格規範、公平公正。

4.本學期,將繼續做好家校合作工作,充分利用校信通密切與家長的聯繫,及時反饋學生在校情況。完善“三結合”育人體系,形成教育網路,提高德育實效。一學期中班主任的家訪率必須達到30%。家訪材料與記錄及時上交德育處。

(二)細抓常規教育,強化新時期養成教育的推進。

1.重視德育陣地的宣傳。

(1)重視每周的升旗儀式,宣傳好每周的光榮升旗手。安排好每周一“國旗下講話”的人員和內容,升旗手從中高年級各班中產生,在廣播裡介紹升旗手的事跡,讓全體學生學有榜樣,趕有目標,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審美觀和價值觀。

(2)重視班級文化的建設。充分利用櫥窗 、板報、圖書角的宣傳作用,積極開展各類小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搞好班級文化建設,每月更換和評比“黑板報”,每月一主題,使班級成為學生學習生活的樂園,從而給更多的學生提供一個崗位,鍛鍊一種能力,形成一個習慣,促進良好校園文化的形成。

(3)健全和完善學校綠色貝貝廣播站。本學期,綠色貝貝廣播站的播出時間和內容不變,繼續發動中高年級學生積極投稿,要求各班主任繼續抓好稿件的質量和收聽的情況,同時結合時事開設一些專題講座,使廣播站真正為學生服務。

(4)完善與跟進校園網的德育工作一欄。

(5)充分利用“陽光小屋”,結合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制度,通過觀察、座談、問卷調查、悄悄話信箱等各種方式了解學生的心理現狀,在認真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課的同時,多渠道發揮心理諮詢的作用:利用學校“陽光小屋”及時矯正某些學生的畸形心理;對學生存在的共性問題舉行團體心理輔導;主動約請問題學生談話,讓學生通過多種途徑傾訴心中的煩悶,進行及時疏導,尤其關注留守兒童,讓他們感受到來自社會、學校以及老師、同學給予的關愛。

2.規範德育課程管理。

一是重視班團活動課。針對一周一節的少先隊活動課,提升德育課程的實效性。上好每一節課,對學生的思想轉化,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以及綜合能力的提高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各班主任可互相交流學習,精心組織,積極用網路平台及網路資源,增加信息量,豐富班隊課形式和內容。

二是加強晨會實效。晨會活動是一門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為主的活動課程,是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德、行為習慣,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途徑。要向晨會要效率,只有制訂《一周晨會安排》,細到每天的安排讓班主任老師找到了每天的主題,在“班班有規範”後的晨會落到實處,工作更有效、高效了。

3.抓實德育常規活動。

學校少先隊將以《水北國小綠色貝貝行為規範歌》為藍本,紮實細緻、持之以恆地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養成教育活動,教育學生明白“一日生活規範是一周規範、一年規範、一生規範的基礎”。

一是明確周周練。定期確定常規訓練的主題。如教育學生“走好路、用好餐、掃好地、行好禮、唱好歌、讀好書、寫好字、排好隊、做好操、乘好車”等,要求各班精心設計活動,把學習習慣抓實,把生活習慣抓嚴,把行為習慣抓細。繼續推行“班級值周制度”,“班級值周”人員針對每周訓練重點查細查實。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從嚴、從細做好值周工作,認真做好值勤記錄,不斷拓展管理內容,發揮管理效能,努力形成 “人人是導師,事事是育人”的良好育人氛圍。

二是繼續開展兩大評比活動。“流動紅旗評比”活動和“十好貝貝評比”這兩項活動是水北國小的傳統評比活動,對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本學期,將繼續堅持開展。首先,開學初再次組織班主任認真學習“水北國小常規評比細則”,把細則精神滲透到每一次教育活動中。其二,每周輪到的值周班班主任要教育學生認真嚴格地檢查、公平公正地評比。其三,班主任要重視每天的檢查結果,做好引導教育工作。

三是加強少先隊管理力度,重點抓好少先隊有形化建設。本學期將重點抓好少先隊有形化建設:在一~三年級隊員中進行系紅領巾,敬隊禮比賽,在四~六年級隊員中進行唱隊歌、國歌比賽。

(三)以多項載體為抓手,打造思想教育品牌

1.以節日教育為載體,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依託春節、清明節、端午節等傳統節日,加強對學生的民族精神教育;依託勞動節等現代節慶,利用徵文等形式,讓學生了解家鄉新變化,感受祖國新進步,加強學生愛國主義和時代精神教育。

2.以“自主管理建設”和“綠色貝貝建設”為載體,繼續推進綠色、生命教育,強化學生生命意識。使學校文化及德育品牌特色工作向連貫性、系統性和實效性方面發展,擴大綠色貝貝建設的影響力 。

3.以“一班一品“為載體,深化班級文化內涵。繼續以班級文化建設為載體,以深化特色班級、提升文化品位為目標,進一步豐富班級文化內涵,營造班級、校園的德育特色。同時鼓勵班主任根據自己的個人特長和班級特點,運用團隊力量和學生主體教育原理開展特色班級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