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學校德育工作年度計畫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全面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構建“全員、全程、全方位”的“三全”德育框架,完善學校德育工作立體網。深入開展德育活動,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主動性和創新性。堅持“抓常規促規範,以創新求發展”的德育工作思路,努力構建“和諧德育”的教育體系。以建國六十周年為契機,以主題教育月活動為主線,以常規管理為基礎,以精細管理為核心,以自定目標、自主管理、自我完善、自我發展的“四自管理”管理模式為總抓手,充分發揮學生會作用,提高學生自我管理能力,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努力營造健康、文明、和諧的育人環境。探索德育工作新途徑,構建具有xxxx中學特色的德育工作機制和體制,力爭學校德育工作再上一個新的台階。

二、工作目標

圍繞一個中心,抓好兩支隊伍,落實八項工作。

一個中心:圍繞學生思想道德建設為中心。

兩支隊伍:加強政教隊伍和學生幹部隊伍建設。

八項工作

1.抓好兩支隊伍建設,提高德育管理水平。

2.加強學生習慣養成教育,抓好儀表教育,促進規範管理。

3.紮實開展系列主題教育活動。

4.加強校園文化建設,開展師生讀書活動,打造書香校園,加強班級文化建設,營造合理、健康的有利學生道德成長的校園文化氛圍。

5.開創學校“四自”管理模式,嚴肅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行為,嚴格學生綜合素質評價。

6.加強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育人網路建設。

7.切實加強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紀律管理,確保學校教育教學的平安和諧運行。

8.加強學校衛生管理工作,營造良好的校園環境。

三、工作內容

(一)抓好兩支隊伍建設,提高德育管理水平。

1.抓好班主任隊伍建設,全面提高班主任育人素質。

①建立健全班主任例會制。

班主任例會是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強化班級管理,暢通德育工作渠道的基本制度和基本保障。通過班主任例會,總結階段性的班級管理經驗,剖析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研討和改進工作的措施和應對策略,分析班級管理和學生思想中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布置階段性德育工作的目標、任務和要求;並通過例會對班主任進行理論培訓,對班級管理方法、經驗的學習和教育習慣的反思,提升班主任的思想、業務素質。

②加強班主任理論學習,創設平台加強班主任的交流。

使讀書活動在學校形成濃厚的氛圍,努力建設一支學習型、研究型、專家型的班主任隊伍。要求每個班主任根據自己工作的經驗積累,寫好德育隨筆,讀一本教育專著,研究一個教育現象,寫一篇教育反思,每學期開展1次班級管理經驗交流會,指導班主任將工作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形成理論材料,提升自己的班主任理論水平,要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達到相互學習的目的,並從理論層次上提升班主任,促使班主任科學管理班集體。

③健全與完善班主任考評制度。

要健全和完善班主任崗位職責、工作條例、班主任工作考核評估激勵機制,堅持從形式和內容兩方面公正、客觀地衡量班主任工作,鼓勵班主任主動創造性的開展工作。把班主任工作的實績作為晉升、評優的重要依據。

2.加強政教幹部隊伍建設,提高政教幹部隊伍素質,加強學習,繼續認真落實周例會制,增強服務意識,強化處室職能,服務學校大局。加強生活指導師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加強門衛保全和寢室管理員管理,提高服務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