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德育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學校人事制度改革為契機,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加強未成年思想教育工作的決議,緊緊抓住“教學質量”這個核心,以促進學生文明行為習慣為教育的主攻方向,加強教育教學的常規管理,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積極配合政教處、教導處,抓好年級學生的教育、教學工作,不斷提升工作效益。以“務實創新”的工作作風,樹立初一年級組在學校、家長、社會中的良好形象。

二、現狀分析

學生:初一年級現有8個教學班,517名學生。實行平行分班。

教師:初一年級組現有教師22人。聘任的八位班主任工作經驗豐富,治班有方;科任教師愛崗敬業,專業知識紮實,教學功底深厚,樂於奉獻;無論是班主任還是科任教師,工作上都兢兢業業,認真負責。初一年級組是一支團結一心、戰鬥力強的隊伍,更是一支進取心強、無私敬業的集體。

三、工作目標

全體學生要初步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風氣,成為一個合格的中學生,做到愛學習、遵紀律、愛集體、講誠信。

2、全體教師要提高思想覺悟,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發揚踏實苦幹、無私貢獻的敬業精神。建立一支敬業、愛崗、團結、創新的教師隊伍,樹立“真誠合作、活潑向上、求真務實”的組風。全面貫徹落實學校的各項工作任務。

四、工作方法與措施

(一)德育工作:

全組教師必須樹立教育工作者,首先就是德育工作者的觀念,重視和加強德育工作,形成全面育人、全組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機制。

利用晨會、班會、團隊活動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勞動、法制教育。心理健康和基礎德育與基礎文明養成教育。特別要開展“班興我榮、班衰我恥”,“年級光榮我光榮”,“學校興旺我自豪”,人人為班級,為年級為學校爭光榮的團隊精神教育。

2、抓好學生行為規範和養成教育。全年級用一個月的時間認真學習《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抓好起始階段的習慣養成教育,不放過細小事情,大力表揚學生中的好人好事,對學生進行〝誠實守信,關心他人,團結協作,共同進步〞的教育。著重培養學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抗挫力、自律能力、社交能力。樹立學生的競爭意識、安全意識、合作意識。爭當“文明示範生”和“優秀文明、示範班級”。強化考勤、衛生、兩操、上課、自習等常規管理和考核,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

3、 抓好年級各班的學習、衛生和紀律工作。並通過開辦“家長學校”,充分利用學校網路資源籌辦“年級視窗”等活動,加強家校聯繫,促進年級管理,提高學生綜合素質。本學期計畫在期中考試後舉行家長會,促使班主任、任課老師與家長多聯繫,與家長配合共同管理好學生的學習、生活、思想動態。一學期中通過面談、電話班主任家訪率必須達到100%。

4、加強班主任的隊伍建設、班主任是每個班級的管理者,是該班級的靈魂。班主任管理負責與否將直接影響到該班的班風,班風影響到學風,學風影響到教育、教學的質量。因此,每個班主任必須認真學習班級管理理論和心理教育理論,認真學習學校的有關規定,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積極探索創建優秀班集體的有效途徑,善於做好每一個學生思想教育工作,協調好任課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並要做好學校臨時分配的各項任務和各部門分配的任務。

5、搞好班級文化建設,班級黑板報、宣傳欄有專人負責,要保證質量,使班級文化氣息濃厚,給學生以薰陶與教育。

6、提高班會的質量,班會課必須用以做學生的思想工作,堅決杜絕挪作它用。每一堂班會必須先備課,並做到主題明、條理清、針對強。班會課宜形式多樣,調動學生積極參與,讓學生能受到心靈的啟迪,有所收穫,真正做好幫助教育的作用。

㈡、教學工作:

相關推薦:
七年級德育工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