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論文

一、調查目的

受浙江知識產權局委託,赴公司進行專利問卷調研,了解企業或個人對於專利的申請、運用和保護的情況,鑒於此作為國家專利政策的實施方向。

二、調查對象

寧波市慈谿市指定被調研企業及個人

三、調查方式

攜專利問卷前往指定的不同企業找到公司的專利負責人做問卷調查並留下其聯繫方式,蓋好公司公章。個人問卷要求填寫相關真實信息。

四、調查時間:xx年7月20日――――xx年08月20日

五、調查內容

專利問卷分為a與b卷,分別為企業專利權人信息和專利信息,主要針對公司對於專利的申請、運用和保護的情況。

六、調查結果

問卷完成率在95%左右,成功地完成了老師規定的完成率,靠自己實踐奮鬥而獲得社會經驗和鍛鍊的能力。

七、感想

第一次參加大學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我明白了大學生社會實踐是引導我們大學生走出校門,走向社會,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投身社會的良好形式;是培養鍛鍊才幹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養性,樹立服務社會的思想的有效途徑。通過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有助於我們在校大學生更新觀念,吸收新的思想與知識。近一個月的社會實踐,一晃而過,卻讓我從中領悟到了很多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將讓我終生受用。社會實踐加深了我與社會各階層人的感情,拉近了我與社會的距離,也讓自己在社會實踐中開拓了視野,增長了才幹,進一步明確了我們青年學生的成材之路與肩負的歷史使命。社會才是學習和受教育的大課堂,在那片廣闊的天地里,我們的人生價值得到了體現,為將來更加激烈的競爭打下了更為堅實的基礎。我在實踐中得到許多的感悟!

今年的暑假注定不平凡,因為從我們暑期專利調研慈谿小分隊接收到指導老師的下發的129份企業以及個人專利調查問捲起,我們的為期一個月的調研任務就開始了。我當選了我們組的組長,負責這項暑期實踐項目在慈谿的工作任務。7月18日我從慈谿乘車趕到寧波市區,開始了這艱辛的歷程。剛開始幾天,我先分配相應的問卷到我們小組成員手中,讓他們著手完成自己的任務,介於公平,我根據每人的現實情況分配了問卷,小組總共7個成員(包括我),在一個星期之內每人都接收了任務,至此,我的分配工作結束,期間我還發郵件簡訊,打電話聯繫老師,及時通知我們組的問卷分髮狀況以及其中出現的問卷錯誤問題。

從問卷下發的第二周起,我開始落實自己的任務。因為我先選擇了幾家附近的幾個鎮的企業,所以我騎車去做了調查。一周后,我乘公車又去了較遠的幾家公司和個人住址。期間碰到不少的冷漠拒絕,但我一次次登門,一次次請求,最終在老師和科技局的幫助下坎坷完成了大半任務。調查中,我要感謝王宇華和廖紅老師,她們幫助我解決了很多調查中的難題。我也會在每周三周六詢問每位調查成員的調查狀況以及出現的問題,向老師匯報工作進度。老師發來的相關檔案都認真閱讀,具體落實裡面補充的要求。在調研期限的最後一周,我們小組分組進行遠的鎮的調查。當然組隊任務的問卷數目是根據實際情況劃分到參加此次任務的每位組員完成數中。炎熱的天氣,漫長的道路,不可預料的冷遇,一次次打擊著我們組員的信心,磨練著我們的意志。為了確保每份問卷的完整性和準確性,我們在當場進行問卷後,回去仍然要根據規則檢查幾遍。有時一天下來,人曬黑了,又受到冷漠的待遇,在沒有交通工具的條件下行走十幾公里就是為了尋找可能已經不存在的公司或個人,疲憊得竟然可以在回家途中的大巴車上美美地打個瞌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