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城市公共廁所是一個現代化城市基礎設施必要的組成部分,是收集、貯存、初步處理城市糞便的主要場所和設施,其衛生及使用狀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個城市的形象和文明程度。為了深入了解城市公共廁所的具體狀況,及時獲得反饋意見,從而更好地方便人們生活、滿足生理功能需要,我採取了實地參觀和街訪的方式,對滿城縣縣城的五個公廁進行了較為具體的調查。經過調查,滿城縣城公共廁所雖然充分發揮的應有職能和作用,但也存在著諸多不足,以下便是我對這些不足做的調查實踐報告:

一、總體概括

1、“供”不應“求”且“分紅”不均

“加上外來人口,這么多人,五個公共廁所,一個坑得裝多少人呀?”家住廣場附近的張大爺說。

經我了解,滿城縣城共有五個公共廁所,分別設定在縣人民廣場、中山路與燕趙街交匯口處、玉川路順德小區南側、北平路菜市場東、陵山漢墓綠地處,遠遠不能滿足一個擁有7萬城鎮人口,面積可達10平方公里規模,呈環形發展的縣城的日常需求。

“西邊廣場都建成了,怎么連個廁所都沒有呀?”家住城內村的小楊說。

西二街已經成為了滿城新品住宅的聚集區,聚集了許多的居民,為了方便這邊的居民,一個西區廣場悄悄走入了人們的視野,成為了高樓叢中的那點“綠”,然而,美中不足的是,這個廣場上卻沒有一個公共廁所,使得人們在散步的同時產生了些許的費解。

2、若“隱”若“現”且“藏污納垢”

“我見過許多外地人,提溜著褲子打聽廁所的,呵呵!”路人小王(化名)透露。

由於傳統觀念,許多地方把公共廁所視為見不得人的地方,因而將其建在比較隱蔽的地方。當然滿城縣也存在這種問題,據我了解除菜市場東和漢墓綠地處的公共廁所比較明顯外,其他三個都有不同程度的遮擋,若隱若現,很難被人發現。而且很多廁所因為標識物較小,影響了人們對公廁的可識別性,從而大大影響了這一公共設施應有的作用,造成了公共廁所一部分使用吃緊,一部分資源浪費的現象。

公共廁所“髒、亂、差”的問題,已經成為了制約城市市容發展的久治不愈的“頑症”,也是居民投訴最多、涉及地區最廣的問題。滿城縣城的五個公共廁所均有不同程度的髒亂差現象,尤其是北平路菜市場東的那個公共廁所,簡直是藏污納垢的最佳場所。正如正要放學回家的小李說的那樣,“菜市場這兒廁所都沒辦法進了,全是地雷,一不小心就踩上去了!”

二、改進方案及整治標準

(一)改進方案

1、針對“供”不應“求”和“分紅”不均現象的解決方案。

加大公廁設施的投入,科學選址,合理利用每一寸閒置土地。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公廁的合理使用人數是3.18座∕萬人,滿城縣城約有7萬城鎮居民,所以應在城區內建有23座公共廁所才算是最合理的。然而,公廁的選址也是需要考慮周全的,有專家指出:一個人從有便感後可以堅持5~10分鐘,這段時間的步行距離約為300~500米,所以在人流聚集區500米之內應該有至少有一座公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