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萬民活動情調研報告

根據鄂州市委、市政府“進農戶、訪民情、辦實事、促發展”主題活動要求,鄂州市政府法制辦公室協同華容區工商分局組成駐村工作隊,深入華容區華容鎮何莊村,結合農村生產生活、黨的強農惠農政策落實等問題,開展民情調研活動,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基本情況

(一)概況

1、地理、人口

何莊村地處華容區華容鎮南大門,緊鄰五分村、武黃鐵路、周湯村、金熊村、胡鋪村。全村有26個村民小組,12個自然灣,總戶數1112戶,人口3678人。民族結構以漢族為主,少數民族5人,占人口總數1.2‰。

2、基層組織

何莊村現有黨員122人,占全村總人數的3.31%,其中外出黨員39人,占黨員總數的(下同)33%,30歲以下黨員5人,占3.1%,60歲以上黨員78人,占65.6%,國中文化程度以下90人,占76%,高中文化程度以上29人,占24%,女黨員6人,占5%。村委班子5人,支部班子4人(兼職)。村基層選舉、帳務管理、議事決策等重大事項,基本形成了一套規範制度。開展了無職黨員崗位承諾活動,注重發揮無職黨員作用,促進了農村各項工作的開展。

3、經濟狀況

何莊村現有耕地3296畝,其中水田1779畝,旱地1517畝,主要農產品有茅菜、大蔥、通菜、芹菜梗、綠蘋果、辣椒、歐洲蘿蔔、萵苣、青豆等,農村人年均純收入2850元。村辦企業有何莊一磚廠、二磚廠。現有五保戶28人,村級債務100萬元,是一個村級經濟比較薄弱的村。

(二)新農村建設情況

1、基礎設施建設逐步改善,生活環境不斷最佳化

積極向市、區及有關部門爭取扶持資金,組織民眾投勞投工4萬個,新修村組公路10條16公里,實現村組道路硬化率70%,結束了進村道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狀況,村民從此走上了平坦路。大力開展改水工程,積極籌措資金,鋪設自來水管道10.6公里,使村民用上自來水。

2、農村經濟穩步發展,農民收入逐年提高

建設新農村,產業是基礎。村委班子帶領民眾加大農業基礎投入,全村共檢修泵站4台(套),改造當家塘3口,清淤渠道400餘米。積極調整農業產業結構,種植湘蓮700畝,培育發展養殖大戶5個,戶均年純收入達4萬餘元,農民的腰包鼓了起來。

3、大力開展村容村貌整治,農村文化教育事業不斷發展

向上爭取資金2萬元,維修學校危房12間360平方米。為引導農民過上健康衛生的生活,徹底改變農村“髒亂差”形象,姜洪斌帶領村民大力開展村莊環境整治,全面推進新農村建設,全村建沼氣池20口、垃圾池20個、衛生廁15個、豬圈牛棚10個,建起農民文化小廣場1個、文化活動室1間。投資8萬元,將方家灣建設成為全鎮的示範灣。

4、加大強農惠農政策落實力度,農民生產積極性不斷增強

在各項強農惠農政策的引導下,全村參加新農合3180人,占總人數87%;全村16歲到60歲村民為3028人,60歲以上領取社會養老金590人;參加社會養老人數1740人,占應參保人數的71%,切實解決了農民就醫難和養老難問題。在全市推行的綜治維穩工作中,農戶積極參與配合,農村社會治安狀況良好。中央糧食直補政策全面落實,農民種糧積極性和信心進一步增強。

二、調研中反映的幾個突出問題

總的來看,通過走訪入戶,調查有關情況,我們了解到,近年來,在中央、省市強農惠農政策扶持下,何莊村兩委班子帶領村民民眾一心一意謀發展,勤勞致富奔小康,全村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民眾種植養殖技術不斷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不斷改善,新農村建設成績顯著。但是,因種種因素制約,村民生產生活仍然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主要表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