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黨員讀書月個人心得體會

1921年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為了名族的獨立和復興,為了實現國家的繁榮富強,已經走過了90年風風雨雨。其從星星之火到現在的發展壯大,經歷是幾經波折遇坎坷,在波濤洶湧的國內國際中慢慢摸索前行,走出了一條自己的道路。

這裡我想澄清一下“黨旗飄飄,共品書香”活動中,在眾多紅色刊物中,唯獨選擇了《黨史資料》。黨史中有很多成功的經驗—黨的建設的經驗、領導武裝鬥爭的經驗、執政的經驗、搞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等等,以及經受挫折失敗的教訓,都是我們寶貴的財富。作為年青的一代,認真學習黨的歷史,對繼承和發揚光榮革命傳統、黨的優良作風,對提高自己的認識能力和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都是十分必要的和有益的。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本身就是一部具有豐富內容的教科書。

簡言之,看過《黨史資料》,讓人感覺是歷史的傳奇故事,真實而又讓人驚嘆不已。我對黨的認識進一步加深了,可以作一下總結:

一、中國共產黨是名族獨立和復興的希望

中國是有著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更是有唐宋的輝煌,成為世界強國。然而封建主義社會的封閉終究導致了國際的落後,延續到清朝,官員的腐敗,統治者的自我陶醉,讓歐洲帝國主義列強有了可乘之機,用船堅炮利攻破了國門。自此,中國淪為了半殖民地主義國家。

各種不平等條約、不公正待遇紛至沓來,侵略者們在我們的土地上耀武揚威,中華民族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殘酷的現實讓中華民族同仇敵愾,中國人民面臨的偉大任務即是名族獨立和復興。但是無論是農民運動還是官員的戊戌變法,還是民族資產階級的辛亥革命,轟轟烈烈的驅除韃虜,拯救中華,都沒有真正成功。

十月革命的勝利給了中國人民巨大的鼓舞,是五四運動的強大動力。先進學生、沐浴著馬克思主義春風,旗幟鮮明地反對封建主義和帝國主義,他們後來都在慢慢的實踐中,成為了我黨的骨幹。

從1921年我黨成立開始,在中國大範圍內積極的宣傳馬克主義,組織和領導各地的工人起來鬥爭。積極聯合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黨北伐。

抗日戰爭中,高舉起抗日的大旗,在事變發生的第二天就通電全國,號召“全中國同胞,政府,與軍隊,團結起來,築成民族統一戰線的堅固長城,抵抗日寇的侵掠!國共兩黨親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進攻!”同日,毛澤東、朱德、彭德懷等紅軍領導人致電蔣介石,表示紅軍將士願意“與敵周鏇,以達保土衛國之目的”。黨的各級組織積極動員人民民眾參加抗日戰爭。我黨積極開闢敵後戰場和統一戰線中的獨立自主原則。我八路軍領導工農階級展開了浴血奮戰,忠於取得了抗日漲漲的勝利和名族革命的勝利。

二、中國共產黨發展是曲折坎坷的

我黨從建立到如今的發展壯大是不斷的挫折、總結經驗的過程,在摸索中前行。在組織領導工農運動中,發生了二七慘案,使我們認識到了敵人的強大,我們形成了統一戰線的認識,聯合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沒有革命的武裝鬥爭,僅僅依靠罷工或其他合法鬥爭是不行的。蔣介石在上海的“清黨”使國共合作徹底破裂,我黨經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驗。八七會議上,會議徹底清算大革命後期陳獨秀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確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的方針,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經受住了國民黨的大圍剿。中國革命的發展並不是一帆風順的。隨著局勢的好轉,加上共產國際的錯誤指導,中國共產黨內的“左”傾急性病又逐漸發展起來,“王明”的錯誤直接導致了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紅軍受到損失,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在黨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在極其危急的情況下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會議的一系列重大決策,是在中國共產黨同共產國際中斷聯繫的情況下,獨立自主地作出的。遵義會議是黨的歷史上一個生死修關的轉折點,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開始確立,標誌著中國共產黨在政治上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