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心態每一天》讀書心得體會

讀了《陽光心態每一天》這本書我有很多的感悟。

班主任的每一天,是班主任工作的一個“細胞”,決定班主任整個“機體”的健康。單憑實踐經驗的積累是遠遠不夠的,需要理論與實踐的緊密結合。作為班主任,可以從“勤嚴細實”這四個方面來管理班級。

一、“勤”是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條件。

正如俗語所說:“一勤天下無難事”。(1)勤接觸。為了搞好班級管理,班主任首先深入到學生中去,多方面了解學生,掌握學生的思想、性格等,與學生形成融洽的師生關係和朋友關係,多與學生交流、談心,加強師生之間的心靈溝通,減少教育時的阻力,還可以設立班主任信箱等多種方法來蒐集信息。(2)勤表揚。俗語說:“數君十過,不如賞君一長。”多表揚學生好的方面,通過這種積極的鼓勵,從而形成一種良好的班風,激發人人向善的意識,從而達到管理班級的目的。

二、“嚴”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礎。俗語說“嚴師出高徒”,“嚴是愛,松是害”。這些都充分說明了嚴的必要性。所以要想做好班工作,教育好學生,就必須“嚴”。嚴於律已、嚴格要求學生。同時要做到“嚴而不厲,嚴而有度”。

三、“細”是班主任工作的關鍵。1、細心。做學生思想工作必須細心,才能使其動心,從而使學生明白老師的用心。2、細思。面對一些問題,學生常會犯,要不斷反覆地思考:為什麼會出現同樣的錯誤?該如何來杜絕?在經過細思後,促使自己想出一些較好的解決方法,從而根本上改變學生再犯的現象。3、細管理。針對學生出現的各種情況,應從細方面著手管理。

四、“實”是班主任工作的保證。班級工作的開展,離不開實效。只有把工作做到實處,才能贏得學生的心。從實際出發,明確目標。辦實實在在的事。

另外,班主任對學生要有一顆愛心,這是最重要的。蘇霍姆林斯基曾說:“一個好教師意味著什麼?首先意味著他熱愛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一個好人,善於跟他們交朋友,關心孩子的快樂和悲傷,了解孩子的心靈,時刻不忘自己也曾是個孩子。”班主任就要用“愛心育人”。一個愛的微笑,一句愛的話語,都可能激起學生潛在的能量,有可能改變孩子的一生。關心學生的生活,做學生的“慈母”。學生在校學習,遠離了父母,一天中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難免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作為一個班主任在此期間儘量像父母一樣關心和照顧他們,時時注意他們,了解他們的需要,使學生能感受到親人般的溫暖,真正體驗到班級如家的氣氛。

班主任工作既是一門科學,又是一門藝術。我們應該保持陽光心態,學習多門類的專業知識,不斷調整自己的知識結構,進行綜合運用,才能獲得最大的工作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