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統計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總結

XX年我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xx大、xx屆五中全會和省委八屆十次全會、市委二屆九次全會和縣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按照xx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省紀委八屆六次全會、市紀委二屆六次全會以及全縣黨風廉政建設會議的部署,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緊緊圍繞“推進科學統計,服務科學發展”這一中心,以提高反腐倡廉建設科學化水平為目標,著力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教育、監督、預防和懲治制度,為促進統計事業的健康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和紀律保證。

一、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政治理論素質

我局黨員領導幹部認真學習了xx大、xx屆五中全會和省委八屆十次全會、市委二屆九次全會和縣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按照xx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省紀委八屆六次全會、市紀委二屆六次全會以及全縣黨風廉政建設會議精神,重點學習中央、省、市、縣黨風廉政建設會議精神和縣委十二次人民代表大會會議精神,《中央辦公廳關於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增加幹部執行力》、《建設學習型政黨提高黨員幹部的學習能力》、《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關於在黨的基層和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優爭先活動的意見》、《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有關事項報告辦法〈試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責任追究辦法(試行)》、《縣人民政府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關於XX年開展開展民主評議行風工作的實施方案》、《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等重點篇目,不斷加強領導幹部和幹部職工的政治理論水平和政治素養能力。

二、認真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明確工作職責

為了進一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切實抓好反腐倡廉任務的落實。局黨支部和局領導班子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擺在了重要議事日程,同統計業務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確保反腐倡廉工作任務落實到位。同時,局支部與各股室(隊)和統計站負責人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明確了職責和任務,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具體工作人人抓的格局。並且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情況作為對領導班子和股室、站、隊負責人考核的重要內容,緊緊抓住責任分解、責任考核、責任追究三個關鍵環節,健全完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配套規定,使責任制落實更加紮實有效,切實提高反腐倡廉建設的工作成效,為全縣統計工作爭創一流業績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

三、認真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各項規定

領導班子在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中,認真抓好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有關規定的落實:一是沒有出現違反規定收送現金、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和收受乾股等行為。二是沒有出現配偶和子女從業、投資入股、到國(境)外定居等規定和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嚴禁發生與公共利益衝突的行為。三是沒有在參加會議、學習、培訓期間用公款相互宴請和以同鄉會、校友會、戰友會等各種聯誼活動名義用公示請客送禮。四是沒有出現利用和操縱招商引資項目、資產重組項目,為本人或特定關係人謀取私利。五是沒有出現違規多占住房、購買經濟適用房和以明顯低於市場價格購置商品房等。六是沒有出現相互請託,違反規定為對方的特定關係人在就業、投資入股、經商辦企業等方面提供便利,謀取不正當利益。七是沒有違規超編、超標準配備使用汽車的問題,並建立健全公車使用制度。八是沒有違規私設“小金庫”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