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學校黨建工作總結

XX年,我校黨建工作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xx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認真學習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加強黨組織建設、加強黨員和教師隊伍建設,圍繞教育工作中心,為學校發展提供堅強的思想、組織和作風保證,推進學校精神文明建設躍上新台階,學校黨支部被評為縣先進基層黨組織。

一、以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推進黨風廉政建設。

1、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3月26日縣教育工委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之後,我校黨支部迅速行動起來,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紮實地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從準備工作到第一階段的民主評議、組織學習、專題討論、徵求意見、深入調研,第二階段查擺問題、開展批評,第二階段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等各個環節,都能認真貫徹落實縣委和縣教育工委關於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做到思想認識到位、組織領導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學習調研到位。在這次活動中,共組織集中討論3次,舉行報告會5次,召開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2次,黨員組織生活會1次,召開各類調研座談會3次,上報專題信息9次,走訪100多人,收到徵求意見稿XX多份。全校黨員按時學完規定的學習篇目,撰寫心得體會,支部委員完成了相關的調研報告。通過學習教育、聽取意見,全校黨員和教職工的思想認識得到進一步提高。

2、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關於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加強法律監督和民眾監督,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的從政行為;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中央以及上級黨政部門有關黨風廉政建設的檔案,經常性地開展警示教育,用正反兩方面的典型教育黨員,使黨員從正面典型中得到啟發,從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訓,從而增強黨員幹部的自律意識。

3、發揚密切聯繫民眾的工作作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教職工,為學生服務。進一步落實校級幹部聯繫年段、處室、教研組制度,傾聽民眾意見和建議,為教師脫穎而出搭設平台。進一步關心教職工的身心健康,切實解決教師的生活工作困難,解除教師的後顧之憂,使教師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

4、做好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完善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機制,制訂《糾風目標責任書》、《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公開承諾書》,動員師生和家長等積極參與,使民評工作順利進行。

5、進一步深化“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通過主題班會,組織師生觀看廉政圖片展等形式,加強廉政教育,從小培養青少年學生廉潔自律的良好品質,從而奠定終身廉潔做人的品格。

6、做好黨務、校務公開工作。發展黨員、評優、評先、評職稱,都在校務公開欄進行公示,為了便於教師了解學校各部門工作情況,把重要的檔案和措施都上傳到學校網盤,供老師查閱。設立了校長信箱,傾聽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學校的《啟明之窗》和微信公眾號平台,把學校的動態及時公布,也方便了家長對學校的了解。

7、依法治校、規範管理。按照有關法律及上級規定,加強對學校收費、基建工程、物資採購、後勤等項工作的管理和監督。提倡勤儉辦學,加強學校財務管理和內部審計,提高經費使用效益。嚴格執行學習紀律、考試紀律,教育學生嚴格遵守校紀校規。加大效能建設力度,行政幹部繼續實行坐班制以及值日制度,並切實負起責任,提高辦事效率。

8、著力解決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通過校長接待日、家長會等多種渠道做好社情民意的溝通工作,引導社會民眾關心、理解、支持學校工作。學校建立了民眾來訪制度,及時有效回復了民眾來訪及有關訴求件。經常性地徵求和聽取黨內外教師、民眾意見,為黨內監督創造良好的機制和氛圍。著力規範學校招生行為,切實保證公平公正地做好招生等密切關係到社會民眾利益的各項工作,促進社會和諧文明,維護社會安定穩定。

二、以推進學習型黨支部建設為載體,不斷加強思想道德教育。

1、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活動

在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基礎上,全面推進學習型學校和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學習教育,加強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黨員及師生,促進大家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同時,結合本校教育工作實際,認真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各學科教育教學專業知識,努力用先進思想和先進科學知識武裝頭腦,促進教師的教學水平提高。通過加強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不斷提高黨員及教師的整體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