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學黨支部工作總結

我校在校教職工71人,現有黨員31人,其中正式黨員30人,預備黨員1人,離退休黨員9人,在一線工作的黨員22人,大部分都是學校的業務骨幹,在教育教學中起著領頭羊的作用。一年來,在三十里堡街道黨工委的正確領導下,我校黨支部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活動,以創建和諧校園為主線,以黨章為準則,以教育教學活動為中心,堅持有效作業、有效課堂的落實,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提升教育文化建設,建立現代得學校管理制度。以深入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行教育活動的長效機制為抓手,繼續壯大黨員隊伍,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不斷提高我校黨員素質,進一步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一年來我們具體做了如下工作:

一、加強黨支部建設,落實三會一課制度。

為了進一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一年來我校黨支部堅持把“三會一課”制度落到實處,深入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每月至少召開一次支部委員會議,研究支部工作以及學校重大問題,堅持每月召開一次組織生活會,在黨員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要求黨員成為校園中良好風氣的帶頭人,按照十七大報告中的要求,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一定要戒驕戒躁、艱苦奮鬥,一定要刻苦學習、埋頭苦幹,一定要加強團結、顧全大局。另外我們還堅持每季度組織一次黨課學習,比如;我們組織黨員幹部以及黨積極分子深入學習了xx總理在北京35中看課之後與教師座談的講話精神;學習了大連市有關規範辦學檔案精神,組織教師撰寫師德自查,簽訂了行風建設責任狀,做到警鐘長鳴,引以為戒。學習了黨的十七大報告精神,明確了黨在新時期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及改革開放,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和諧社會的重大意義。支部委員平時帶頭學習,號召全體黨員大興學習之風,爭創學習型組織,在學習中做到了理論聯繫實際,通過學習,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樹立了正確的工作觀,對待工作認真負責,以大局為重,以民眾為本,以團結為要,振奮精神,講究奉獻,提高了黨員的思想境界,明確了努力方向保持了忘我的工作熱情,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學之中,以苦為樂以學校的發展為自身成功的基石。

二、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凝聚力”力工程,創建和諧校園

通過召開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動員大會,樹立身邊典型,向身邊典型學習,向仁愛之師學習,使我校黨員幹部心靈受到了震撼,思想上受到了促動。在學習實踐活動中,我們從課堂教學、文化建設、師德建設、管理制度等方面查找不足,邊學邊改,比如:我校年級主任職責過去不明確,年級主任的作用沒有發揮出來,學校在落實科學發展觀活動中,重新明確了年級主任職責;我校操場從建校就沒有徹底的維修,每年到了颳風季節塵土飛揚,在落實科學發展觀活動中,學校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徹底修整了操場,為師生帶來了好處;為了加強有效課堂教學的研究,我校在教學上強調了板書設計,課堂容量、面向全體、課堂氣氛等內容,為此還組織全校教師到金州高級中學學習取經,學校工會開展了板書人人過關活動,促進了教師的板書設計和書寫水平,在落實科學發展觀活動中,能夠維護教職工的合法權益,敢於為教職工說真話,為教師辦實事,做好事,急教師之所急,對需要幫助的教師,對有困難的教師,總是義不容辭幫助他們。在“黨員走進千家萬戶”活動中,我們結合學校的實際,對困難的學生和教師及時地送去了溫暖,學校為困難學生提供了免費春遊、秋遊,學校五四助學金為他們解決很多困難,學校對困難教工年底發放了救濟款,與困難戶結對的黨員也伸出了援助之手。解決了學生、教師的後顧之憂,使教師在學校工作有了一定的安全感和歸宿感。今年是建國60周年,開學初,我校參加了三十里堡街道黨工委的組織的慶建國60周年大合唱比賽,我校教職員工發揚了團隊精神精神,通過共同努力,在比賽中我們的成績超過了兄弟學校,為我校爭得了榮譽,同時我們也把這種敢為人先的精神,這種團隊精神榮譽感,轉移到了教育教學工作中,為我校本學期的工作起了好步、開了好頭。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校教育內涵。

校黨支部始終把黨員的團結以及黨員幹部團結民眾作為重點來抓,我們始終要求黨員注意自身形象,注意輿論導向,反映問題要通過正當渠道,在民眾中不說消極話,不說沒有根據的話,不做無利於團結的事,不做有損國家與集體利益的事。在黨員中實施“1+7”管理機制,即校長帶動7名幹部,一名幹部帶動7名教師,一名教師帶動7名學生,層層分工,責任到人,以語言為磁石,以關愛為基石,以正確的輿論為導向,以鼓勵與賞識為動力,互幫互學,共同進步。如:“十一”前夕支委成員專門走訪慰問了於英寬、關玉堂、單世福、楊青廉、葛越增趙文祚等老同志。同時為了進一步創建和諧校園活動,我們在全校黨員及教師中開展了“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努力做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教師”活動,提高了我校黨員幹部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尤其語文組,十二名教師中半數以上是黨員他們能用仁愛之心來關心呵護每一個學生,時刻把學生放在心中,他們不僅愛少數學生,而且關愛全體學生,尤其是那些家庭困難、單親家庭的孩子。很多老師能夠義務為學生補課。我校語文組被評為金州區優秀教研組。

三、加強基礎建設,不斷地壯大黨員隊

一年來我校黨支部,在組織發展上,抱著對上級黨組織負責的態度,敢于堅持原則,以公心辦事,按照成熟一個,發展一個的標準,有計畫的發展黨員,本年度我們發展了1名黨員。在發展黨員的同時,我們注意做好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工作,組織入黨積極分子參與黨員學習,落實培養人聯繫人定期向黨組織匯報思想情況,另外以黨建帶團建,培養、幫助、團結年輕教師積極要求進步,提高崗位意識,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危機感,堅決抵制有償家教,體罰和變相體罰現象,為學校的發展弘揚正氣。要求團組織在團員中開展黨的知識啟蒙教育活動,引導廣大團員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爭取早日加入黨組織。為了加強黨性觀念,一年來全校黨員都能夠自覺地繳納黨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