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強化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xx同志系列重要講話反覆強調依法從嚴治黨治軍、大力懲治黨和軍隊存在的各種腐敗問題。加強軍隊反腐倡廉建設,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必須有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較真”精神,動真的、來實的,敢於“較真”。

無私無畏,敢於“較真”碰硬。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治軍方式的一場深刻變革。只有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培育一流的思想作風,軍隊才能永葆本色、所向披靡。推進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可能輕而易舉、一蹴而就,而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必須以除惡務盡、排除萬難、決戰決勝的堅強意志,以開弓沒有回頭箭的膽魄勇氣,橫下心來糾治“四風”,保持高壓態勢不放鬆,敢於“較真”,敢於啃“硬骨頭”,敢於迎接各種挑戰,排除各種深水區的障礙。比如,軍隊中有些領導幹部違規多占用房子和車子,有的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變成“一言堂”,少數領導幹部買官賣官、用權不當等,這些問題涉及高中級領導幹部,嚴重影響軍隊建設發展。我們必須以無私無畏的“較真”精神去硬碰硬,堅持軍隊反腐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

重典治亂,敢於“較真”施猛藥。xx同志深刻指出:“全黨同志要深刻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長期積累的消極腐敗問題,如同年深日久的沉疴,用平常的藥物、辦法往往難以奏效,必須用重典治理,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在堅持重典治亂中,決不能忽視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問題。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是我們立黨的基石和保證,也是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保障。當前,在軍隊建設發展中仍不同程度存在輕視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等問題。xx最近印發《嚴格軍隊黨員領導幹部紀律約束的若干規定》,就是加強紀律建設的重要舉措。我們必須緊緊圍繞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認真貫徹落實xx同志關於加強紀律建設的要求。

修“籠”補“網”,敢於“較真”建制度。反腐倡廉的制度,儘管以往制定了不少,但一些制度還不夠嚴實,存在“牛欄關貓”現象。不少人就是利用制度的“空子”“彈性”打擦邊球,進而產生各種腐敗現象。xx同志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必須敢於“較真”建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對軍隊反腐倡廉制度進行了清理修訂和補充完善,使其更為嚴謹實在,更符合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要求。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必須聚焦重點對象、重點領域構建嚴密網籠,建立健全預防和懲治腐敗的科學制度機制。要強化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推動紀檢監察工作科學化法治化,增強依紀依法辦案辦事的意識和能力,真正讓每個幹部牢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只有動真格完善反腐倡廉體制機制,切實執行制度,不搞特殊、不搞例外,才能使制度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狠抓落實,善於“較真”抓教育。全黨包括軍隊的黨員幹部絕大多數是好的,他們在黨的教育下,在優秀黨員幹部的帶動和影響下,能夠做到愛黨愛國、為民務實、敬業奉獻。但也要意識到,貪腐分子雖然只是少數,但這個少數破壞力很大。國際上,敵對勢力常常利用我們黨自我揭短亮醜來抹黑中國。雖然這是徒勞的,但也警示我們必須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憂在內者本也,憂在外者末也。”我們要努力把自己的事辦好,把自己的國家建設好。當前,尤其要加強軍隊法治建設。法治是一種先進的、科學的治軍方式。軍隊越是現代化、越是信息化,就越是要法治化。以xx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部署了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明確了總體思路、主要任務和標準要求。要把這一決策部署貫徹執行下去,扎紮實實抓好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斷強化正風反腐的責任擔當,還必須善於“較真”抓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大力推進反腐倡廉,收到很好的效果。可以說,這是從延安整風以來我們黨又一次深入、紮實、有效的思想作風整頓,是一個馬克思主義黨建思想理論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學習過程,也是一次理論緊密聯繫實際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活動。今後,軍隊還要繼續按照黨中央和xx的安排部署,進一步搞好學習教育,把學習貫徹相關法規檔案與學習貫徹xx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與“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結合起來,確保入腦入心,增強思想自覺,做到敬畏法紀、熟知法紀、遵守法紀、嚴格法紀。

查看更多:
2016關於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關於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學習十七大關於反腐倡廉的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