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務員業工作總結

一、公司簡介

湖北好姐妹家政服務有限公司,是襄樊市家政行業的知名企業,公司法人劉登記是湖北省家庭服務業協會副會長、襄樊市家庭服務業協會籌委會副會長。湖北好姐妹家政服務有限公司是在原“襄樊市為民家政服務社(湖北省家庭服務業協會理事單位)、樊城好姐妹家政服務中心的基礎上整合註冊成立的家政服務有限公司,註冊資金30萬元。

湖北好姐妹家政服務有限公司,從xx年開始實行員工制和中介式雙重家政服務經營模式。公司現有管理人員18人,教師5人,固定員工600人,中介式服務員近xx人,固定客戶600多家。公司下設四個服務網點:即襄城為民家政服務社;好姐妹家政紅光社區服務站;松鶴路為民家政服務中心;長虹路好姐妹家政培訓學校。近年來,在服務市民,解決城鄉下崗、失業人員和農村剩餘勞動力就業方面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收穫,受到了社會各界、政府各有關部門和新聞媒體的關注。

xx年,湖北省首次舉行巾幗家政服務員技能比賽。9月15日,我們公司在襄樊市“木蘭花”巾幗家政服務員技能大賽中,取得了兩名冠軍、三名亞軍的好成績。烹飪冠軍張杏仙、母嬰護理冠軍黃漢菊、烹飪亞軍杜傳英受到襄樊晚報記者的專訪。母嬰護理員阮燕比賽時的圖片被刊登到人民日報xx年9月16日第十六版。烹飪冠軍張杏仙在湖北省“木蘭花”巾幗家政服務員技能大賽中還取得了季軍的好成績。我們公司取得了湖北省首屆“木蘭花”巾幗家政服務員技能大賽組織獎。這次巾幗家政服務員技能大賽,我們公司共取得高、中級家政服務員職業資格證書各一名,初級家政服務員職業資格證書十二名。xx年4月獲得湖北省家庭服務業協會“誠實守信優秀企業”獎,xx年8月湖北省婦聯“優秀巾幗家政服務企業(實體)獎。xx年11月被湖北省商務廳、財政廳、總工會命名為湖北省“家政服務工程”定點培訓機構。從xx年開始,我們就對家政服務員進行了全面的職業技能培訓,家政服務員都取得了培訓結業證和職業技能資格證書,員工素質和實操技能得到了全面提升

二、積極開發服務市場 尋求就業崗位

我們根據家政服務市場的需求和家政服務員的個人特長,圍繞下崗失業人員和農村剩餘勞動力就業和再就業的實際情況,對他們進行免費提供就業諮詢、職業技能培訓和崗位介紹。積極擴大就業範圍,尋求就業崗位。為了解決目前客服求大於供的狀況,前不久,我們又與樊城區紅光社區舉辦了第二屆家政服務培訓班,參加培訓人員有40多人。給參加培訓的人員講授了法律常識、職業道德、禮節禮義、家庭烹飪、家居保潔、母嬰護理等理論知識和實操技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為了擴大宣傳範圍,增加客戶數量,我們與十多個物業管理公司簽訂了合作協定。在四十多個小區裝釘了便民服務“溫馨提示”牌,與小區實行資源共享,合作雙贏,以方便業主與我們取得聯繫,並能請到稱心如意的家政服務員。小區與家政公司對服務員實行雙重管理,即規範了家政服務員持證上崗,又有利於小區的安全有序管理;即提升了家政公司的聲譽,又體現了小區對業主熱心周到的服務;即增加了家政公司的客戶數量,又滿足和方便了小區業主的用人需求。這一舉措受到了上級領導的肯定和好評。

三、添置高檔家用設備 對家政員實行模擬培訓

前些年,由於培訓場地和師資力量不足,難以對家政服務人員實行全方位、綜合性培訓,特別是難以為高端家庭提供合格的家政服務員。現在,我們公司有了自己的師資力量。今年五月,公司在長虹路租用了180平米的模擬高端家庭居室作為家政服務員培訓教室,投資了七萬多元的教學設備,其中有大螢幕液晶彩色電視機、高級攝像機、筆記本電腦、電冰櫃、洗衣機、洗地機、吸塵器等。設定了烹飪實操間(有齊全的灶具、抽油煙機、電冰櫃、電磁爐、微波爐),保潔實操間(有廁所、洗浴器、洗衣機、洗地機、吸水器),家庭辦公實操間(有電腦、印表機、傳真機、電視機、影碟機、電話機、照相機、攝像機、飲水機)。對參加培訓的人員進行模擬高端家庭實際技能培訓,使他們能熟練掌握各類家用電器和辦公設備的使用及操作。使知識培訓與技能培訓,教學培訓與實操培訓緊密結合,切實提高從業人員基本素質,不斷提高服務技能、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

四、制訂切實可行的培訓計畫和管理制度

公司制訂了辦學章程與發展規劃,教學管理制度,教師管理制度,學員管理制度,財務管理制度,設備管理制度等。按照《家政服務員國家職業標準》,通過培訓使學員能達到《標準》所要求的初、中、高級家政服務員的水平。從理論知識到操作技能進行全面系統的培訓與指導。我們制訂了教學培訓大綱,對培養目標、培訓時間、課程設定、教學要求及內容、教學中應注意的問題等都作了具體要求。在培訓中,根據市場需求變化、用戶需要和從業人員個人特點實施培訓,把提高職業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作為核心內容,並強化職業道德教育。通過課堂授課、看影碟和經驗交流,使理論知識與實際操作相結合,提高學員素質,達到家政服務上崗水平。

為了把公司做大做強,我們今年又設定了保潔分公司,開發了外牆清洗、新居開荒、地板翻新、單位保潔託管等項目,還計畫在年內開辦單身俱樂部或老年服務部。爭取再擴大兩個服務網點。公司xx年已經成立了工會組織,成立公司黨支部的請示報告也已報請樊城區紅光社區黨委待批。

我們有決心和信心,在襄樊市商務局的正確領導下,努力完成“家政服務工程”規定的各項任務,繼續在探索中前進,在前進中總結,在總結中推陳出新。決不辜負各級領導對家政服務行業的殷切希望,把陽光帶給千家萬戶。為家政服務業發展增添光彩。為促進就業、服務民生,推動和諧社會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