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暑假讀後感600字:魯濱遜讀後感

高中暑假讀後感600字:魯濱遜讀後感

英國小說家笛福的《魯濱遜漂流記》描述了出身於商人之家的魯濱遜,不甘於像父輩那樣,平庸的過一輩子,一心嚮往著充滿冒險與挑戰的海外生活,於是毅然捨棄安逸舒適的生活,私自離家出海航行,去實現遨遊世界的夢想。主人公漂流海島,戰勝困難,在荒無人煙,缺乏最基本的生活條件的小島上,他孤身一人,克服了許許多多常人無法想像的困難。以驚人的毅力頑強地活了下來。沒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沒有食物,他嘗試著打獵,種穀子,訓養山羊,曬野葡萄乾,他還自己摸索著做桌椅,做陶器,用圍巾曬面做麵包但想回人間的心切,使他著迷般地只想到如何走出這個鬼地方,最後於1868年回到闊別28年的英國。

小說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魯濱遜的性格。他敢於冒險,敢於追求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即使流落荒島,也決不氣餒。就這樣,魯濱遜在荒島上建立了自己的物質和精神的王國。面對人生困境,魯濱遜的所作所為,顯示了一個硬漢子的堅毅性格和英雄本色。體現了資產階級上升時期的創造精神和開拓精神。現在,在西方,“魯濱遜”已經成為冒險家的代名詞和千千萬萬讀者心目中的英雄。

《魯濱遜漂流記》之所以成為文學史上不朽的名著,還在於它的真實性和不凡的藝術表現力。我們需要具備魯濱遜那樣的刻苦奮鬥的精神。

在他認為,天底下沒有什麼人類克服不了的困難,只要人類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與雙手,一切難題都將迎刃而解。我們學習也一樣,必須相信自己有能力把各個學科學好,這樣在學習過程中才會有一股動力不斷促使我們前進。同時,還必須在做好每一件事後力求精益求精。魯濱遜自信,自立,自尊,自強,永不滿足,不甘平庸的精神;告訴我魯濱遜靠自己的誠實,善良,智慧和堅毅,去創建,去開拓。他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