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暑假讀後感優秀作文:《童年》讀後感

高二暑假讀後感優秀作文:《童年》讀後感

默默地合上書本,閉著眼深呼吸,這本叫做《童年》的書,是在某個很平凡的下午翻開它的第一頁。

《童年》講述了阿廖沙三歲到十歲這一時期的童年生活,生動地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前蘇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寫出了高爾基對苦難的認識,對社會人生的獨特見解,字裡行間涌動著一股生生不息的熱望與堅強。

當我讀完這本書的時候,感覺有些壓抑,可能是被文中的氣氛給感染到了吧。

阿廖沙的父親在他三歲的時候已經離開了他,雖然阿廖沙那時候還很小,不過我猜阿廖沙也很心疼吧,自己深愛的人離開了自己,能不心疼嗎?躺在昏暗昨小房子裡,穿著一身白衣裳,光著腳的那個人,已經不能再見到了, 失去了父愛的童年不是一個完整的童年。阿廖沙的母親在知道自己心愛的丈夫離開人間的時候,想在孩子面前樹立自己的堅強形象,可是眼淚還是不爭氣地往下流,她在哭,哭到手都抖了,可見她是多么喜愛她的丈夫。

沒人知道她有多么想替躺在地上的這個男人與這個世界別離。

因為父親的去世,令到他們母子兩個沒辦法在這裡生存下去,就這樣,阿廖沙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

外祖父是個很奇怪的人,脾氣時好時壞,阿廖沙經常遭受到他的毒打,阿廖沙某次毒打過後,外祖父卻“意外”地來看望他,還給他說了很多自己的故事,阿廖沙從那天起覺得外祖父並不是很可惡。善良的外祖母也經常處處護著阿廖沙。在外祖父的家中,阿廖沙認識了他的親戚,兩個貪得無厭,自私自利的舅舅,為了爭奪財產不停地在吵架,我猜那時候阿廖沙的心情應該很沉重吧,明明是一家人,應該開開心心地生活在一起,互相幫助,卻因為財產的問題每天鬧得不可開交,誰不想擁有一個和和氣氣的大家庭?誰不討厭那個自私自利的混蛋?

其實他也想過調節家裡的關係吧,只是他沒有能力。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貪婪,殘忍,愚昧,親人之間的勾心鬥角中度過的。雖然這樣,不過他認識了深愛著自己的夥伴“小茨岡”,每次遭到外祖父毒打的時候,小茨岡都會用胳膊擋住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我猜那時候阿廖沙的心裏面很幸福吧,除父母跟外祖母外還有人對自己這么好。小茨岡那么好的人,有時候卻去偷竊東西,外祖父知道後不但沒有批評,反而表揚,從這裡可以看出外祖父的貪得無厭,小茨岡在幫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時給活活的壓死了。阿廖沙那時候肯定好心疼吧,不過應該也有些麻木了吧,已經是經歷過一次了。

我在想,小茨岡在他的年齡段正處於自由自在,無憂無慮地玩耍,可是卻因為家庭的環境被迫謀生,從前的我還一直抱怨著什麼,不過看完小茨岡的經歷以後,我會好好地珍惜著我眼前的一切,我不想後悔,我會抓緊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相關推薦:
童年讀後感800字例文
讀後感童年
童年自己的幸福讀後感
童年的讀後感800字
讀童年讀後感800字
關於童年讀後感700字
2017童年讀後感700字國中
童年河讀後感600字
高二讀後感作文1200字:讀《童年》有感
800字高中暑假朝花夕拾讀後感:憶童年的苦與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