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教科研工作小結

本年度,劉集鎮教科研工作在國小中心校的帶領下,以學校發展為宗旨,積極開展以校為本的教科研工作,積極走“以科研促教學,教學科研相長”的道路。立足當前課程改革的新要求和新學期學校的中心工作,繼續貫徹執行教育科研要為教育教學決策服務、為教育改革實踐服務、為繁榮教育科研事業服務的宗旨,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以課題研究為載體,充分發揮教科研在課程改革中的先導作用,開拓創新,構建適應我鎮教育發展和學校特色的教科研體系。增強教師實施課程改革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深化以課堂教學為中心的教育教學改革。努力提高教科研質量,促進我校教科研水平向更高層次發展。

本學期工作亮點:

(1)加強教科研獎勵機制。

根據上級教育科研工作要求和我鎮實際情況,本年度,國小學中心校辦公室要求各校修改、完善了 “教育科研考評細則”,把教師的常規科研工作列入教師業務考核之中,對教師各類公開課、論文發表,教育教學經驗介紹,優秀成果,指導學生參加科研活動和獲獎情況,按貢獻大小和級別分別予以不同程度的加分和考評。在經費困難的情況下,拿出專項基金,以書券的形式作為對獲獎教師獎勵。切實為科研型教師提供了一定的物質保障與精神獎勵,保護與提高了基層教師科研積極性。

(2)舉辦劉集鎮首屆讀書節,積極參與縣“讀書峰會”活動。

為了迎接縣“讀書峰會”活動的開展,辦公室積極號召和鼓勵本鎮科研骨幹教師及劉集實驗國小全體教師參與縣讀書峰會活動。在讀書峰會的準備過程中,開展了大量豐富多彩的活動:舉辦了首屆劉集鎮首屆師生讀書節,組織部分教師撰寫讀後感,並進行了認真的篩選和評比,上報鎮國小中心校;組織全體教師認真撰寫個人讀書的典型事跡或讀書改變現狀的具體事例,並進行了深入地座談、討論和交流,增強全體教師的讀書意識;舉行各年級手抄報評比活動;組織了教師讀書演講、專業日記讀書筆記評比活動,我鎮教師的專業日記、讀書筆記和課題資料在讀書峰會分會場驛城實小展出時,受到了與會人員的一致好評,楊雪茹老師撰寫的讀書心得《現實中的’病與艾”》在《我為書狂》上發表。在這次大規模的讀書活動中,我校教師,表現出極高的讀書熱情和教科研參與意識,有效地促進和推動了我校教科研工作健康、穩步地發展。

(3)科研引領神算無極

我鎮積極投入課題研究,深入開展“小課題研究”活動。研究中課題成績斐然:尤其可喜的劉集鎮實驗國小承擔的市級滾動課題《太極拳械套路在中國小教學中的研究》,該課題在中心校崔偉堂校長、實驗國小王紹永(前)、許文忠校長、及教科室的領導下,將課題研究與學校特色教育結合起來,成功開發了國小生24式簡化太極拳、太極劍、太極刀、48式太極拳等,在推廣普及過程中,我校領導、教師迎難而上、力排眾議,最終取得了驕人的成績:XX年實驗國小被命名為徐州市體育傳統特色學校,XX年該校特色操獲得縣級特等獎,並受到《中國體育》雜誌社的獨家專訪,同時南京市教育局攜下屬學校教師慕名參觀學習。王套國小承擔的市級規劃課題《珠心算課程的開發與研究》,效果顯著,在近數年的徐州市珠心算比賽中一直獨占鰲頭,XX、XX年在江蘇省少兒珠心算大賽中勇奪第二,得到省、市、縣、鎮各級領導及社會各界的高度讚譽。XX年徐州市電視xx家專題報導。實驗班的孩子對於十筆加減運算、五六位數乘除運算、加減乘除混合運中四位數乘以兩位數、三位數乘以三位數、除以兩位數得四位數、除以三位數得三位數、除以四位數得兩位數這些運算中聽完題目後,數秒內即可報出結果,比計算機器的速度還快,多次通過各級局領導的考核。正所謂科研引領、神算無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