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志願者個人工作總結

不知不覺間,已經離開培田將近二個月了,離開福前也將近半個多月了,在志願者培訓和支教的工作中,經歷了很多酸甜苦辣,認識了很多良師益友,獲得了很多經驗教訓,感謝中國人民大學鄉村建設中心給了我成長的空間、勇氣和信心,在這短短的時間裡,通過自身的不懈努力,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了諸多不足。回顧過去的時間裡,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工作總結

在從來到連城縣培田村參加培訓到離開培田去福前的時間裡,先後參與和負責了培田社區大學遮陽棚的搭建、培訓海報的宣傳和張貼、培訓器材的前期準備、當地吳亞春大叔個人基本情況的採訪和整理、所有志願者和工作人員及部分培訓老師的晨練、培訓期間的籃球賽、體育組晚會的表演、晚會的現場次序與安全問題。

在從剛到安溪縣福田鄉福前農場到離開福前的日子裡,先後參與和負責了夏令營學生的安全問題和保衛工作、所有志願者的晨練、所有志願者的看電影自身的學習與討論、學生的家訪、晚會現場的布置。

在工作中主要存在的問題有:

在培田的日子裡,由於對當地的基本情況和結構分布不是很清楚,以及晨練的一些口號、口令不是很熟悉,所以在晨練的過程中多次出現因為晨練路線的單一性和口令的錯誤,而產生抱怨聲,甚至者出現牴觸心理,但是通過金敏超金大哥、王松良老師、蔡普南老師以及工作人員的指導和帶領,對晨跑的口令越來越熟悉,晨跑過程中加入一些活動(如唱歌、朗誦)改善了牴觸心理。

在晨跑中,用到了許多團隊建設的技巧,由於自身準備不充分,自身的能力有限,但是晨跑的過程,同時也是學習的過程,通過不斷地學習和總結,遇到了問題都得到了很好的解決。

在福前的日子裡,由於一些準備好的想法和一些資源,得不到發揮的空間,自身的主動積極性被打擊,心中產生困惑,以致後面的工作開展不能全身心地投入,積極主動性不及培田時。但是在後面的溝通中,慢慢的放開手腳,主動積極性慢慢的提高了。

三、工作心得

1、在這短短的幾天培訓和工作實踐中,我參與了許多集體完成的工作,和隊友的相處非常的緊密和睦,在這個過程中我強化了最珍貴也是最重要的團隊意識。在信任自己和他人的基礎上,思想統一,行動一致,這樣的團隊一定會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幾天的工作中,很多是一起完成的,在這個工程中,大家互相提醒和補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所有的工作中溝通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把信息處理的及時、有效和清晰。

2、工作實踐的每一步都要精準細緻,提前預測安排,力求精細化,在這種心態的指導下,我在工作實踐中取得了令自己相對滿意的成績。能夠主動積極自信的行動起來是這些日子我在心態方面最大的進步。

現在的我經常冷靜的分析自己,認清自己的位置,問問自己付出了多少;時刻記得工作內容要精細化精確化,個人得失要模糊計算;遇到問題或出了問題要勇於擔當、自我反省。

3、在幾天的工作實踐中,經過實際的教訓,深刻理解了無論是什麼樣的規章制度的決定都會對一部分人員是不利的,是他們所反對的。這就需要我們在具體制定之前,一定要對這個制度很了解,在制定前,多辛苦下,先摸清其中一部分人群對這個制度制定的看法,減少因為制定後太多人反對,不支持該制度的制定的尷尬局面。但有些制度應另當別論,如為了改變普遍志願者在大學中養成"懶散"的習慣所制定的晨練,那就要堅持到底的實施,不能因為大多數的反對而放棄。

在這幾天的工作實踐中,我學到了很多與人溝通的技巧;與身邊隊友(吳敏、梁威、張伊伊、施雅平等)的合作更加的默契,與身邊的工作人員(俊娜姐、魏瑩姐等)、老師(金敏超金博士、王松良老師、蔡普南老師等)的溝通更加的深入,都是我的師傅,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溝通技能和做人的道理,也非常慶幸在剛上路的時候能有他們在身邊。如果有下次,我一定會和他們凝聚成一個更優秀的團隊,做出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