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個人財務工作總結

我重視理論學習,不斷學習“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和xx的重要講話,始終重於思想道德修養,不斷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xx書記的重要講話武裝自己的頭腦,用共產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能堅持收看新聞,關心國家大事,掌握政策法規,始終保持同黨中央觀點一致。在業務學習方面,自己也從沒有放鬆過,一是本人是半路出家搞財務工作的,對財務知識缺乏系統的學習,因而對財務方面的知識具有強烈的求知慾;二是目前知識競爭的形勢所迫、不學習將會被時代的列車淘汰;三是自己好強、上進的性格,總想把所幹的事情搞個名堂,因而充電成了持久戰。幾年來,自己訂出了周五晚上雷打不動的學習時間。除學習業務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學習計算機知識。經過幾年的努力已取得了計算機初級證、模組過關證、會計電算化證。目前計算機成了自己辦公不可缺少的工具,為順利完成上級的各項任務和更好地為基層服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在財務方面,自己除管理好教育組的賬務外,更重要的是管好26所中國小的賬務。票據的張張審核,不標準的要更換,這些都需要自己一一去做。建立新賬,開設科目,這些沒有現成的模式,只有自己在工作中不斷探討摸索,結合各校的實際,採取不同的方法,達到賬表一致。即:四賬三表的完整操作。票據的審核,實際操作中有許多棘手問題,一旦處理不當,使以後的工作就難以處理,給教師、學生家長以及上級無法交待,因此在操作中,嚴把政策關。以《會計法》為準繩,在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發生衝突時,維護集體利益是理所當應當的。這樣無形中就挫傷了好多私人感情,冷嘲熱諷隨時可以聽到,背後蠻罵也是少不了。所有這些都沒有使自己動搖,堅持到今天,結出了果實。得到了廣大教師和學校領導的好評。

裁決難,做賬也不易,遇到做賬,一坐就一晌,這一晌不比平時,有時竟長達七八個小時,坐不住了就站著乾,站會又坐著乾,在這期間要高度重視,一不小心就有核算或書寫出錯的可能,將會事倍功半。各校做賬的同志沒有不佩服我們的幹勁。常常是上午學校沒有做完,下午急急忙忙趕另一所學校。這苦和累大家都看在眼裡,而自己從未在任何人面前說一聲“苦”,叫一聲“累”,更沒有提出什麼補助。我認為,人忙忙碌碌也是一種樂趣,而王書田同志的不正是一天忙忙碌碌的嗎?

工資管理是自己的重頭戲,全鎮發放各種費用的人員有700多名。每月發放金額最少也60多萬元。從款的撥回到支付,從元到角分,自己都非常小心,反覆核對。不管哪個同志提出工資中的問題,自己就認真核查,耐心解釋,儘可能讓同志滿意。憑時間的苦戰,換回一年來未出現過大大小小的問題。工資外的個人兩本賬(住房公積金、養老保險),自己從未馬虎過,總是一絲不苟地去記。做到經常記,月月核、年年對,在自己管理中從未出過任何差錯,在區年審中多次受表彰。

教育組的工作項目較多,除自己努力乾好份內工作外,還總是積極主動乾其它工作。在今年創衛工作中,我們認識到教育系統責任重大,因而本人經常深入自己所包的五所學校。先檢查,再增添措施,順利安全地渡過了一關又一關。在每學期的課本徵訂、分發、調整,考試的分卷、裝卷,教育教學常規檢查等工作中,自己總是積極主動參與,總想讓組上的各項工作順利進行,為下屬單位做好榜樣,使我鎮的教育事業更加彭勃向前發展。成為名副其實的教育強鎮。

這些僅是自己工作中的部分,有待於今後更加努力,不斷學習,不斷進取,爭做一名人民更滿意的勤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