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國小語文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XX年年國小語文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XX年.7王環 

時光飛逝,我們在感嘆時間過的如此之快之餘,不免回首過去一年與同事們度過的美好時光、工作中出現的不足以及取得的成績。本學年可謂是一不平常的一年:第一學期,我主要擔任是十個班的音樂教學以及校竹笛隊的輔導工作,而第二學期,因學校工作安排,我除擔任音樂教學以外,接任了二年級三班的班主任工作、語文教學以及思品教學工作,可謂在原有就較充實的教學工作中,又添了些許充實、新奇、挑戰。面對新的工作,我積極努力的學習,向身邊的經驗教師請教,從而較順利的完成了教育教學任務,現將本學年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師德表現 

教師的稱號是神聖的,教師的道德是高尚的。本學期,我認真學習江總書記“三個代表”重要講話材料,按時參加政治、業務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加強道德修養,以《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七不一要一規範》來規範自己的言行。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關心集體,以校為家。回響學校號召,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注重政治理論的學習,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有幸參加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 

二、班級管理工作: 

第二學期,領導給了我擔任班主任的鍛鍊機會,雖接任時有些猶豫,但還是接任了這項及具挑戰性的任務。要想把班級管理好,首先要有好的幹部班子,因此,我通過從原任課老師處了解,以及兩周的觀察,首先確定了班裡的小幹部,並經常性的對其進行教育,使他們在班級中起到了表率帶頭作用,也使整個班級的良好的班級風氣及學習風氣得以形成。此外,我還注重學生平日良好習慣的養成,發現問題,及時開展班會進行討論,我還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通過師生的共同努力,我班的一日常規成績、班前歌成績以及兩操成績均列級部前列。在體育節中,我班獲男子拔河第一名,在藝術新星評選中,我班的杜明達獲聲樂藝術新秀、孫艾瑞獲器樂特長生。 

二、教育、教學工作 

(一)語文、思品教學工作:語文教學對於我來說是一個陌生的學科,又加上本學期時間短,這無疑對我是一個挑戰。在教學中,我積極向身邊有經驗的教師請教學習,抽時間就去聽課提高,認真參加教研、集體備課活動,從各方獲取知識提高自己。通過同事們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我從對語文教學的陌生在較短的時間內“上了路”,在期初工作檢查中,所執教的課受到聽課領導徐主任、陳主任的肯定。慢慢的,在學習中,我不斷用上了自己學的相關理念,不斷嘗試於我的教學,比如從洋思中學學習回來後,不斷的摸索,在實踐中用其所用,棄其所短,使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有所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以及朗讀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本學期中,還有幸參加了我校向鎮推薦教學能手的說課比賽,作為參賽的僅有的幾名老師中的一員,一名剛任語文教學的教師來說,是一次難得的鍛鍊機會,也證實了我的教學水平得到了領導老師的認可。 

在思品教學方面,我認真備課,深刻領會課標,通過蒐集資料來充實自己的課堂教學,使這門課上的有趣,還對學生進行教育,發揮本課程的育人功能。 

(二)音樂教學及器樂輔導方面: 

為了提高自己的教學認識水平,適應新形勢下的教育工作,我積極的參加各項培訓活動,認真記錄學習內容。本年度我繼續領悟新課程標準,以新思路、新方法來指導自己的工作,認真備課、上好每一節常規課。成功的使三年級的學生從豎笛轉為竹笛。還有幸又中心校推薦參加了區教學能手的評選活動,促使自己的教學水平又有了新的提高。 

在器樂隊輔導方面,我克服新老隊員交接的難處,加緊訓練,在慶元旦文藝匯演中,學生精彩的表演獲得了陣陣掌聲。在張店區百靈藝術節中,所排練的節目獲二等獎,我也被評為優秀輔導教師。本學期,雖擔任班主任及語文教學,我還是克服種種困難,帶領學生利用中午以及下午時間加緊訓練,在慶六一文藝匯演中獲一等獎第一名的好成績。在張店區藝術新星評選中,所指導的王瀟茹獲器樂藝術新秀,我被評為張店區優秀輔導教師。 

三、個人提高以及取得成績: 

在本學期,在課餘學習之餘,有幸參加了張店區骨幹教師培訓、鎮名師論壇以及去洋思中學學習活動,這些活動,使我得到了鍛鍊及提高。根據自己的三年規劃,認真學習,積極參加讀書活動。 

本人在本年被評為張店區優秀少先隊輔導員、鎮十佳青年教師、鎮教學能手,被評為張店區優秀輔導教師。在鎮基本功比武中,說課獲一等獎、板書獲二等獎;所寫的教學隨筆被評為鎮優秀教學隨筆. 

在本學期,語文成績獲鎮第二名,級部第一名的成績。 

最後,我不敢說我的工作做的多么優秀,但我要說在我的教學中,播撒了希望的種子,孩子們也收穫了成功的喜悅,在工作中我也傾注了汗水與艱辛。在這學期中,我付出著、收穫著、進步著,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更加努力,爭取更優異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