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學數學教師班主任個人工作總結

自任現職以來,我一直嚴格要求自己,刻苦學習,努力工作,兢兢業業,在德、能、勤、績四個方面表現良好,能真正做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較好的完成教育教學工作任務,盡到了一個優秀教師應有的職責,XX年7月被中共寧陽縣蔣集鎮黨委授予“優秀共產黨員”多次榮獲鎮級優秀教師,多次取得縣、校級優質課。XX年榮獲山東省優秀成果二等獎,所撰寫得論文榮獲縣級獎勵,XX年獲寧陽縣教學設計一等獎,XX年寧陽縣教學能手。受到上級、同行和學生的認可和好評。 

一、努力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質。 

本人熱愛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忠誠黨的教育事業。關心國家大事。能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時刻與黨中央保持一致,時刻以一個優秀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政治活動,熱愛黨的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工作,加強自我修養,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熱愛學生,真誠對待學生,受到學生的好評。特別是在此期間,我努力地學習政治理論,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一系列政治活動,將學到的理論知識切實運用到工作實踐中。團結同志,熱心幫助同志;教育目的明確,態度端正,鑽研業務,勤奮刻苦;班主任工作認真負責,關心學生,愛護學生,為人師表,有奉獻精神。 

二、努力提高業務水平,真正做到“學高為師”。 

這六年,既是我工作成績突出的五年,更是我不斷提高,不斷進步的五年。在這五年間,我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參加了一系列的學習活動,能力提高很快,已經能較好的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勝任本職工作。具體說來 

1、備課 

開學初,積極參加教科研處組織的教研活動,堅持進行集體備課,仔細聽,認真記,領會精神實質。然後根據要求,提前兩周備好課,寫好教案。平時做到周前備課。備課時認真鑽研教材,學習新課程標準,虛心向同年組老師學習、請教。力求吃透教材,找準重點、難點。 

為了上好一節課,我上網查資料,集中別人的優點確定自己的教學思路,常常工作到深夜。為了學生能更直觀地感受所學的知識內容,我積極查找課件,製作課件,準備、製作教具。每次,當我工作完的時候,脖子就已經感到十分僵硬而疼痛。而家人都已熟睡,時鐘已悄然滑過深夜十一時、十二時,有時已經凌晨一時多了。 

3、輔導

我利用課餘時間對學生進行輔導,不明白的耐心講解,及時查缺補漏。並與家長聯繫,及時溝通情況,使家長了解情況,以便在家裡對孩子進行輔導。為了輔導學困生,我常常在飯空把他們帶到辦公室,給他們吃小灶。 

4、作業

根據減負的要求,我把每天的作業經過精心地挑選,適當地留一些有利於學生能力發展的、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的作業。 

5、積極學習各種教育理論,以充實自己,以便在工作中以堅實的理論作為指導,更好地進行教育教學。給自己充電,我還利用業餘時間認真學習電腦知識,學習製作多媒體課件,為教學服務,同時也幫助其他同志製作課件,上網查找資料等等。積極撰寫教育教學論文,有兩篇論文同時獲獎。

三、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努力勤奮地工作。 

幾年來,本人在工作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從沒有因為個人的原因而拉下工作,從沒有曠工、曠課現象,也沒有遲到早退現象。這幾年來熱愛班主任工作。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秘訣就是"愛"。師愛是偉大的、神聖的。師愛是人類複雜情感中最高尚的情感,它凝結著教師無私奉獻的精神。師愛是"超凡脫俗"的愛。這種愛沒有血源和親情,沒有私利與目的,然而這種愛卻有一種巨大的力量。 

1、愛就是了解。 

愛學生就要了解學生,包括對學生的身體狀況、家庭情況、知識基礎、學習成績、興趣愛好、性格氣質、交友情況、喜怒哀樂的深刻了解。這是做好班級管工作、避免教育盲點、因材施教的前提,也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必要條件。 

初接新班,了解學生從了解學生家庭開始。父母的年齡、職業、家庭住址、生活狀況,做到了如指掌。接著就要了解孩子的興趣、愛好、特點,他們有什麼毛病,需不需要照顧;了解孩子的學前教育情況,以便因材施教。 

為了了解學生我每天都和他們在一起,課間和他們一起做遊戲,中午休息時和他們說說話,在閒談過程中了解他們的基本情況。經過一段時間的了解,知道了許多: 

2、愛就是關懷。 

師愛是教育的"潤滑劑",是進行教育的必要條件。當教師全身心地愛護、關心、幫助學生,做學生的貼心人時,師愛就成了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為有了師愛,教師才能贏得學生的信賴,學生才樂於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師愛要全面、公平。全面公平的愛是指教師要熱愛每一個學生。學習好的要愛,學習一般的要愛,學習差的也要愛;活潑的要愛,文靜踏實的要愛,內向拘謹的更要愛;"金鳳凰"要愛,"醜小鴨"同樣也要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