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語文教研組長工作總結

教研組長工作總結

武偉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教師如果不學習,教研活動就會成本“無本之木,無源之水”。為加強修養,提高素質,我在語文組制定了適合語文教學的理論學習計畫,首先組織本組教師認真學習《中國教育和改革發展綱要》等一系列教育法規,學習了《走進新課程》《語文課程標準》《課程教材教法》,提供廣闊的視角,以最大限度地轉變教師的教育觀念,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力求用先進的教育理念支撐深化我校的語文教育改革,發揮語文在教改中的龍頭作用。學習討論活動力求切實有效。教學注重以培養學生的合作交流意識和實踐創新能力為主,注重尊重學生的需要。其次鼓勵老師們採取多閱讀、多反思、多執筆的方法,不斷促進對課程改革實質內容的進一步領悟,利用好學校的網路資源,經常上網瀏覽、查閱相關的材料,及時了解課改動態,擴大自身的視野,通過多渠道多方位地提高自身的理論素養,以便更好服務於課改實踐。另外還組織參加課題研究的老師結合各自研究的課題領域,進行相關的理論學習和研究,提高了教師們的課堂教學策略、教學評價的能力。善學才能善研,善研才能善教,已成為全組教師的共識,不光如此,我們還注意用教學理論指導教學實踐,認真撰寫論文。幾年來,語文教研組每年都有論文獲獎。在我的鼓勵和帶動下,教師們認真總結教學經驗予以提升,在此基礎上積極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如今,語文教研組已成為最具活力的教研組,成為了學校教研教改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和視窗。

我們堅持教研與教學同步,為教學服務,兩者有機結合,和諧統一。為了改革課堂結構和教學方法,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提高課堂教學效益,重點抓“四堅持”:1、堅持每周星期二下午的集體教研製度,這是交流經驗、提高認識的一個大好機會,我們教研組有效地運用這寶貴的一個多小時,真正發揮了它的作用,圍繞新的課程改革,結合課題實驗或教材、課標進行集體備課,在活動中帶領教師學習新大綱,了解新教材,為自己今後的教學指路。在教導處的指導下,我們積極開展了教研活動,實行單元集體備課。在集體備課中實行了“三個統一”:統一進度,統一要求,統一內容。每單元先由主備人說課,提出授課方案,其他人共同討論,最後形成統一要求,說課人整理出授課思路。這樣集思廣益,取長補短,效果明顯。集體備課備單元的教學目標、重點、難點,備教材的前後聯繫,備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的措施,備本單元學生應掌握的解題規律、方法、技巧,做到了“六有”即有計畫、有時間、有準備、有問題、有中心發言人、有記錄。堅持聽評課制度。各位老師除自己鑽研業務外,還注重相互學習,通過聽課、評課,對諸如教學內容安排是否恰當,難點是否突破,教法是否得當,教學手段的使用,教學思想、方法的滲透,是否符合素質教育的要求,老師的教學基本功等方面進行中肯,全面的評論、探討,在教學研究上與教師進行具體磋商和指導,指出成功與不足之處,提出努力的方向,研究對策,很好地提高了課堂效率,提高教師的教學研究能力。堅持學期初計畫、期末總結制度。學期初,根據學校工作方案,制定教研組計畫,期末要認真總結教研教改的情況,做好總結工作,要求人人撰寫經驗總結或教學案例。

配合語文教學針對國中學生水平參差不齊的特點,本著“能力創新特色”的原則,我們語文教研組組織了各種形式的語文活動,激發學生對語文學習的興趣,如為擴大學生的閱讀面,2009年語文組配合團委成立了“學生文學社”,各班也成立了小小圖書角,自帶書籍互相傳閱,解決學校圖書不足的問題;為了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營造良好和諧的校園文化氛圍,培養一大批文學愛好者,在學校領導的關懷下,語文教研組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如大型的作文競賽活動和五一讀書徵文活動,大大提高了學校素質教育的整體水平;為提高書寫能力,組織了書法比賽。還配合校團委精心組織了全校性的演講比賽,讀書交流會等,都鍛鍊了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有力地促進了語文教學。 

2009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