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創建文明單位工作總結

學校創辦於XX年9月,兩年多來,在上級有關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教職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堅持以黨的“十六大”精神為指針,認真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文明單位創建為推動力,積極開展以“六好”(組織領導好、工作業績好、道德風尚好、安全教育好、環境建設好、創建形式好)為主線的創建工作,把提升“文明單位”水平作為不懈追求的目標,努力營造“文明校園”、打造“平安校園”、建設“質量校園”、創設“文化校園”、塑造“書香校園”。在創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進展,現對學校創建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組織領導好

1、班子團結,作風民主。因學校人事變動,我校於XX年8月及時調整了新一屆文明單位建設領導小組。在班子隊伍建設中,認真落實“三會”制度:堅持每周一次校務會議,每雙周一次教師會議,每月一次支委會,及時傳達上級指示精神,討論和部署本校階段工作的各項具體任務;積極開展“三好班子”建設活動:每位班子成員管好一條線,蹲好一個組,教好一門課。整個班子團結健康、奮進開拓,勤政廉政治校,幹群關係融洽。

2、認識到位,組織有力。我校堅持把實施科學人文的學校管理與文明單位建設緊密結合。堅持黨政齊抓,各部門協同,先後開展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廉正文化進校園、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等一系列實事工作。真正做到了創建規劃周全、目標明確、措施具體、工作全面、責任落實。

3、積極貢獻,服務社會。以黨、團、工組織分別與三橋村的二位貧困戶、學校各班的學習或思想有困難的學生締結幫困關係,同時學校行政每學期對政府確定的困難戶家庭子女落實減免。多次承辦上級有關部門舉辦的工作會議、公安局的會議、籃球比賽、文藝比賽、機關運動會、桌球活動提供場所、器材,並與清溪國小、武康國小等單位開展友誼比賽,有力地發揮了文明傳播作用。 

二、工作業績好

1、爭創工作卓有成效。兩年多來,我校被評為省平安校園、省a級食堂、省i類標準化學校、市一級國小、市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市七星級紅旗大隊、縣衛生先進單位,同時被授予國家少科院科普基地、市《少先隊工作綱要》實施試點學校、縣教育科學研究實驗基地、縣綠色學校、縣“國土學校”等團體榮譽稱號;XX學年獲評市職工之家五星級達標基層工會、縣教育局“先進性教育”先進集體、縣學校安全、收費及綜合治理工作先進單位、縣“交通安全宣傳月”活動先進集體、先進職工之家、“巾幗示範崗”、首批教育裝備先進集體、五星級目標管理學校、遊子文化節“先進單位”等殊榮。

2、教學業績穩步提升。經過有效的教育管理,師生的辛勤耕耘,我校獲得全國中國小生第二屆書信寫作比賽優秀組織獎、省西博會合唱比賽銅獎、縣稅法宣傳活動特別創新獎、縣第二屆遊子文化節“萬人同唱遊子吟”優秀組織獎、縣“米奇杯”中國小生器樂大賽優秀組織獎、“漂萊特杯”讓綠住我家環保活動中少先隊被評為“綠色大隊”、第三十三屆中國小生田徑運動會國小丙級隊第一名等。獲評縣級以上名教師、教壇新秀、教學中堅等榮譽稱號和各類優質課賽事二等獎以上的教師,從原來的14人次增加到了40人次;05學年在縣五年級教學質量檢測中獲得佳績,合格率99.6%,超過縣平均2個多百分點,優良率69.89%,超過縣平均13個百分點,優秀率39.2%,超過縣平均17個百分點,比04學年有了大幅度的遞增,名列前茅。學生在全國科技創新大賽上,在省、市藝術比賽中,在縣藝術、體育、創新、文化等比賽中頻頻獲獎。學校的教育質量穩步提高,受到社會各屆的一致好評。

3、實驗文明廣傳四方。我校積極承辦了省國小語文“精彩課堂 本色語文”特級教師課堂教學觀摩活動、XX市美術優質課評比活動和縣級教學研討活動。先後承擔了縣語文、數學、英語、信息技術、音美等大組活動,組織了磨練精品課教學的“參與·體驗”教研周活動、“實驗杯”青年教師課堂大比武、“童心同在、攜手未來”家長開放周等活動。並組織教師赴南路國小開展了“送教下鄉” 活動。與杭州崇文實驗學校、天水國小締結聯誼學校,組織教師參觀慈谿實驗國小、寧波江東實驗國小、義烏實驗國小、瑞安安陽實驗國小,一大批名優教師外出公開示教、專題講座、巡迴報告、評點指導、締結師徒關係。

三、道德風尚好

1、榜樣示範引領,教師積極回響。我校堅持把師德教育與行風建設相結合,通過“三愛、三送、三不”活動,以內在的素質彰顯形象,為學生樹立了榜樣,教師工作得到了社會各界普遍好評。同時,無論是上級下達的扶貧幫困、義務獻血、捐款任務,還是本校自發的公益服務,我校都能認真組織、出色完成。黨支部組織黨員捐款1200元,走訪慰問貧困戶,並將慰問金送到了三橋村的徐再卿、周桂林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