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科組長關於2024年聯考綜合科經驗總結

XX年聯考,我校綜合科取得了較好成績:800分以上4人,750分以上16人,700分以上82人,最高分854分,比去年高出36分,平均分561分,居xx市各縣中學之首。下面談談具體做法:

一、針對校情和學生實際,採取相應對策

根據本學科特點和教學實際,我們採取了卓有成效的複習方法,即教會學生如何學習,就是常說的“授之以漁”。具體做法是:(1)圍繞單元展開知識網路,設立主題,各個擊破,循序漸進地教學。(2)將學生引入一定的問題情境中,注意知識遷移,激發學生髮散性思維。(3)讓學生獨立探索,發現問題。(4)以小組或三五成群為單位的協商、討論,進行協作學習,學會解決問題。(5)學習名校經驗,我們向學生提出,在教學之餘,從星期一至星期六分別安排綜合科六科的複習時間為各半小時,確保學科平衡發展。

二、最佳化教學手段,把握聯考命題動向

綜合科各位老師認真學習和研究教學大綱、考試大綱,吸取各方聯考信息,從學生實際出發,用高中知識統領國中,精心選題、組題,題型、題類體現了“大範圍、新情境、熱問題,重基礎、偏能力”的要求,學科之間形成了知識網路的交融,周末作業頻度對路,內容對路,梯度對路,思維方法對路,把握了四度。老師們勤下班,交叉輔導,管教又管導,及早做好了培優轉差,措施得到落實。老師們都能以身作則,多年上高三的老教師不憑經驗教學,樹立終身學習思想,熱心培養年輕教師,做好傳、幫、帶工作。年輕教師虛心好學,經常從網路教育中學習現代先進經驗,向他人學習,提升能力,成長進步快。從每一次出的試題看,經認真研究切磋後,質量一次比一次高,同時以計算機分析結果為導向,控制命題深難度,效果較好。教學過程中達到了四統一,即教學目標統一,重難點統一,進度統一,單元過關統一。每場考試完後,對學生考後的試題,均做典型錯誤記錄,講評時及時糾正,好的給予表揚,注意學生的自信心,充分挖掘潛能,激勵奮進。

三、反思教學,精益求精

綜合科老師自覺地對自己的教學進行反思,在每場考試後進行面批面改,全面深入地冷靜思考和總結,自覺進入更最佳化的教學狀態,使學生得到更充分的發展。反思後則奮進,存在問題就整改,發現問題則深思,找到經驗就升華。從教學反思中敢於懷疑自己,經常開展聽課交流,研究別人的教學長處,有信心,能耐心,夠誠心。敢於和善於突破、超越自我,不斷向高層次邁進。通過學習比較,找出理念上的差距、解析手段、方法上的差異從而提升自己, 形成了各自個性化的教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