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維工程師上半年總結

時間一晃而過,彈指之間,下半年悄然而至,自從xx年3月份剛進入公司,我是第一次接觸公司、接觸通信行業、接觸公司網路管理及維護。雖然跟我的專業和技能都一致, 但所有的實際經驗都是第一次,讓我沒有任何準備,同樣也打消了任何顧慮,人生就是這樣,所有的一切都是要從第一次開始,沒有接觸過、乾過並不可怕,領導給了我機會,讓我有了一次嘗試、一次展現自己的平台,那么我一定會更加倍的努力做好工作才是最大的回報。並且也是對自己的一次肯定。經過一段時間的工作及陌生環境的磨合,專心鑽研業務知識,努力提高理論知識和業務工作水平。遵紀守法,踏實工作認真完成領導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使自己漸漸的融入和適應到新的工作環境中。

剛一開始接手工作的時候,發現公司大部分工作電腦都沒有安裝安全防護軟體和升級系統補丁;員工隨意安裝系統及套用軟體,致使公司區域網路內病毒隱患嚴重、工作不穩定和系統崩潰,工作秩序被打亂,員工不嚴格要求自己,上班時間聊qq、玩農場、看娛樂網站等;為此公司和個人工作經常受到影響,工作效率降低。針對這種情況,我採取了以下措施:

1、先對公司員工進行一次基本知識培訓,讓員工了解到計算機的正確使用方法,病毒防範,重要檔案的備份等。從而大大提高了員工對電腦使用的熟練程度。

2、先恢復良好的秩序。電腦使用時如發現故障和需更改設定,必須先報告公司運維人員,由專門人員來進行專業及針對化的操作,個人不能私自進行改動,進行這樣做的目的避免由於人為的盲目操作使某一台電腦的故障影響整個區域網路內的其它工作,使故障擴大化,並延長了解決問題的周期。

3、使員工使用統一的、經過安全測試的系統及套用軟體,安裝、設定統一的防毒軟體、防火牆等安全防護軟體,且經過努力實踐,並在每台機器上設定了自動系統補丁升級及定期查殺規則。

4、對於個人的關鍵性數據資料、郵件進行路徑轉移備份,使這些數據遠離危險故障點,避免意外丟失所帶來的嚴重後果。作業系統進行常規定期備份,便於事後的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