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郵政局工會上半年工作總結及計畫

上半年,局工會在省郵政工會、市總工會及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以黨的xx大精神為方針,以孫文華局長在二屆六次職工代表大會上,所作的行政工作報告為指導,發揮特色,選準角度,在激發員工工作熱情、維護職工權益、開展行銷活動、職工之家建設等方面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工會工作有了穩步發展。在上半年的工作中,我局被省總工會、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省煤礦安全監察局三家單位授予黑龍江省“安康杯”競賽活動“優勝企業”稱號,被市委等三家單位授予“體彩杯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知識競賽優秀組織單位”,被市總工會評為“xx普法先進單位”,市局儲匯中心被中華全國總工會命名為全國“工人先鋒號”、評為“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班組)”,三馬路郵政門市被評為“省郵政系統示範崗”,第二聯合工會被評為“模範職工小家”,工會韓雲省報特約記者部分報導被全國新聞媒體發表,突破了省新聞媒體。並先後有10名同志分別被推薦,榮獲省、市級榮譽稱號。現將工會上半年開展各項工作進行總結

一、認真履行工會基本職責,加強企業民主管理力度,在新形勢下履行好工會的維護職能

1、堅持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職工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制度。1月18日我們召開了市郵政局二屆六次職工代表大會暨全市郵政工作會議,大會首先傳達了省公司郵政工作會議精神,參會的職工代表、縣局領導、列席人員總計181人,聽取審議了孫文華局長所作的題為《把握機遇 深化改革 科學管理 促進發展 努力實現郵政又好又快發展》的行政工作報告、計畫財務部劉信波同志所做的財務收支報告、工會經審委員王萍同志所作的工會經費審查報告,民主評議了局領導,討論通過了四項與企業發展管理為內容的相關檔案,並現場對會前徵集的24件職工提案,一一作了職工較為滿意的答覆。並在這半年中相繼出台了《市郵政局職工誤餐補貼管理辦法》、《市郵政局職工通勤費報銷管理辦法》等與職工切身利益相關的檔案。

2、深入開展送溫暖活動,切實為職工辦實事。在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之際,市郵政局黨委、局工會時刻牽掛著老幹部、勞模、困難職工的冷暖,節前工會經過詳細統計,把全區有家庭困難、人均收入低、重大疾病職工全部納入困難檔案進行造冊管理。1月19日上午,局領導班子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分別組成三個慰問組,對退休老幹部姜璽喜、劉國珍,省、市級勞模趙雪松、張立才、連鴻 。 飛,特困職工王岩、任德才、姚東華等進行了春節走訪慰問,為他們送去了慰問金和慰問品,並向他們送上了省郵政公司黨組、省郵政工會的關愛。據統計,全市四區四縣共20位行政領導幹部及工會領導,共慰問老幹部、勞模、困難職工、重大疾病職工110人,發放慰問金總計4.18萬元。

3、積極開展“樹創”活動,做好全區的先進典型的推薦工作。在評選先進集體、先進個人過程中,經過綜合推薦評選,有4家單位榮獲先進集體、6個班組榮獲先進班組稱號、5名同志榮獲先進生產者標兵稱號、有125人被評為先進生產(工作)者。在省、市級的先進典型推薦工作中,工會也按照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召開部分職工代表、工會主席、工會委員會議,進行綜合選評典型推薦工作。經過選評與推薦先後有7名同志榮獲省級、市級榮譽,在全市開展的“安康杯”競賽活動中孫文華局長榮獲全市“安康杯先進個人”、市局張淑珍同志、寶清局刁麗鳳榮獲“省郵政系統建功立業先進個人”,韓雲同志榮獲省郵政系統“優秀女工工作者”、王岩同志榮獲市有“xx普法”標兵、鴻翔儲蓄所孫宏同志榮獲市 “三八紅旗手”、連麗君同志榮獲市“文明家庭”稱號。

4、維護職工切身利益,為職工辦實事。上半年,在維護職工切身利益方面,工會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別是在局行政資金非常緊張的情況下,局行政領導為職工利益著想,每月投入資金77.265.00元,先後為勞務工辦理了養老保險、失業險、工傷險,為他們解決了後顧之憂,極大地鼓舞了員工的生產熱情。為減少女職工多發病種的風險,減輕女員工肩負工作與家庭雙重壓力,5月份局工會共為103名女職工每人辦理了兩份“玫瑰人生”保險,保險費總計4120元,保險額度總計206萬元,此項保險的辦理,解決了女職工患重大疾病的後顧之憂,也維護了女職工切身利益,同時也使全局的女職工感受到了局黨委和行政對女職工深切關愛。

二、認真搞好企業文化陣地建設,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增強企業凝聚力,培育新時代郵政人

1、開展慶新春,職工聯歡會。2月1日在各部門配合下成功的舉辦了“迎新春聯歡會”,共有200餘人參加了本次活動,會上來自各條戰線的郵政員工們用歌聲、舞蹈、小品、三句半等形式表達了對郵政局的熱愛和對局領導的感謝,在聯歡會中,還穿插了愚公移球、爆竹辭舊歲等遊藝活動,使在場的局領導和職工在歡笑中結束了一年的工作。

2、認真組織慶祝女職工特殊節日。工會在3月7日,舉辦了以“立足本崗,愛崗敬業”為主題的紀念“三八”節座談會,會上局領導對過去一年裡女職工工作給予了肯定,並對到會的女職工代表提出了三點希望和要求,到會的50多名女幹部、女職工代表,暢所欲言,踴躍發言,談工作、談思想,代表們一致表示在今後的建功立業競賽活動中,繼續發揮半邊天作用,為郵政事業發展做貢獻。

3、認真組織職工參加全省“職工桌球賽”。3月27日,省郵政工會和郵政體協舉辦了“全省郵政職工桌球賽”,接到檔案後,局工會立刻在全區桌球愛好者中選拔球技高,綜合素質好的參賽隊員,經過選拔確定隊員,男隊總務科孫永彪、集賢局張彬、姚建國,女隊市局辦公室侯君紅、新立局陳敬瑤、友誼局杜可麗總計6人,經過強化訓練後,復省會參加比賽,在男子團體賽中,經過隊員們的努力拚搏取得了小組第三名,女子單打賽中友誼局的杜可麗榮獲女單並列第8名的好成績。

4、開展迎奧運、促和諧,職工體育活動。我局員工健身隊伍逐年壯大,活動項目需求也日益增加,面對這種需求,我局於6月初成立了羽毛球協會,6月6日,工會與市郵政局羽毛球協會在局“職工活動中心”舉辦了,“迎奧運、促和諧市郵政局羽毛球協會聯誼賽”。參賽的28名選手按規定抽籤定合做夥伴和出場場次,項目有男子雙打、男女混合雙打、女子雙打。這次比賽主要是在全局幹部、職工中倡導全民參與、全民健身,動員更多郵政職工加入到“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促和諧”的行列中來,同時為市郵政局、市郵儲銀行的羽毛球愛好者提供了一個交流球技、增進感情、放鬆心情,展示自我的舞台。經過一天緊張激烈的比賽,計畫財務部劉文亮、車隊王偉兵以連勝12場積分15分榮獲男子甲組雙打冠軍,運行部候劍、計算機中心楊懷春以連勝6場積分9分榮獲男子乙組冠軍,11185客戶服務中心亢春苗、郵儲銀行王萍以連勝6場積分13分榮獲女子雙打冠軍,羽毛球協會會長范連和、營業局王霞,華晟物業張樹新、工會韓雲,速遞局林雪峰、經營服務部檔案室賈晶分別榮獲男女混合雙打優秀獎。本次羽毛球比賽成功的舉辦,是郵政局、郵儲銀行全體幹部、職工為迎接北京奧運成功舉辦、全員參與體育運動的良好獻禮。羽毛球愛好者們的激情和踴躍參與,體現了郵政、郵儲銀行全體幹部、職工在“郵政這個大家庭”中,團結、拼搏、執著、自信、向上的精神風貌。

5、籌備全區郵政、郵儲銀行工作會議慰問演出和聯歡會。5月17日,我局召開了全區郵政和郵儲銀行工作會議,會議對前5個月的各項進行了全面總結,並從不同角度分析了我局所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會後局領導為了慰問全區郵政幹部、職工在半年工作中所付出的艱辛勞動,由工會舉辦了大型慰問演出、代表聯歡會,來自全區演職人員21人,經過暫短的四天時間精心編制了精湛節目14個,與會人員用歌聲、舞蹈、小品、手語操等抒發了對企業的熱愛,整個慰問演出在歡歌笑語中結束。慰問演出後,又舉行了會議代表大聯歡,整個聯歡會一改往日傳統的節目演出形式,主詣讓全體與會人員都參與其中。採取了以拉歌的形式開場,整個聯歡會在各局各代表鏗鏘有力的歌聲中展開,並收到良好的效果。

這些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注重實效的文體活動極大地增強了企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對內陶冶了員工情操,增強了員工團隊合作意識,對外弘揚了企業精神,展現了企業風貌,營造了一種輕鬆、和諧、向上的企業文化氛圍。

三、做好職工之家建設工作

我局是有著705名員工的職工隊伍,原有的職工活動室已不能滿足郵政職工活動需求,在局領導的關懷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投資近6萬餘元改擴建了新的職工活動中心現已投入使用,新活動中心占地面積近600平方米,設有羽毛球標準場地2個,桌球場地2個,並新購置了部分健身器材,滿足了職工在工作之餘鍛鍊和健身的需求。

四 以開展勞動競賽、普及法律教育,促進企業經營發展

在5月份,工會匯同經營服務部在相關部門及各縣局開展了兩項勞動競賽,即:代收費業務競賽、物流分銷業務競賽。活動競賽啟動前,工會與經營服務部人員經過研究從地區所面臨具體狀況出發,制定了具體可行的競賽方案,方案中確定了競賽時間、業務範圍及目標,並經請示制定了相應的獎勵政策,從而使職工發展業績與獎勵相掛鈎形式促進職工發展業務的動力。截止6月30日,代收費競賽的5項業務分別完成聯通293.555.07元,網通55.984.00元,鐵通11.020.00元,電信25.989.00元,電費539524.09元,累計完成926.072.16元。完成計畫的15.43%,噴施寶銷售完成1129箱,完成銷售額1.128.333.30元,漢高日化完成1.077.20元,化肥17噸,340袋合計73.100.00元,從兩項競賽完成情況看,效果不夠理想,在後期活動中需要加大力度,完成好競賽所確定的任務。

五、提高工會幹部法律知識培訓,為企業發展保價護航

工會的基本職責是維護企業和職工合法權益,在普法工作啟動之時,工會就將普法工作作為開展工會工作的重點,在經過幾年了普法工作中,我局分別榮獲市“四五、xx”普法工作先進單位、我局工會幹部也分別榮獲普法標兵、普法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3月12日工會舉辦了新勞動契約法競賽,通過活動的開展,使員工們進一步對新勞動契約法知識的理解,提高了法律意識。在5月份,工會幹部參加了全市市直及在雙中省直單位科級幹部“xx”普法培訓班,經過兩天的培訓學習,豐富了工會幹部的法律知識,提高了法律意識,並經過考試取得了全市普法工作合格證。

六、開展獻愛心捐助活動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了8級大地震,造成了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災情牽動著郵政局全體幹部、職工的心,郵政幹部、職工們通過“情系災區捐款”、“黨員奉獻愛心”、“工會會員捐助”、“勞模集體、個人捐助”、“愛心義工志願者”等活動,紛紛伸出援助之手,盡獻自己的一份愛心。截止5月30日,郵政局幹部、職工1844人為災區總計捐款155.795.00元;開闢為災區捐款“綠色通道”84處,市民通過綠色通道匯往中國紅十字會、中華慈善總會愛心捐款總計325筆,金額150.017.00元,郵政免收匯費1463.38元。其中市局514名幹部、職工捐款44970元,郵儲銀行84人捐款11370元,勞模捐款900元。

七、工會開展了日常管理工作。一是對工會基礎工作加強了管理,及時上報工會綜合報表;二是加強了工會的信息報導,上半年工會共向省會和市總工會上報信息10餘篇,及時將報開展的各項工作加以報導;三是加強了工會的各項檔案管理,各項工作及時登記照冊,使工會基礎工作達到了標準化。

下半年,工會工作主要以落實上半年工作會議精神為重點,全面落實孫局長講話精神,圍繞全局中心工作,適時開展好工會的各項工作。

一、統一思想、創新思路、找準切入點,開展好工會工作。要充分利用好工會信息這個主渠道,注意發現、樹立在經營工作中的好典型、好事跡,做好宣傳和樹創工作,在思想上、行動上和行政保持高度一致,發揮好工會的職能作用。

二、結合奧運會的臨近,工會在8月初組織一次迎奧運拔河比賽。在9月份舉辦一次全區羽毛球比賽,通過健康向上的體育活動,調動廣大職工生產幹勁,凝聚企業與職工的向心力。

三、10月份,工會將匯同經營、人教部門舉辦一次全區性視窗一線員工(營業、投遞)崗位技術比賽,以提高員工的業務、技術素質,使職工形成愛崗位、學業務、比技能的一個積極氛圍,更好地投身到郵政的生產工作當中去,為企業多做貢獻。

四、做好工會的日常工作和局黨委臨時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