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工會2024年度工作總結

XX年學校工會在市工會和學校黨支部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教育教學這一中心開展工作,從實際出發,以提高教職工整體素質為重點,充分行使其職能,維護教職­工的合法權益,銳意進取,創新務實,充分發揮了新形勢下工會組織的橋樑紐帶作用,為促進我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完成作出了積極的貢獻。我們主要作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緊緊圍繞教學工作,開展崗位立功競賽活動促進教育事業的振興發展。

1、適時典型,以點帶面,形成比學、趕、幫、超的競爭氛圍。

在工作中,我們注意適時教學工作過硬,道德素質好,有說服力的典型人物,進行宣傳學習,並做好年度”雙先”評選工作和最佳教師的評選工作,切實做到充分民主、公­開公正、高標準、嚴要求,重成績。今年,我們選樹的先進工、優秀教師都是大家按要求精心選拔的典型人物和集體,他們無論是在工作、學習等方面,還是在思想品­德等方面,都起到了模範帶頭作用,是廣大教職工心目中的榜樣,是值得信賴的人。因此,在這項活動開展中,能起到以點帶面,啟動全局的作用,形成了”學先進、比貢­獻”的良好風氣。從而引導教職工轉變思想,增強競爭意識和改革意識,正確對待學校存在的困難,以主人翁的姿態,在教育崗位上為教育事業的振興發展做貢獻。

2、落實考核,開展教學達標競賽活動。

為了繼續提高競賽活動的標準,依據學校制定的《實驗中學教師考核實施細則》,對教學工作進行考評,並以此為依據,進行教學能手、優秀教師、學科帶頭人的評眩還­設立了各科成績達標競賽等獎勵。這些活動的開展,激發了教師們你追我趕的競爭意識,他們不斷充實自我,提高自己,不斷地向更高的目標邁進。

3、積極進行新課教法學習,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

為了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我們除了組織教師學習業務知識,提高業務水平外,還組織所有教師學習了新課程教法,舉辦了教師多媒體教學競賽及其­他各項技能競賽,來提高教職工各方面的能力。校園公開課、達標課、多媒體教學、新課程教法學習及套用等一系列的活動,調動了廣大教師的參與積極性和競爭意識,使­一大批全能的教師脫穎而出,為我校素質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有力地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二、貫徹執行《工會法》,保障職工參與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我們遇到重大決策,仍舊會把職工代表召集一起,進行研究討論。廣泛徵求意見。學校領導班子制定了實施方案及細則,最後在學校職工代表的共同審議通過後實施。學校­無論是工作計畫還是活動安排,都要通過黨政工聯席會的形式共同制定。各季度的工作安排也是這樣,真正維護了教職工的合法權益。

同時我們將校務公開納入了黨政工的主要工作日程,我們建

立了校務公開欄、意見箱等基礎措施,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校務公開方案和組織機構。徹底透明了學校的事務。

三、以提高教職工整體素質為目標,開展豐富多彩的師德教

育和文體活動。在日常工作中,我們注意教師的思想道德素質的提高,將愛

國主義、社會主義、團隊精神,特色理論教育納入常規教育,要求利用業餘時間組織學習政治,宣傳國情、校情,學習《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開展愛國奉獻,愛校如­家,愛崗敬業等系列教育。學習法律法規,並制定了學習計畫,採用集中學習和自學相結合的方法,深刻領悟其中的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開展的”樹良好形象,辦­人民滿意教育”活動中,通過學習提高,進一步促進了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和依法執教的自覺性。同時我們還結合學校的實際開展了一些豐富多彩、形式多樣,易於被教職­工接受的有益活動。諸如,為了激發教職工愛崗敬業的精神,我們繼續開展了教學競賽活動,在女工中繼續開展了”雙學雙比”活動,舉辦了教師教育講座。為了陶冶情操­,鍛鍊教職工的體魄和意志,使教職工能有一個積極向上,奮發進取的良好心態,我們舉辦了教職工春季籃球賽、演講比賽、徵文比賽,充分展現了實中教職工的良好精神­面貌。

四、心繫民眾,廣泛開展扶貧幫困、送溫暖活動。我校工會時刻把民眾的冷暖掛在心上,為教職工排憂解難,使他們沒有後顧之憂,全身心地投入教學工作。我們堅持做好走訪慰問工作,幫助困難職工和離退老職工解決一­些實際問題。遇到我校的教職工生病住院,校領導必前去看望,並送去營養品,這在學校已形成慣例。另外,我們還繼續建立困難職工檔案,制定領導幹部幫扶困難戶制度­。今年春季,季撮龍老師因患胰腺瘤住院,全校領導和老師給予極大的關懷和幫助。學校領導還非常重視教師的保健工作,定期為教師做體檢,同時組織全體教職工赴市一­院體檢使部分教師能及時發現病情,及時得到了治療,從而保證了教師的身體健康,增強了女教工的自我保健意識,使他們能夠無後顧之憂,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工作­中去。

想職工之所想,急民眾之所急,千方百計地為教職工排憂解難,使教職工保持旺盛的參賽幹勁和激情。

五、搞好工會的建設,努力提高整體水平。搞好工會自身建設,努力提高業務水平,是新形勢對工會的要求,也是工會工作上新台階的有力保障。

1、加強工會幹部隊伍的建設。為使我校工會工作更有活力,真正起到橋樑和紐帶的作用,我們注意工會幹部自身素質的提高,多次舉辦學習班,學習新《工會法》,以及工會業務知識,黨的路線、方針­、任務等基本知識。並號召他們向模範工會幹部學習,乾一行愛一行,通過學習,工會幹部得到了進一步提高,他們能夠做到鑽研工會業務知識,深入職工民眾,和職工打­成一片,傾聽大家的呼聲,並積極做好教職工的思想工作,真心實意為民眾說話辦事,在職工民眾中樹立了良好的威信。

2、調動女教職工的積極性,發揮女職工的半邊天的作用。女職工在我校教職工中所占的比例很大,發揮女職工的作用,對我校各項工作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因此,我校工會非常注重女職工素質的提高,在女職工中廣泛開展了”­雙學雙比”立功競賽活動和教學能手等競賽活動。女教師們在工作中比思想品德,比知識水平,比教學能力,形成了學先進,比貢獻的良好風氣。她們無論在教學工作中,­還是在學校舉辦的各項活動中,都發揮了主導的作用,為學校各項工作中開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去年,我們學校開展了女職工籃球賽、桌球賽,組織女教職工學習《婦女­權益保障法》,不斷提高女教職工的學法、學政治的意識。女工部還印發了保健報,宣傳防並治並婦科病的知識,計畫生育知識,增強教職工的自我保健意識,計畫生­育知識,增強教職工的自我保健意識。使他們能夠無後顧之憂,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工作中去。

六、開展教職工活動

1、開展全校性教職工桌球、排球比賽、拔河比賽,通過比賽不但活躍了氣氛,同時,也

增強了鍛鍊意識,真正體現了“健康工作四十年”的精神,最重要的是使全體教職工更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業中去。

2、積極組織教職工參加市教工運動會和市教工廚藝大賽,並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排名13,這是全體運動員共同努力的結果,是集體智慧的結晶,雖然,為了這次運動­會我們花費了大量的精力和部分的財力,但大家都覺得意義非凡,希望以後多組織類似的活動。

3、開展中老年教職工象棋賽,活躍老年人生活,同時也豐富他們的

業餘生活,真正體現工會是我家、暖送大家。

總之,我校工會在學校黨支部和上級工會的領導下,經其”端正思想、確立地位、履行職能、維護利益”的工作原則,經過一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與上級工會­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我們有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發揚成績,克服不足,以開拓創新精神,不斷提高工會工作水平,更好地發揮工會的積極職能作用,為我校工會工­作再登新台階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