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科協工作總結

20xx年,我市企業科協工作堅持以黨的“xx大”會議精神為指針,堅持貫徹執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圍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進新型工業化”戰略方針,充分調動了廣大科技工作者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在“講創新、比貢獻”活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組織企業科協開展學術研究活動。根據20xx年工作計畫安排,我們組織企業科協開展課題調研活動。年初,市科協安排廠礦科協聯合會開展“我市有色冶煉行業發展”的課題調研任務,接收任務後,我們認真研究,確定了專人,成立了調研組。深入到桃江縣工業發展局、馬跡塘鎮和久通銻業等單位調查了解情況,同時走訪了市統計局、市國土局、市環保局、市技監局和市經委等相關部門,調查了解情況後,我們專門聘請了工業系統的老同志參與討論分析。寫出了《關於我市有色冶煉行業發展的幾點建議》,並報市政府及工業主管部門,受到了上級領導的充分肯定與好評。益陽橡機科協為做好省、市科協布置的非公企業發展調研,指定中外合資企業益神公司一位副經理負責,他們從企業自身實踐活動中,分析研究影響非公企業發展存在的問題,為此提出了需要加強非公企業管理的五項工作。以上兩篇文章已被市科協收入《為益陽經濟和社會發展獻計獻策》論文集。

二、組織企業科技人員開展“講創新、比貢獻”活動。各企業科協十分重視科技人員的“講、比”競賽活動,特別是全省“講、比”競賽活動20周年後,突出了以創新為主題,各企業科協動員廣大科技工作者用創新思維推動科技進步,在平凡的工作崗位創造不平凡的業績。如益陽橡膠塑膠機械集團有限公司科協動員公司科技人員對引進日本液壓式硫化機技術消化、吸收和創新,成功研製出新一代國產液壓式硫化機,20xx年已實現契約價值近億元,他們還配合市質量管理協會對關鍵工序,關鍵技術開展攻關活動,其中“火焰切割機下料質量改進qc小組”和“平板硫化機液壓缸鑄造質量qc小組”20xx年獲得省優秀質量管理小組。沅江紙業有限公司和益陽氣缸墊有限公司則圍繞企業發展目標,將學術交流活動融入企業科協“講、比”競賽活動中,促進了學術成果向現實生產力的轉化。他們與公司技術部門聯合把相關的技術難點作為課題研究項目,組織科技人員承包項目,解決技術難題,同時動員基層科技人員、技術工人開展小改小革。一年來,為企業解決了攻關項目9個,推廣新技術8項。

三、服務基層廠礦科協,推動企業科技進步。20xx年,我們為幫助益陽橡膠塑膠機械集團有限公司解決“巨型工程子午輪胎成型機”專業技術人員短缺問題,找省科協國際學術交流中心聯繫,在中國科協海智辦爭取到海外智力為國服務行動計畫項目,這是我市首次入選中國科協海智項目,也是20xx年度省科協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入選的6個項目之一。在立項的過程中,我們多次深入到橡機公司了解情況,幫助企業制定“巨型工程子午線輪胎成型機研製開發可行性研究報告”,填報《項目申請表》,同時,我們與省科協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保持聯繫,通過上下努力,中國科協海智辦最終同意立項,為企業搭起了引進技術的金橋。

湖南省青年科技獎由中共湖南省委組織部、省人事廳、省科協聯合設立,每2年評選1次。今年,我們注意在所屬科技社團中發現優秀科技人員,積極推薦益陽橡塑機械集團公司彭志深作為候選人上報到省里參評。經由院士、專家及有關部門領導所組成的第六屆湖南省青年科技獎評審委員會評審通過,彭志深進入到入選名單,並於12月4日在全省新聞媒體上公示,這也是我市首次有科技工作者問鼎湖南省青年科技獎。

四、做好企業科協日常工作,促進企業科協穩定發展。為了加強各企業之間的聯繫,我們每年都總結交流了企業科協工作,召開了3次以上的廠礦科協秘書長工作會議,交流總結“講創新、比貢獻”競賽活動的情況。同時我們還注意及時向相關部門傳遞信息,在市科協主辦的《益陽科普報》和益陽科協網站上發表有關企業科協發展的文章20多篇,益陽橡膠塑膠機械集團公司和沅江紙業有限責任公司等單位科協還組織新聞媒體介紹本單位科技發展情況,推介先進科技工作者的優秀事跡。我們還按時完成了省科協及市直其它部門布置的報表統計、社團年檢等工作。

20xx年,企業科協雖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著一些不足的方面。一是企業科協的發展還沒有根本的突破,特別是股份制企業、民營企業和個體私營企業的科協建設,目前資陽區科協已在區內3家民營企業建起了科協,其它縣、區還沒有大的動作;二是工作要求不高,企業之間活動不多;三是各企業之間發展不平衡,有的活動經常,有的還處於被動地應付工作。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要加大力度,把企業科協工作做好,動員廣大科技工作者為益陽的經濟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