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工會半年工作總結

上半年來,我們公司工會根據市企工委XX年總體工作部署,結合今年工會工作實際,在公司黨支部領導下,努力為企業的經濟工作和三個文明建設服務,緊緊圍繞企業生產經營,把凝聚人、關心人、調動和發揮廣大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作為今年工會工作的出發點。上半年我們工會工作活動正常,作用明顯,會員擁護,真正發揮了工會組織的積極作用。回顧上半年工會工作,我們主要開展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開展“當主人、獻一計”增收節支活動。針對去年下半年來大米和各種原材料價格大幅度漲價,工會及時在員工中提倡和開展了增收節支“十二個一”活動,即節約:一粒米、一滴酒、一隻埕、一隻瓶、一方水、一方氣、一隻袋、一隻箱、一度電、一張紙、一斤煤、一升油。為調動員工參與的主動性,工會以“企業興衰、職工有責;增收節支,時不我待”為題在員工中開展大討論,廣大員工踴躍參與,各工會小組和員工在這次活動中表現出了主人翁的思想,如公司鍋爐組提出了“自己再辛苦一點,煤耗再降低一點”的口號;軟包裝組在酒袋包裝和塑箱使用上儘量減少包裝物的不浪費,塑箱壞了班組修理;淘酒組則把“技術在我手中、質量在我心中”兩句話寫在班組黑板上,並組織全組人員針對生產中的薄弱環節進行了技術攻關。上半年通過該項主題活動,工會共收到了員工合理化建議近百份、涉及內容廣泛,有些建議得到公司採納後效果顯著,也受到公司黨政領導重視和好評。

二是樹立典型,弘揚先進。工會積極配合支部行政開展追蹤報導在冬釀生產期間生產、銷售一線人員忘我的工作,無私奉獻的感人事跡,通過黑板報等形式及時進行宣傳報導,以此來激勵廣大員工的工作熱情。年初,對在XX年度作出突出貢獻的1個模範班組、4個先進班組、3名公司級勞模、12名優秀員工和1名綠化先進個人進行了表彰獎勵。並在公司內樹立以機修班組為典型的公司模範班組,作為各部門和班組學習身邊人、做好身邊事的榜樣。目前公司員工中學先進、比先進、趕先進、人人爭做優秀員工良好氛圍濃厚,各部門班組和員工都能以飽滿的工作熱情和主人翁責任感,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為今年公司開展各項工作再創新佳績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三是積極開展“送溫暖”活動。工會主動為員工排憂解難,特別對哪些生病住院和生活處於困難的員工,工會及時伸出援助之手。對員工生病住院的,工會親自上門探望,送去慰問品,同時在精神上給予安慰。年初,對4名生活上確有困難的員工家庭分別給予每人XX元經濟補助。春節期間工會及時走訪退休人員家庭,並親自為他們送去節日的慰問品和慰問金,傾聽他們對工會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由於工會組織的關心,也使他們真正感受到了企業大家庭的溫暖,從內心中表露出了對公司未來充滿希望。

四是積極參與企業文化建設開展創建學習型企業活動。上半年根據市委組織部《關於在全市非公有制企業開展爭創先進企業文化50強活動的工作方案》和公司制定的爭創先進文化工作計畫,工會積極主動參與配合企業創建工作,利用公司現有的宣傳陣地,黑板報、宣傳窗、廣播等形式加強宣傳活動,在員工中營造了爭創先進企業文化50強活動的良好氛圍,引導員工把自覺學習和參加培訓作為履行崗位職責,提高自我奮發向上的第一需要。工會制訂了員工學習培訓計畫,上半年,通過建立學習周,組織讀書活動,開展崗位練兵和技能競賽等形式和載體,增強對創建活動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吸引力。為結合創建活動繼續改善員工工作環境,完成了改建200平方米員工更衣室和浴室。同時利用各種節日和生產淡季,組織員工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具有企業文化特色的寓教於樂和文體娛樂活動,活躍了職工的文化生活,為企業員工營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圍,增強了企業員工的團隊精神。

五是重視做好員工思想政治工作。工會樹立全心全意依靠員工辦企業的思想,把堅持以人為本,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作為工會工作的重要內容來抓,在切實維護和保障員工的民主權利上,工會始終維護員工合法權益。年初,公司80名員工與公司續簽了勞動契約,無一人被終止勞動關係,並為每位員工實行了五大保險,解除了員工的無後顧之憂。上半年公司內部關係融洽,目前公司員工工作安心、順心,企業員工凝聚力大大提高。

總之,以上是我們上半年所做工作的一些簡要回顧,離市企工委對我們的要求尚有一段距離,下半年,我們決心繼續努力,不斷探索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非公有制企業中工會工作的新方法,為企業的三個文明建設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