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公司市場拓展部工作總結及工作計畫

XX年市場拓展部在公司及分支機構全體同仁關心和支持下,逐步理清思路,打開工作局面,積極上功能、開拓市場。探索一條符合湖北國儲實際的市場拓展之路。

一、主要工作

(一)逐步明確倉庫未來發展定位。主要圍繞四個分公司發展定位進行梳理。在現有業務中進行分類,把符合未來定位及高附加值的優質客戶進行著重培養,不符合的逐步淘汰。

(二)是積極跑市場,聯繫新客戶,嘗試新領域。公司加緊與聯想集團的志勤美集物流公司的洽談,改造庫房硬體設施,引進it產業進場;保持和新疆天業上市公司的聯繫,打造化工原料物流配送中心。

(三)是加大宣傳力度,多渠道開展業務宣傳。積極開展申報湖北省重點物流倉庫工作;加緊趕製宣傳冊,目前清樣已經出來;聯繫專業公司著手廣告片腳本編制;針對武鋼業務,給武鋼物流管理公司送去邀請函

(四)是著眼市場,完善倉庫功能。積極與鄭交所聯繫,申報菜粕和菜油籽期貨交割庫的申報工作;針對今年國家棉花收儲工作任務重的重要信息,積極開展棉花儲備庫的申報工作。

(五)加大契約管理力度,提高公司掌控能力。XX年9月公司根據《契約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一年來的運行情況,結合公司契約管理實際進行了有針對性的修訂。辦法經總經理辦公會討論通過,於XX年10月下發並試運行。同年11月要求各單位參照辦法將XX年度契約執行及無契約經營情況進行匯總上報。對發現的問題正在有針對性的加以整改。

二、存在的不足

(一)各分支機構對國家局完善體制機制的頂層設計理解不夠,對辦公司的目的理解不一,所以在推動完善分支機構建設上參差不齊。

(二)由於思維慣性,業務員目前還只能限於本單位和現有業務領域,看市場的寬度和深度都不夠。

(三)要從原來的經營人員轉化為公司業務人員,形成一個業務團隊還有較長的路要走,業務人員的素質和相關業務知識有待提高。

三、XX年工作計畫

第一、加大跑市場力度。市場是跑出來的,客戶是引進來的。那么,怎么跑市場?一是領導重視。領導重視就是壓力,壓力轉化為動力,可以增強業務人員主動跑市場的積極性,把跑市場變成一個常態性的工作,變被動為主動。領導重視就是支持,支持就能建立自信,樹立必勝的信心。二是建立健全有效的獎懲制度。有效的獎勵制度可以有效的提升員工對企業價值的認同,樹立對企業的忠誠,以便在此基礎上實現其人生價值。合理的懲罰制度可以規範其行為,提升責任心,激發反省能力,對不正確的價值和觀念進行改正,提升自我能力。三是明確市場方向。跑市場不能盲目,要根據需求有目的性和針對性的尋找客戶資源。要分析自身特點、客戶需求、市場動態。增強分析市場、研究市場、把握市場的能力。

第二,明確主營業務,開辦專業市場

主營業務指企業為完成其經營目標而從事的日常活動中的主要活動,是企業收入的主要來源。首先,結合自身特點,明確主營業務。武漢分公司、襄陽分公司為城市倉庫,具有較強的裝卸能力和快速交通通道,適合大宗商品物流和城市快銷品作業。孝感分公司具備棉花期貨交割資質和多年棉花管理經驗,適合以棉花期貨交割和收儲為主,發展化工產品和菸葉收儲。宜昌分公司在貨櫃業務上積累了不少經驗,可以把貨櫃業務打造成主營業務,逐步最佳化收儲種類。各物流部也要結合當前的主營業務,充分發揮成品油、菸葉和種子儲備的管理優勢,及專用線的特有資產優勢,固化主營業務,拓展適合自身的特種業務。在明確主營業務同時,要打造一些有特色的專業市場,如棉花期貨交割市場,貨櫃業務市場,大型鋼材交易市場,城市快銷品市場,種子收儲、加工市場,竹木交易、加工市場等等。

第三,物流供應鏈策劃

物流供應鏈可以理解為一條有機的物流鏈條,從產品或服務市場需求開始,到滿足需求為止的時間範圍內所從事的經濟活動中所有涉及到的物流活動的部分所形成的鏈條。物流供應鏈被許多企業視為生命線。物流供應鏈管理在控制成本、降低庫存、分散風險方面的作用已經得到越來越多的企業家的認同和重視。供應鏈物流大致分為三部分,採購,生產,市場行銷。我們通常所說的物流往往局限於倉儲和運輸,實際上只包括在生產部分中。目前我們公司從事的物流就是生產部分的物流。這就需要我們為客戶策劃他的物流供應鏈,結合我們自身優勢向採購和市場行銷環節延伸。

第四,完善物流功能

要以生產物流環節為中心,積極向供應鏈上下游兩端延伸和擴展。這種擴張需要具備和完善一些功能,如城市快銷品大部分都是丙類物資,而我們的倉庫大部分為丁類,需要進行升級改造;積極申請菜粕和油菜籽的期貨交割庫;申報棉花儲備倉庫。通過增加倉庫功能,不斷完善供應鏈節點,打造核心競爭力。

第五、運用現代物流信息技術實施供應鏈協同管理

物流信息化是現代物流的重要標誌。目前,我們的物流信息程度還非常低。一項完整的現代物流活動,需要供應鏈上多個節點企業協同配合才能完成。實施供應鏈協同管理,就是針對供應鏈上各節點企業的合作進行管理,從而提高供應鏈的整體競爭能力。我們要與各節點企業建立利益共享與風險分擔機制;與節點企業開展廣泛深入的合作,各分公司要先行搭建基於it技術的信息共享平台,實現及時相互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