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公務員年度考核個人總結

精心整理了《XX年3月公務員年度考核個人總結》,望給大家帶來幫助!

根據xx市人事局《關於做好二0xx年國家公務員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並人管字[20xx]167號)精神,我局從元月20日到元月28日,利用7個工作日對全局人員進行了考核,現將考核情況匯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這次考核是執法局成立以來較為系統、全面、正規的一次考核,從考核准備、組織實施、成績統計到等次評定等各個環節都做到了周密準備、公平施考、嚴肅統計、公正評價,既營造出了一個良好的考核氛圍,又考出了每個人的真實成績,圓滿完成了年度考核工作。

目前,我局人員現有人員345人,其中:局領導7名、工勤人員16名,共有322人參加了年度國家公務員考核。

本年度考核我們對參考單位劃分了兩個考核範圍,一是由局考核小組負責的:各大隊(分局)領導班子的考核;局機關各處(室)領導和各大隊(分局)領導個人的考核;本級機關非領導職務公務員的考核。另一個是局直屬各大隊考核小組負責的:對本單位中隊長(含)以下人員的考核。兩級考核小組都對局考核委員會負責。

通過考核共評出了:執法督察大隊、應急執法大隊、執法一大隊、執法二大隊、執法四大隊、萬柏林分局、迎澤分局、晉源分局、尖草坪分局等,共九個優秀領導班子。

對局機關各處(室)領導和各大隊(分局)領導的考核。我們共對59人進行了考核,通過局考核委員會研究討論,局機關處(室)領導被評為優秀的是:周欽秀、侯文年、陰小兵等三位同志;市局各直屬大隊領導被評為優秀的是:張貴寶、王建原、趙保隆、孟宏星、賈旭華等五位同志,其他均為稱職。

城區各分局共有24名領導參加了考核,通過我局考核委員會評定,有9名同志被評為優秀,其他均為稱職,對這24位同志的考核成績,我局將分別推薦給各區組織部門,作為年度考核等次評定的依據。

局機關和各直屬大隊共有280名非領導職務公務員參加了考核,通過局考核委員會評議,袁晉峰、王永勝等38名同志被評為優秀等級。

二、主要做法

(一)領導掛帥,突出考核工作的嚴肅性。

為了準確評價我局公務員的德才表現和工作實績,切實加強執法隊伍的管理,提高所屬人員的執法素質,局黨組對這次考核工作十分重視。一是局黨組就20xx年度公務員考核工作召開了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年度考核工作,黨組書記張利同志就如何公平、公正、嚴肅、真實地搞好年度考核工作,發表了重要意見,這次會議為我局年度考核工作的順利進行了奠定了基礎;二是局機關成立了由張利局長掛帥的“考核委員會”。局長張利任考核工作委員會主任,副局長劉作銘任副主任,委員有:副局長崔大華、副局長張紅、紀檢組長高喜躍、助理調研員孫玉鋒、政治處處長周欽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付子俊、法規處處長侯文年、督察大隊政委孟新光。並設定了考核工作辦公室,政治處處長周欽秀為考核工作辦公室主任,並負責制定了《xx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20xx年度考核實施方案》和《xx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年度考核計畫》。三是組織集訓,提聯考核人員的施考能力。元月19日在考核辦公室主任周欽秀同志的主持下,召集各單位秘書科的同志們,進行了為期一個上午的集訓。這次集訓主要進行了三個內容的學習:第一個內容是:進一步學習理解xx市人事局《關於做好XX年國家公務員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並人管字[20xx]167號)及《xx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20xx年度考核實施方案》中有關指示精神和規定要求;第二個內容是:就如何使用xx市公務員考核管理系統軟體進行了講解學習;第三個內容是:對各種民主測評表的填寫規定進行了統一。通過這次集訓使各單位進一步明確了考核工作的方法、步驟、組織程式、報表填寫等具體細節問題,提高了各級考核組人員的組考能力。四是立足一線、注重協調、全線跟蹤,較好地完成了考核工作。由於我局所屬的12個考核單位,辦公地點分散、點多面廣線長的特殊情況,給考核工作帶來了一定難度。在考核中,有些同志還在值勤點上,有些同志還在案件辦理中,在這種情況下,我局考核委員會的同志們不怕工作繁瑣、不辭奔波辛勞,一邊協調工作,一邊進行考核。尤其是副局長劉作銘同志、副局長崔大華同志和助理調研員孫玉鋒同志,在歷時七天的考核工作中,親臨一線、親自協調、親自督考。由於領導重視、機構健全,有力地保障了這次考核工作的順利完成。

(二)按級分考,提升考核成績的真實性。

在本年度考核工作的組織上,為了讓領導、讓民眾正確評價每一個領導同志,公正考評每一名公務員,使每一個人都能考出真實有效的成績,我局採取了“一級考一級、上級考下級”的考核方式,市局機關考核各大隊、各大隊考核所屬隊員,機關成立考核委員會,各大隊成立考核組,充分發揮大隊一級的職能作用。

在此基礎上,市局考核委員會又分為三個考核小組:一個小組負責對各大隊(分局)領導班子的考核;一個小組負責對各大隊領導個人的考核;第三個小組由政治處主任周欽秀同志負責對個別領導和民眾代表談話。

這種考核組織方式,不但克服了我局人多、點多、面廣、線長給考核工作帶來的難度,而且還給考核工作帶來了三個“便於”:一是按級分層考核便於體現真實成績。誰用人誰管理,誰管理誰考核,這種以行政建制進行的按級分層考核方法,能夠使本級領導對所屬人員進行真實公正的評價,也能夠及時糾正解決在考核工作中,一些帶有個人傾向性的不負責的問題發生;二是方式方法得當便於組織實施。真對我局的人員結構特點,如果沒有一個科學的考核實施方案,那將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且組織起來相當繁瑣難以實施,而分級組織既能考核出每個人的真實成績,且實施起來相對簡便;三是分組分項考核便於提高效率。由於我局考核委員會分工細緻、任務明確,因此我局的年度考核從組織準備、考核實施到成績統計,在短短的七天內就順利完成了考核任務,這也是我局成立以來,就如何搞好單位年度考核工作所取得的一點經驗。

(三)因職施考,增強考核內容的實用性。

本年度考核我局針對不同的崗位層次,設定了不同的考核內容,按照“用什麼、考什麼”的考評思路,對不同層次的領導班子、不同層次的工作崗位,進行了不同內容的考題設定,體現了考核內容的實用性。

對各單位領導班子的考核,我們主要從民主測評和班子建設兩個方面進行了考核。民主測評主要從政治學習、班子風氣,開拓創新、工作狀態,科學決策、民主管理,任人唯賢、幹部培養,廉潔自律、公道正派,群策群力、團結配合,依法行政、民眾意見等七個方面進行了考核。班子建設主要從政治學習、業務技能、勤奮敬業、年度業績、廉政自律等5個方面進行了考核,並對5個考核項目細化為27個考核內容,從全方位對12個大隊(分局)的領導班子進行了考評。通過考核使各單位找到了班子建設上的差距,消除了影響班子建設發展的“癥結”,同時,局黨組在班子整體建設上也理清了思路,為新年度的執法隊伍建設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對全局59名科級領導幹部的考核,我們主要從思想品德、領導素質、政策水平、管理能力、民主作風、廉潔自律、工作成績、年度成績、個人述職等九個方面進行了考核,對獲得優秀成績的周欽秀、侯文年、陰小兵等22名領導幹部,全局進行了通報表彰,對沒有取得優秀成績的和受過處分的領導幹部,局領導進行包乾幫助。通過考核、幫助、指導等措施加強了幹部隊伍的建設,為新年度工作的順利開展做好了準備。

對非領導職務的國家公務員,我們主要從政治學習、創新能力、業務能力、執法效績、廉潔自律、言行舉止、崗位考勤、服務態度、思想品德、年度成績、個人述職等十一個方面進行了考核。注重了年度考核與平時考核的結合,從各個方面考評每一名執法隊員。

在這次考核中,被考核人員對我們將不同層次的崗位設定不同考核內容的作法反響很大,普遍感到對不同崗位職責實施不同內容的考核體現了“客觀、公正”的考核原則,通過考核使每一個人能夠找到自身的差距,對以後的執法工作有很大的督促作用,增強了考核內容的實用性。

(四)乾群結合,展現考核氛圍的民主性。

本年度考核中,我局在注重了平時考核與年度考核相結合的基礎上,更重視了領導幹部與普通民眾的結合。

比如,在對所屬12個大隊(分局)領導班子和領導個人的考核中,先後有210名普通隊員參與了測評,為了獲得真實的考核成績,助理調研員孫玉鋒同志、考核辦公室主任周欽秀同志,都先後與50多名普通隊員進行了座談,從班子建設、單位政績、領導作風、幹部威信、單位風氣、工作氛圍等一系列問題上,讓民眾暢所欲言、各表己見,同時,還對被考核單位管轄區內的市民進行了走訪,獲得了第一手考評材料,我局之所以能夠公客觀正地評價每一名參考人員,其根本原因在於:堅持考核工作的民主性,多讓民眾參與到考核工作中來,是我們能夠圓滿完成年度考核任務的成功做法。

三、存在問題

20xx年度的考核工作,是我們執法局第一次較為系統、全面、正規的一次考核,在這項工作中我們取得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經驗,但也存在著開拓我局公務員考核工作發展的一些問題:

一是在考核內容的設定上,還存在著考題偏移、量化不細、針對性不強等問題。由於我局所屬12個大隊(分局)擔負著城市規劃、市容環境、工商管理等多項執法業務,各大隊分管業務不同、執法種類不一,在對各單位年度政績的考核上,就如何提聯考核工作的針對性和考評成績的準確性,是我們在下一步考核工作中需要思考和解決的問題。

二是在考核的組織方法上,還有待於改進。我局具有辦公地點分散、參考人員眾多、執法任務較重等特點,如果組織方法不得力,就會影響到上級規定的考核時限。因此,就如何科學編組、因時施考,以縮短考核周期,是我們在考核的組織協調上重點研究的問題。

三是所屬各單位對《xx市國家公務員績效考核管理系統》軟體的操作能力較弱。參考人員眾多、施考內容量大,致使成績統計工作較為繁瑣,其原因在於所屬各單位對《xx市國家公務員績效考核管理系統》軟體的操作還不太熟悉,加大了考核成績統計的難度,下一步我局將召集所屬單位有關人員,就正確操作使用《xx市國家公務員績效考核管理系統》軟體進行一次集訓,以便提聯考核人員的組考能力。

四、幾點建議

1、建議市局考核部門對公務員考核工作中,有關組織準備、考核程式、成績統計、成績評定等一系列工作,通過集訓或書面指導的形式多向各單位考核組提供幫助。

2、《xx市國家公務員績效考核管理系統》軟體的一些功能,還不能更好地滿足實際套用,其功能需要進一步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