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後進基層黨組織整頓工作進展情況報告2018

根據中共**市委組織部《關於進一步抓好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工作的通知》精神,我鄉高度重視,認真開展後進基層黨組織整頓提高工作,現將工作進展情況匯報於後:

一、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意識

為認真做好後進黨組織整頓工作,鄉黨委高度重視,及時召開專題會議,成立以黨委書記為組長,黨委副書記為副組長的**鄉後進基層黨組織整頓工作小組,由鄉黨委書記**同志任後進基層黨組織整頓工作指導員,同時在鄉機關選派1名黨員幹部蹲點,幫助抓好整頓工作,確保後進黨組織整頓工作有實效。

二、做好現狀調查,確定後進黨組織

一是做好調查摸底。通過召開座談會、入戶走訪、問卷調查、個別約談、民眾測評等方式對各基層黨組織運行情況、班子成員履職情況、制度建設情況等進行調查摸底,為確定後進基層黨組織提供依據。

二是分類定級。在排查摸底的基礎上,結合XX年開展的“三分類三升級”活動,完善先進、一般、後進黨組織標準,並通過民主評議確定了1個後進黨組織,即**河黨支部,並建立完善相關台賬。

三是分析原因。根據制定完善的先進、一般、後進黨組織標準,分析**河黨支部為後進黨組織的主要原因是:村黨組織書記工作不在狀態,影響班子整體戰鬥力和凝聚力;黨支部班子及成員服務意識差、服務能力弱、民眾意見大;村務公開不及時、不全面、不規範,公開工作不主動、公開程式不嚴格,公開結果不反饋等問題;村內信訪矛盾糾紛集中,上訪事件頻發;村級經濟發展滯後,沒有支柱性主導產業,農民增收困難;村級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為民眾解決實際問題少等問題,並梳理匯總後反饋至村黨支部負責人。

三、“對症下藥”,整改提高

一是制定整改措施。根據後進黨組織實際情況制定完善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和整改責任人。通過自查和向民眾徵求意見的方式查找黨支部存在的突出問題,擬定整改措施,並在村務公開欄上公開承諾,接受民眾監督。

二是加強分類指導。針對後進黨組織存在的實際問題,鄉黨委調整聯繫領導,由黨委書記**同志負責聯繫**河村,負責指導**河村黨支部開展整頓轉化升級和其他基礎工作。同時在鄉機關選派1名黨員幹部蹲點,幫助抓好整頓工作,整頓未完成前不撤離。

三是加強幫扶力度。結合**河村實際,著力解決實際問題。組織專人清運垃圾池3個,改善民眾居住環境;積極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化解矛盾糾紛1件,促進全村和諧。

四是完善制度。結合村實際,制定完善XX年村幹部考核制度,規範村級工作運行。同時由駐村幹部負責協助村黨支部制定村規民約,加強村務公開,強化對惠民政策落實的監督,切實維護民眾利益。

四、存在的問題及下步打算

通過專項整改,後進黨組織在總體上有了很大的轉變,但也還存在一些問題,在後期工作中需不斷改進。一是部分農村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還沒有充分發揮和調動,欠缺帶頭致富意識;二是村黨支部在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上還沒有完全到位,還需要進一步加大督查和落實力度。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加大對後進黨組織的整頓力度,加強分類指導,強化定點幫扶,加大基礎設施建設,解決民眾實際困難,維護民眾切身利益。

中共**鄉委員會

XX年x月x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