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店長工作鑑定

人力資源及管理

1.員工的培訓工作時冷時熱,且培訓富於形式化,大部分的培訓內容都是書面的東西,讓部分員工難以理解,難以激發起員工對各種業務知識全面、深入的了解,近而對公司的制度了解程度也就可想而知,加之hl超市、yb進貨年進入了用工難的問題,員工的離職太大,一來影響了公司的整體人力費用,二來對商品的缺斷貨、對公司企業文化的認可度一然不知,有的崗位職責全然無知,也許是如今員工的素質問題也是阻礙了培訓的需要吧!缺少舉行員工對公司制度知識的搶答賽,對業務知識的辯論賽等。

2.商品管理員及中層幹部的素質急待提升,年以來,主要針對中層幹部的培訓課屈指可數,每次的培訓工作都是採用“大鍋飯”的形式,員工幹部一起來,無針對性,加之有的商管員是從員工提升不久,除了會寫要貨單之外,能有多少業務外知識很值得研究,或者是出現只管商品不管人和現象,這樣長持以往,公司中層幹部的勢力會呈急速下降的趨勢,並且會出現一定的惰性和依賴性,在大的建議方面也大較有力的意見且缺乏主觀能動性,為此建議公司能夠對長期以來的培訓工作的質量提升到一個新的台階,請一些在零售方面資深人士對公司幹部員工進行培訓,另外,對收銀員的培訓工作也是急不可待,一般賣場的最重要一道把關是在收銀台,有了電腦收銀的先進基礎外,收銀工作仍不能重重把關,例如:給顧客多輸幾個單品、少輸幾個單品那簡直是常事,為此帶來的投訴問題也不斷增多。

3.一些原有的制度隨著公司規模的增加及外部管理因素,原有的一些制度出現老化,缺乏新流程的再造工作,例如:每次盤點前後商品庫存的準確性,商品特價的中間差價有沒有扣取貨商貨款,買贈特價商品有沒有確保全公司各分店的原有商品也配有贈品,公司的贈品管理能否印刷帶有yb(hl)專門標誌的贈品專用標誌、標籤,如此種種,我認為都應該建立相應的流程制度來加以約束。

4.人員流失率過高,員工入職時間一到兩月或者半年時間對櫃檯業務知識相對熟悉後出現辭職或自動離職,對商場的損失較大,一支穩定、高效的團隊是商場參與競爭的根基,而今年,公司員工的離職率觸目驚心,損失難以估算,公司應建立健全具有公開化的具有市場競爭力的薪酬體系,規劃因人制宜的職業發展生涯以及營造相互尊重、有較強企業歸屬感的文化氛圍。

戰略與成本與數據

實行以低成本為基礎的差異化戰略,是公司年初提出管理總綱,但從今年實際的情況來看,超市的用人狀況確實從數量上減下來了,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人力資源管理,還是向管理要效益的決定,超市優秀員工,工作能手也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把工資作為衡量選擇工作方式的唯一標準,眼前成本確實低了,但是從服務質、銷售質量等等方面上還是影響不少,顧客對員工的投訴率增加,員工抱著一種無所謂的態度工作,將工作視作一種娛樂,這才是公司的無形影響,巨大地阻礙了公司的正常發展。

有了戰略才有工作的方向也是年初提出的工作構想,它意味著我們要對自己的運營過程或實踐方式進行獨特性的定位,對實踐活動做出取捨,通過部門之間、上下之間的溝通銜接和配合,實現投入的最最佳化,有效的阻隔被他人模仿的可能性,保持長期的競爭和贏利優勢,沃爾瑪成功的密決應該是他的方式或工作方法因為不易模仿才是真理,但年戰略實現了嗎?年的運營成果是什麼呢?市場經濟在競爭,市場競爭的實質是人才的競爭,又是企業文化與內涵的競爭,可在這一年我們做了什麼呢?數據方面,從庫存的角度來講,庫存總會出現過大、過小甚至斷貨的問題,由於進貨的許可權分割,往往就劃分不清這個進貨不當的責任歸咎於門店還是總部。負庫存的問題,形成負庫存的原因很多,如:條碼錯誤、包裝錯換、收銀計量錯誤、收貨錄入錯誤、改包裝錯誤、未及時修正分割和打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