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小教師學期工作自我鑑定

又一個學期結束了,我們數學教研組是個團結協作的集體,每位教師都以認真務實的態度致力於教育教學工作。回頭檢視走過的日子,可以說緊張忙碌而收穫頗豐。09學年第二學期我們組做了四件事情:一是抓常規工作;二是抓主題教研;三是抓教師培養;四是抓理論學習。我們組既取得優秀教研團隊以後又獲得了市級“青年文明號”榮譽稱號。

一、抓常規工作

(一)集體備課、資源共享

按照學校教科室的安排,在隔周備課組活動時,對每一章節可能出現疑難問題採用集體討論的方式進行預設和分析,對已經上過的內容進行總結和反思;同仁之間互相學習、互相借鑑,根據自己的風格特點再進行修改,在教學上體現出自己的個性,教案力求符合下列要求:

1、教學目標應有:認知目標、技能目標和情感教育目標,確定數學思想及數學方法的培養目標,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及創新能力,通過引導與規範管理,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教學設計應以課程標準為準繩,根據教學目標和本校的學生特點安排教材,要深入理解教材,突出重點、分散難點,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有不同層次的教學內容及不同的教法。

3、課堂模式百花齊放。

(二)認真上好每一節課

為了在課堂教學中落實素質教育,從發展的要求看,就不僅要讓學生“學會”數學,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會學”數學,具備在未來工作中科學地提出問題、探索問題、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我們要求老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時時考慮對學生進行學習指導,本學年重點解決學習方法的指導,指導的要點是怎樣聽課、怎樣做作業和怎樣複習,為了能更好地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要求教師引導學生參與教學活動,必須給學生自主參與活動的時間和空間。

(三)作業儘量做到精選、全批、快評

批改作業是教學工作中的一件繁重的工作,每天都要用兩個小時的時間來批改一百多本作業,採用的形式是統批、面批、學生互批、講評等,每位老師還都利用中午午休及下班後的時間針對學習成績差、有困難的學生進行個別輔導,象王靜英、陳素鳳、詹志娟、吳征、項叢燕等為代表許多老師對學生全程陪讀,關心有加,他們的工作態度令人欽佩。

(四)社團活動開展扎紮實實

各備課組社團活動精心組織,精心安排,培優工作切實到位,八、九年級的數學競賽取得了較好成績,對我校整體數學水平的提高起了很大的作用。

二、抓主題教研

(一)主題研修

本學期我們組以學校教學藝術節為平台,以《提高國中數學課堂探究教學有效性的教學設計研究》為主題,聚焦課堂,推尖助後,由青年教師王陽鋼推出公開課; 新教師項叢燕推出匯報課;嵊州市數學教研員蔡建鋒老師和市教研員周偉揚老師作了精彩點評;我本人作了題為《數學課堂教學有效性策略——關於例題設計的幾點思考》的主題報告。上次藝術節已總結交流,這裡就不再展開。

(二)案例撰寫

數學組全體老師積極撰寫了教學案例、教學反思、教學心得,參與校、市屬優 秀案例的評選。藉此東風俞水軒老師在市屬數學繼續教育會議上作了題為《淺談九年級數學教學》和《七年級數學起始教學》兩個學術主題報告。

(三)課題研究

轉變觀念,科研興教,注重教科研工作,組內教師人人有課題,自覺參與教科研實踐,多篇論文、案例榮獲市屬級獎勵或公開發表。劉志剛校長的課題《基於“一課三講”的青年教師個性化教學的實踐與研究》省級規劃課題立項。章國彬老師的課題《七年級數學作業訂正有效性的實踐與研究》獲市屬二等獎;

課堂教學案例是改進教學的抓手,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階梯,是理論聯繫實際的中介,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積累反思的素材,調整、最佳化自己的教學決策和行為,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三、抓教師培養

我們組培養青年教師應該說卓有成效,從章國彬、詹永寶、吳征、王陽鋼到盛江、祝張穎、項叢燕,數學組這七位青年教師個個了得,敢於擔當,勇挑重擔,真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我認為這得益於備課組建設、青年教師聯盟和師徒結對等制度的有力保障,得益於我們組精誠團結,互相協作的工作作風,得益於青年教師腳踏實地,一絲不苟的進取精神。象劉志剛校長、俞水軒老師和他們結對徒弟應該是我校師徒結對成功的楷模,師父全心全意,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悉心指導;徒弟虛心好學,不恥下問,互相切磋,幾位年輕教師的進步有目共睹;而九年級備課組已形成良好健康的研討之風,從教材的處理到重難點的突破,從怎樣高效的分析一份試卷具體到一個試題如何講評,在不斷比較不斷完善的過程中青年教師在成長,我們的吳征老師又光榮的承擔了九年級的教學任務,而我們中老年教師也獲益匪淺。

四、抓理論學習

靜下心來讀點書,提高理論水平,我們組積極開展讀書活動,認真研讀《數學教學設計》和《教育中的心理效應》等理論書籍,交流學習心得,效果不錯,學校也投資為每一位老師訂閱教育理論刊物,鼓勵教師多讀、多寫教學心得反思、教學故事、教學案例和論文,進一步提高理論素養,以理論指導、武裝我們的實踐,切切實實提高課堂效能。

這個暑假根據市教科院和學校的部署,我們數學組認真研讀了陝西師大羅增儒教授的《數學解題學引論》一書,其中的觀點深有體會:對數學教學而言,不僅要把 “題”作為研究的對象,把“解”作為研究的目標,而且也要把“解題活動”作為對象,把學會“數學地思維”、促進“人的發展”作為目標。解題在數學學習活動中有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1)解題是數學學習的核心內容;(2)解題是掌握數學,學會“數學地思維”的基本途徑;(3)解題是評價學習的重要方式。解題就是“解決問題”,即求出數學題的答案,這個答案在數學上也叫做“解”,所以,解題就是找出題解的活動。小至一個學生算出作業的答案、一個教師講完定理的證明,大至一個數學課題得出肯定或否定的結論、一個數學技術套用於實際構建出適當的模型等,都叫做解題。教學中的解題是一個再創造或再發現的過程,解題教學的基本含義是,通過典型數學題的學習,去探究數學問題解決的基本規律。波利亞在《數學的發現》序言中說:“中學數學教學的首要任務就是加強解題訓練。”他還有一句膾炙人口的名言佳句:“掌握數學就是意味著善於解題。”所以我認為,作為數學教師首先自己要善於解題,要想你的學生遠離題海戰術,我們老師自己要深入題海戰術,波利亞說:“你想學會游泳,你就必須下水,你想成為解題的能手,你就必須去解題。”弗里德曼也說:“尋找解題不能教會,而只能靠自己學會。”其次教會學生解題,用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方法,從簡單模仿、變式練習到自發領悟、自覺分析,學會像數學家那樣“數學地思維”。

五、存在的不足

(一)青年教師要夯實基本功

本學期我在“青聯”教師聽課調研時,發現存在兩個問題:一是板書不夠規範;二是基本功不夠紮實,比如,性質符號與運算符號的區別。

在“青聯”教師”基本功比武的閱卷過程中,我們老師或多或少存在著審題不夠細緻,解題不夠規範,思考問題不夠全面等問題。上次陳局作學術報告的時候曾經講到,我們教師要從有效教學向智慧教學轉化,但實際上我們還存在著無效教學,甚至於錯誤教學。我認為作為一名教師至少不能教錯知識,所以要精心備課。對於這兩個問題我在教研會上也重點指出,和有關老師進行了溝通交流,現有了較大改觀。

(二) 數學知識要講透講深

在九年級第一學期期末交叉閱卷過程中,發現他們差生很少,尖子生較多,整體水平較高,基本功比較紮實,和名校確實存在差距,撇開生源、家長素質等其它客觀因素,我們認為我們的數學教學確實也存在著一定問題,基本知識、基本概念沒有講透,沒有挖深,蜻蜓點水,一筆帶過,當然我們學校有我們學校的背景和特點,但不管怎么說,我認為教學終究有其內在規律,不能違背。我平時也在思考:有些年輕教師(不僅僅是數學教師)考試成績往往有這樣兩種現象:一是尖子生有但差生很多,兩極分化嚴重,二是尖子生寥寥無幾。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我認為就是沒有落實好知識點,基礎知識不過關,沒有講透,而綜合題、難題又未能講清挖深,不能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針對這個問題,及時作出調整,通過全組努力,今年的中考又取得了滿意的成績。

(三) 我們的理論水平仍存在著欠缺

我們組在案例、論文撰寫,小課題研究方面雖說有了一點進步,但還存在很大的發展空間,其實論文或者小課題研究與教學水平的提高是相互依存,互相促進的,寫文章最終的目的還是為了教學,為了學生成績的提高,為了學生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六、今後努力的方向

實事就是的講,我們組做足了“做”、“研”兩篇文章,在“思”尤其是“寫”這方面還有差距;準備在這個學期“紮實開展以提高教師教與學為中心的教研活動;以最佳化隨堂課為抓手,精選作業題為切入口,積極培育學生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繼續發揚集體備課的力量,精心備課、精心設計,加強基礎教學;夯實教學基本功,提高教學藝術水平;遵循教學規律,講透講深知識,在課堂上留時間給同學反思琢磨、消化吸收,真正把學習知識的方法教給學生,使學生成為學習知識的主人;積極開展小課題研究,做一個學習型、智慧型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