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小班主任工作自我鑑定

國小班主任工作自我鑑定1

伴隨著新的暑假的臨近,這一學期工作已經圓滿地畫上了一個句號。經過一學期的努力,我針對低年級學生的特點,主要以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為主要內容,有些許效果,特總結如下:

一、為人師表,率先垂範。

在學校里,班主任接觸學生的時間最長,開展的教育活動最多,對學生的影響最大,在學生面自己就是一面鏡子,一本書。因此,為了規範學生的行為,我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為人師表率先垂範。我作為一名班主任,在工作實踐中,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帶頭做到;要求學生講文明禮貌,我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位學生;教育他們熱愛勞動,我每天早上和下午放學後和學生塊打掃教室衛生;教育學生搞好團結,我首先做到和任課老師,年級同志搞好團結,和學生知心朋友;在學習上,要求學生書寫認真工整,我在板書時首先做到書寫規範認真。這樣自的一言一行已經成了一種無聲的教育,同時也贏得了學生的愛戴。

二、強化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

一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能力差,紀律渙散。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課上進行趣味教學,儘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組織好學生的紀律。利用班隊課、思品課學習,學校規章制度,提醒學生做好上課準備工作,並且在課後注意觀察學生的行為,根據學生的表現在學生中樹立榜樣。在日常學習中,時刻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逐漸養成認真聽課、認真作業、下課好好休息、講文明、講禮貌的好習慣。

國小教育主要是養成教育,一個人能否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高尚的思想品德,關鍵在於國小階段的教育,特別是低年級階段的教育,所以我加強了對學生課堂紀律,常規,禮貌,衛生和勞動等幾方面的教育。

1、重視在課堂內的常規訓練。

對於一年級的學生,我首先對他們進行常規教育和訓練。一學期以來,我針對班上學生實際,

利用一切有利時間加強了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首先訓練學生的正確讀書和寫字姿勢,每天提醒他們注意三個一,讀書時要求全班同學都拿起書做到手到,眼到,口到,心到。只要做作業,就不停地提醒糾正不良姿勢。當學生起來發言時,則要求他們站端正,兩眼平視前方,態度自然大方,並且說話時聲音要響亮,吐詞要清楚。在聽的能力方面,則要求他們注意聽別人說話,聽清楚說話的內容,記在心中,要說得出來。如每天的晨會,我要求學生注意聽講了幾件事 ,是什麼事 ,然後抽學生起來說出要點,如答不出,就說明沒有專心聽講。這些辦法對學生聽的習慣養成起到了一定的促進作用。現在學生在課堂上讀,寫,坐,站,聽,說的正確姿勢逐步養成。

2。 規範學生常規。

為了規範小學生行為,我還將學校的常規,學習,勞動等教育向家庭延伸,要求學生每天按時起床睡覺;講文明懂禮貌,經常使用禮貌用語;養成在家認真複習功課和參加勞動的習慣;培養學生自理能力,並針對低年級兒童特點要求學生學會自己洗臉,洗腳,洗小件衣服,會幫助父母掃地,倒垃圾。總之讓孩子通過勞動來理解勞動的意義,體會勞動的艱辛,體貼父母的辛勞。針對兒童上進心強的特點,以表揚為主,堅持正面教育。教室的牆上設立了誰的星星多的評比,通過評比,對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 通過活動,本班湧現出一大批好人好事。班上學生生病,同學互相關心;同學有困難,互相幫助,同學吐了,不怕髒臭主動打掃。該班學生表現十分積極,充分體現了學生熱愛集體,關心他人的優秀品質正在逐漸形成。

三、以真愛去感染學生。

用真愛去感染他們,讓他們因被愛而學會去愛。我親切地呼喚他們,為他們整理衣領、學具,與他們一起打掃衛生,教學課文時也不放過任何一點愛的薰陶。利用日常生活里發生的隨機事件加以引導,熱情地向困難的學生、病的學生、有不良行為的學生伸出友誼的雙手。通過上述的細節,讓他們在潛移黷化中感受愛、發現愛、並學會去愛。

四、重視與家長的聯繫。

為了更好地全面了解學生情況,我通過多種形式與家長建立聯繫。對一些學習有困難的孩子家長提出要求:為孩子在家裡創造必要的學習環境,為孩子做好榜樣。並採取合理的教育方法。如:多引導,多啟發,讓學生家長的培養下更好更快的發展。

國小班主任工作自我鑑定2

在擔任**班實習班主任這一年的時間裡,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重新的認識,擔任班主任可以給我們帶來忙碌與艱辛,但它帶給我們更多的是快樂與欣慰。

一、一視同仁,平等相處

影響班主任和學生之間關係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班主任對待好學生和差生的態度。有的老師認為,偏愛好學生是人之常情,在學校教育中,我們所面對的是幾十個孩子,你的一舉一動,將對其他孩子產生深刻的影響。在擔任實習班主任期間,我也試著解決一些在我課上及課餘班內出現的問題,在處理這些問題時,我努力做到一視同仁,就事說事,從不歧視後進學生,讓他同其他學生在公平、和解的氣氛下解決問題。當好學生和差生犯同樣的錯誤時,我不因為他是差生而嚴加指責,或他是好學生而裝做沒看見。我在對待好學生和差生的時候,堅持平等原則,在某些場合,可對好學生從嚴要求,對差生寬容些。這樣後進生會重新燃起他們的自尊心、自信心,積極地去發展他們自己。

二。尊重學生,以誠相待

曾經有學生把班主任和學生之間的關係比作“貓和老鼠”的關係,也有一些班主任把學生對他的懼怕看作是“師道尊嚴”的體現。這樣,使得班主任和學生處在一種對立的狀態,不利於班級工作的開展,也不利於學生積極性的調動,能力的培養。在擔任班主任期間,我利用青年教師這一年齡優勢,在自己在同學中建立威信的基礎上,與他們平等相處,建立起了和諧的師生關係。我把學生當作一個平等的主體來對待,尊重學生的人格尊嚴,彼此無高低、尊卑之分。在出現問題時,我從為採用強制手段,高壓政策來解決問題,而要通過講事實、擺道理,使學生心悅誠服的接受。

三、抓住時機,增進了解

作為實習班主任和本班的正式班主任還是有一定區別的,因為我除了數學課時間,很少有時間和他們密切接觸,難以真實地了解班內情況。為了對同學們增進了解,我抓住一切可能的機會和他們接觸,在每天上課間操時,我堅持跟操,了解他們的情況;在每次同學們進行班內、校內勞動時,我積極與同學們一起勞動,增加與他們每個人接觸的機會;在每次學校舉行大型活動時,我積極配合班主任參與組織與籌備,與同學們共同協商,做好本班工作。通過以上方法,我逐步了解了班內每一個學生,為做好班級輔助管理工作做好了準備。

四、鑽研教學,提高自己

在這一年的擔任班主任期間,我深深地知道要想搞好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應首先把自己的學科教學搞好。讓班內學生喜歡上你教的課,進而喜歡你、佩服你,這對於班主任工作是至關重要的。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將會繼續努力搞好自己的教學工作,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使自己得到學生的承認與認可。

五。尊重自己,為人師表

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老師的外在行為表現對學生具有一種榜樣和示範的作用,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高中學生的生理、心理及綜合素質趨於成熟,思維活躍,情感豐富,對身邊發生的事情具有了自己一定的判斷能力,也有了自己一定的看法。在班主任其他教師的幫助帶領下,我在班中教好自己數學課的同時,無論是在穿著打扮方面,還是在言行方面,無論是在教學能力方面,還是在個人修養方面都非常注重自己在班中的表現,時時以一名正式班主任的身份要求自己,在班中得到了學生的認可與支持。只有尊重自己、為人師表的老師,才能從學生那裡得到愛戴與尊重,在班中建立起學生對自己的威信,這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礎。

一年班主任的工作經歷雖然很短,但讓我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深奧,它不只是一項工作,更是一門藝術。在此,我衷心地感謝給了我無數幫助的老師。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繼續學習與提高,為自己早日成為一名優秀班主任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