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備課組2016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學校教學計畫、歷史備課組工作計畫為指導,按照新課程目標的要求,以提高課堂效率為切入點,達到掌握基本歷史知識,形成豐富的歷史想像力和知識遷移能力,逐步形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初步了解人類社會是從低級向高級不斷發展的、歷史發展是有規律的等學科的歷史觀,學習客觀地認識和評價歷史人物、歷史事件和歷史現象的目的。

二、學情分析;

學生思想上存在有副科不重要,不願意進行深入的研究,不願意花時間進行背誦,再加上甲流的影響,使大部分學生基礎知識不紮實,更有部分學生基本只做選擇題,不做問答題。從上學期期末的調研考試的情況來看,儘管學生的成績普遍不行,但我們也發現有些學生對歷史學科興趣較差,加上上學期慶國慶、防甲流的影響,學生對歷史沒有形成整體的清晰的認識,夾生飯較多,這對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提出了挑戰,也對交教師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較短的、有限的時間內,提高學生對歷史學科的興趣,而且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既掌握好新學的知識,又能降以前所落下的知識彌補上來,這都曾加了課堂教學的難度。

三、工作目標:

1、做好學生思想工作,讓他們真正了解歷史學科在中考中的地位,使我校歷史教育教學達到全區乃至全市一流水平。爭取保住全區總評前三名的位次。

2、搞好常規教學,向45分鐘要質量,提高課堂效率。

3、全方面研究中考探討歷史複習模式,努力提高歷史複習效率。

4、指導學生學會答題應試,提聯考試成績。

四、具體工作:

1、加強集體備課,充分發揮集體優勢,搞好中考複習。時間:每周一上午8:30--10:00

2、組織好兩次模擬考試,認真閱卷、登統、講評及分析試卷。

3、積極參加各級各類教研活動,了解中考信息,學習他人長處為自己服務。

4、加強中考研究,篩選各種資料,處理各種信息,指導中考。

5、抓好臨界生,,培養特優生,為五中取得好成績做貢獻。

6、堅持備課組長簽字制度,每周五集體備課,時間為上午8:10—9:10

7、支持學校搞好2月23日的評估工作,準備好各種資料。做好做課工作。

8、全面探討複習課新模式,提高課堂效率。

9、參與班級管理,配合班主任搞好班級管理和學生思想工作,使學生儘快適應初三學習生活,並保持昂揚的學習熱情。

10、搞好主題研究和說、講、評工作努力提高自身教育水平。

11、聽課,不少於30節。

12、搞好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和常態教學的主題研究。

13、參加質量月活動,搞好講、評工作。

五、複習階段:

第一階段:(XX年3月初----4月中旬)依託課標和《考試說明》回歸課本,夯實基礎,使學生學會積累知識,運用知識,拓展知識。

第二階段:(XX年4月中旬----5月中旬)打破教材體系,強化專題複習,落實主體知識,構建知識網路。

第三階段:(XX年5月中旬----中考)模擬訓練,查漏補缺,進行適當的學習方法,解題方法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