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計畫感想

本次培訓為我們設計了靈活多樣的培訓方式,使我們農村教師有幸聆聽了專家對我們的理論指導。主要結合國中生物課程的特點、課程改革的方向,通過對案例的分析與探討,對新課程實施有更直接的認識。

本次培訓專家面對面指導,主持人風格平易近人、談話式講座新穎別致,參加這次培訓組織的主持人由專家、教研員和一線教師組成。他們講述了教學設計.探究式教學.探究性實驗等,讓我對這些有了清晰的認識。

這次國培計畫聽課還引起了我對教學模式的思考。全國各地中學教師以及教育專家一直在思考,什麼樣的教育才是最有效的?有效課堂,高效課堂,生本教育,素質教育等,各種教育模式讓教學工作者應接不暇。本人以為,有效課堂,高效課堂,生本教育等都只是教學手段,目標都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要求學生德智體美全面健康發展,其本質上要求教學公平與平等。然而,在應試教育體制下,素質教育的內涵無法得以體現。

那么,在現有教育體制下,如何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呢?是有效課堂?高效課堂?還是其他的教學方式或課堂組織模式?我以為,教學方式不是最根本的問題。一些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一直都有意無意的根據教學內容的特點做著讓學生分小組討論的工作,根據本班學生的成績層次做著某些方面的分層教學,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其實,教師不必刻意地去按照某種教學方式或課堂組織模式去開展教學,只需根據學生的學科基礎和課程內容選出適當的教學方式即可,從某種意義上講,學生體味到了自由民主,在學習生涯中,自由民主思想在新生命的腦海中生根發芽,並在老師的正確引導下,學會合理運用自由和民主。這一進步是其他教育思想無法媲美的,這一進步是偉大的,其對未來中國的變革和進步的影響是不可預料。

總之,新課程改革後教師不再是教書的匠人,而應肩負起了解人.培養人的工作.教師不是學生的主宰,學生也不再教師的工作成績與效果的表征.新課程下教師只是學生學習階段的激勵人.引導者,為學生的學習提供支持.幫助.輔導,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特長.潛能,為學生的發展提供指導.教師不是教教科書,而是用教科書教:在課堂上教師不單純是知識的講解.傳授者,是學習活動的設計.組織.指導.調整者.教師還應是課程的開拓者。

國中生物教學的道路任重而道遠,生物教學研究無止境,我需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給自己一個又一個的目標,在高級教師基礎上更上一層樓,在國中生物教學這塊舞台上乾出自己的特色,貢獻自己余將講座中涉及到的內容精華部分轉化成為自己內在的東西,這才是真正學會了,才能夠在具體實踐中真正指導我們的教學,轉化成自己的能力,長期堅持,才會有進一步的突破,真正成長成為合格的中學教師!

——————

國家教育部、財政部聯合主辦的“國培計畫”教師培訓項目今年暑期全面實施了,它是教師真正走向終身學習的開端,培訓成本低、時間選擇靈活,可以是跨時空的培訓。培訓項目多,內容全面,系統。參與“國培”,可使教師在學習中收穫,在交流中解惑,在探索中感悟,在研修中提高,在反思中成長。下面談談我這段時間的培訓感謝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