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市中職教師教學競賽心得

比賽是5月28號進行的,比賽的心情卻是從4月份知道自己要參賽就已經開始了。4月份,科組裡面把這個兩年一次很寶貴的機會給予了我,最沒有資格的人——科組裡面每一個老師站出來,他們的課都比我強多了,都是我要狠狠地學習的對象——可他們毫不猶豫地把這樣一個機會給了我。感謝!同時,有點沉甸甸的感覺壓上了心頭……

於是,開始了擔心與準備。自己是從來沒有上過職中的課的,沒有任何的感覺和經驗,這是我首先要解決的問題。便馬上找到了史岩山老師,跟他借職中的課本。史岩山老師是個好人啊,翻箱倒柜上蹦下跳地給我找來了厚厚的幾本書,這幾年的版本都有了,心情稍稍安定一些了,便開始翻看這些書籍——因為還不知道要上什麼課,也不知道職中學生學過些什麼,有點擔心自己上課時候舉的例子學生聽不懂——還是先看看心裡有底些。此時,離比賽還是比較遙遠的,似乎不太擔心,但偶爾會夢見聽課……

5月份,一直沒有訊息,以為不用比了,送了口氣之餘略有遺憾,5月中,訊息突然明確,如何比,幾時比,一一確定,於是再次開始準備和擔心!

還是首先找到史岩山老師,給他列了一個清單,跟他要資料,我記得足足有七八樣,有他平時備課資料和職中教學大綱等等,還拿了他的聽課本,想著一定要多了解上課習慣和學生水平,真的很感謝史岩山好人啊,傾囊相授,感謝!

便開始了備課,確定課文,明確目標,構思教案。這過程中,記憶尤深的是一個個同伴們幫助的畫面:和張益民老師站在我們遇見的每一個地方交流,我不斷地問,張老師不斷地答和鼓勵我;顧慧玲老師,就坐在我對面,我一有問題,老師就在抬眼間;科組會上,彩閣一針見血的點撥,何文欣老師經驗豐富的建議,劉桂英老師語重心長的鼓勵,甚至因為我的開頭和結尾不太滿意,劉桂英老師一天中午吃飯時候欣喜地告訴我,她幫我想了幾天后有個想法要跟我分享,實在是感動地想抱她一下啦!在同志們的熱情熱心但客觀公正的幫助下,我漸漸成熟了我的教案,便開始了試講。

我又遇上好人啦,因為抽到的比賽班級是會計專業,我想試講的時候也找一個我們學校的會計專業班級。剛打主意還沒有行動,遇上了樊蓉好姑娘,沒等我開口,就主動地問我是否需要班級試講,因為她今年“壟斷”高一所有班級語文,所以無論我需要什麼樣的學生她都能滿足我的要求,天,我感覺我運氣太好了,出門遇貴人!

第一次試講,學生很積極很配合所以效果很好,第二次試講,學生較悶所以效果打了很大的折扣,於是同志們紛紛出謀劃策,何校長還在百忙中跟我評課,一節課時間,我記下了8條很好的建議,謝謝何校。自己也安慰自己正式比賽遇到這樣的情況就有經驗了,接下來就應該想方設法地完善教案了。

離28號越來越近,我的心情開始緊張,提前兩天去林淑玲老師那裡登記外出,又獲得了一次非常大的幫助:林老師前幾天出去中專聽課了,她充分地理解到了我應該會很想知道對手們的上法的心理,便特意給我講了她聽課的心得,後來甚至從抽屜裡面拿出聽課本讓我從頭到尾細細琢磨,正是這樣的幫助,讓我知己知彼心中有數!謝謝阿玲!還有張校長,我跟他借了一個擴音器,這是個好東西啊,嘿嘿,謝謝張校。

28號,比賽了,因為我的課被安排到了第二節,上午9點50分,所以從坦洲出發便得是很早了。學校很貼心,專門安排了評審老師來送我們這些參賽選手。丁聲揚老師比我還操心,不斷提醒我要早點出發避免賽車等等意外情況。於是,那天,丁老師是7點出發把顧慧玲老師和我分別從家裡接上車的,我猜,丁老師應該是6點多就起來了吧,每次想到這裡,心裡就很是感動,謝謝丁老師了!顧老師怎么會去呢?她喊得很大聲,說是要去好好聽課。可我知道,時間那么匆忙,她去了能聽得上誰的課呢,還不就是我一個人她已經聽了兩次的課了。她去,只有一個目的,“保護我”,哈哈哈,我記得顧老師比賽前一天是這么鼓勵我的,她說:“蘇蘇,我這個人可能自己運氣不見得怎么樣,但跟我一起的人都會很好運氣的,所以……!”哈哈哈,我收到了,我知道這是你們對我發自內心最真摯的幫助和祝福!我當時就對自己說,我一定會盡力的,不管結果如何,我會儘自己最大努力來上這一節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