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教育工作體會:與遠程教育一起成長

我叫彭xx,在xx縣蓮花鎮政府工作,XX月加入xx縣遠程教育志願者隊伍,從此與遠程教育結下了不解之緣。

我在機關因接觸電腦較多,對電腦知識相對了解多一點,機關同事的電腦出了故障,都叫我去看一下,但由於水平有限,有些問題不能完全解決。XX年4月,當我聽到全縣正在招募遠程教育志願者而且還將對志願者進行培訓的訊息時,我非常高興,想藉此機會提高自己的電腦知識水平,更好地為他人服務,於是第一個趕到鎮機關組織委員那裡報了名。XX年7月,我如願以償的成為了一名遠程教育志願者,服務站點是蓮花鎮桐木村遠教站點。

當時,遠程教育在我鎮剛剛起步,遠程教育還是一個新鮮事物,我決心邊服務邊學習,用自己的聰明才智為遠程教育工作服好務。

一、認真學習,不斷提升自身服務水平

我不是電腦專業的畢業生,雖然懂得一些皮毛的知識,但我知道要真正搞好遠程教育的服務,還必須加強電腦知識、遠教設備和軟體的學習。在認真學習縣委遠教辦下發的學習資料的同時自費訂閱了《電腦報》,購買了很多電腦方面的書籍供自己學習,並經常到站點了解遠教設備的運行原理,摸清各個零部件的作用和使用方法。通過學習,我逐步掌握了文檔編輯、圖片處理、數據恢復、作業系統安裝、遠教接收軟體安裝維護、遠程協助、病毒處理、光碟刻錄等知識。還自費買來了螺絲刀、毛刷、移動硬碟、檢測卡等維修工具。現在,只要遠教設備硬體出現問題,我都能迅速查明原因,只要不是硬體故障,我都可以解決。在提高自身服務水平的同時,我還將學到的知識毫無保留的教給遠教站點的管理員,現在桐木村的村幹部從書記到管理員都能獨自進行遠教設備操作。我還將兩年來遇到的問題和解決辦法總結成文交到鎮遠教辦,分發給了各站點管理員,讓他們自己嘗試解決問題。

二、熱情服務,確保站點設備正常運行

我鎮共有遠教站點6個(XX年4個,XX年新增2個),蓮花地域面積非常大,而且遠教站點分布相當分散,最遠的兩個站點之間的距離有17公里。XX年開始,由於我不斷學習,計算機水平不斷得到提高,鎮黨委組織委員和遠教辦調整我成為了服務全鎮的遠教志願者。除桐木村外,其他站點出現問題也經常找我解決,只要哪個站點打電話說設備出了問題,我都是儘快趕到站點,有時白天工作忙沒時間去就晚上去,周一至周五沒時間就利用雙休日去,到站點後首先查明問題的原因,能夠自己處理的就自己當場處理,不能自己處理的幫助站點聯繫維修站上門服務,有時維修站人員忙不過來,我就親自把設備送到維修站去修,確保遠教設備的正常運行。另外,我還幫站點解決一些實際問題,例如大華遠教站自己添置了一套功放音響,我就幫他們買來了一根音頻轉換線,把電腦的音頻線連線到功放上,解決了電腦音響聲音小,民眾觀看節目時聽不清聲音的問題。由於我的服務及時、熱情、周到,兩年來我從未向站點收取過任何費用,每次去站點都是自己開車去,也從未向村上報銷過汽油費,所以我鎮幾個站點的管理員送了我一個“遠教110”的綽號。XX年,在我和鎮遠教辦以及各個站點管理員的共同努力下,全鎮4個站點全部被縣遠教辦評為了一類站點。

三、了解民眾需求,培養典型帶領民眾致富

在為站點搞好服務的同時,我經常利用下村的機會向農民民眾徵求對遠程教育的看法和要求,有針對性的下載一些科技致富節目供村民觀看學習,讓農民通過遠程教育得到更多的實惠。例如,在xx村,我用下載到的農村衛生知識和村委會的同志們一起創辦了愛國衛生知識宣傳專欄,分季度根據季節變化向村民宣傳衛生、醫療、保健知識;利用東塘村的遠教設備為鄰村雲蓋村青紫藍兔養殖協會的會員們下載青紫藍兔的飼養管理、防病治病知識;特別是幫助xx養鴿場在網上下載了大量種鴿餵養、乳鴿繁殖、鴿病防治等資料,解決了他們的養殖過程中出現的問題。現在,養鴿場由原來的x對種鴿擴大到x對,年產乳鴿近x萬羽,年創利潤可達x萬元。而且,養鴿場在xx村支部的重視下,帶動周圍民眾發展家庭養鴿戶x家,以每戶x對種鴿為例,每戶年利潤可達x萬元,成為了該村村民致富的一項重要途徑,遠程教育真正成為了村民致富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