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總結(捷運)

南京捷運南北線一期工程去年12月12日正式開工。整個項目整體推進,進展順利,開局良好,受到了社會各界的矚目。全體建設者緊緊圍繞質量、工期、造價、安全生產、文明施工五大控制目標,解放思想、振奮精神,紮實工作,銳意創新,較好地完成了各項既定任務。

(一) 前期工作紮實有效,為工程連續推進打下了基礎

與國內其他城市開始捷運建設時的情況比較,南京捷運雖然起步晚,但基礎工作比較紮實,進展相對較快。自1999年12月30日拿到南北線一期工程開工報告後,我們並沒有急於上馬,而是借鑑了其他城市的經驗教訓,嚴格按照國家計委關於基本建設大中型項目開工條件的9條規定逐項落實,認真細緻地做好前期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工程建設協調領導小組;市政府聘請了國內15位有理論、有實踐、有一定知名度的捷運工程專家組成技術委員會。為了對整個設計工作負責,我們在項目初步設計審查前增加了總體設計研究這道關,以儘可能提高設計的質量和水平。在抓緊設計的同時,積極開展了對沿線管線、場地徵用拆遷情況的調查,施工、監理單位的招投標以及交通疏解和施工方案的制訂。特別是施工前的交通疏解方案,指揮部是幾經與有關部門反覆協商,取得共識才付諸實施。為了保證捷運征地拆遷和管線遷移工作的順利進行,市政府專門下發了檔案,制定了拆遷補償安置規定。到目前為止,全線共拆遷房屋約28萬平方米,拆遷居(農)民1557戶,拆除居民房屋面積13.72萬平方米,拆除企業近200家、拆遷個體戶約460戶,基本完成了全線的征地拆遷任務。同時三山街試驗站、盾構試驗段的超前施工也為以後的施工積累了經驗和科學數據。我們還吸取了1號線前期工作的經驗,積極主動地做好項目儲備,推進2號線的前期工作。目前2號線已通過了國家計委委託中咨公司召開的預可研專家評估,正在報國家審批。由於這些前期工作的及早開展,從組織上、政策上、技術力量和計畫安排上保證了XX年全年捷運建設工作的連續推進,並為1號線工程的施工高潮的到來,為2號線前期工作的展開和南京捷運的可持續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二)招標工作規範有序,為保證工程質量選擇了比較好的隊伍

今年在捷運工程紀檢小組的監督和市工程建設專治辦及市招標辦的指導和幫助下,捷運工程招標工作始終嚴格按一個原則、兩個要求、三個做法進行。一個原則,即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兩個要求,即工作上不受干擾,經濟上不受腐蝕;三個做法,一是公開資審條件,做到透明平等;二是明確招標程式,做到規範有序;三是嚴格評標工作,做到不受干擾。嚴格按照中央七部委的規定,確定綜合得分排名第一的中標候選人為中標人。通過這些工作,選擇到一批作風比較過硬、信譽比較好、管理比較嚴,有一定經驗的隊伍和設備物資供應商,為保證工程建設質量創造了先決條件。目前全線22個土建標、13個土建監理標已全部定標。工程所需的45萬噸水泥、7.3萬噸鋼材以及大量防水材料已招標完畢。設備招標方面:我們吸取了其他城市車輛與信號招標銜接不上,導致車輛交貨推遲的教訓,先期啟動了車輛和信號標招標工作。環控(bas)系統28日已開標。電扶梯也將在元月8日正式發標。供電系統第一批公開招標項目資格預審工作和項目集成商招標工作已完成。車輛段、自動售檢票(fas)等系統的資格預審工作也在進行之中。 11月2日至7日,國家計委重大項目稽察辦公室一行6人對我市捷運招投標工作進行了專項稽察,對捷運項目招投標及工程管理、財務管理的規範做法和過硬的基礎工作也給予了充分肯定。

(三)土建工程全面展開,為確保工期目標創造了條件

XX年捷運建設完成了大量的前期組織、協調、招標工作,土建工作取得了較大進展。雖然今年因華商會及其他一些重大活動,有些站點推遲了開工,但由於我們較早考慮到了這種情況,提前對總體籌劃作了修改和調整,保證了關鍵節點的施工時間。小行車輛基地土石方工程和三山街站主體工程已全部完成;飲馬巷~三山街盾構試驗段左線在順利掘進680米後已到達三山街站南端,並準備在明年元月份掉頭從右線往回掘進;張府園站、許府巷站主體結構工程均已完成70%以上的工作量,並按計畫各自提交了南端盾構工作井;珠~鼓、鼓~玄礦山法區間隧道、鼓樓站施工豎井完成,已進入正線進行爆破和暗挖施工;珠江路、鼓樓、玄武門站、南京站北站廳已轉入主體結構施工;小-安區間、安-中區間等一批剛進場的標段克服了連續陰雨的不利條件,努力推進工程進展,盾構二標的盾構機也將在下月8日到達上海,盾構三標的盾構機也正在進行運輸準備工作。為確保XX年洞通以及全線總工期目標的實現奠定了基礎。

(四)文明施工、安全生產,樹立了捷運良好形象

各施工隊伍在現場管理,文明施工、安全生產等方面表現出較好的工作狀態和精神面貌,捷運建設進一步得到了市民的理解和支持。運土車輛出工地前的沖洗,乾淨醒目的紅色標誌藍色圍擋,建設捷運、造福人民的廣告標語,都在社會上留下了較好的印象。各標段與周邊單位和居民的關係協調較為融洽,甚至有老百姓自發在端午節給工地上(張府園站)的建設者送來粽子。開工一年來全線有5個標段通過了市級文明工地評比,1個標段被評為省級文明工地。雖然捷運施工對市民的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但由於我們平時十分注意公眾形象與社會輿論,市民給予了充分的理解,對我們的總體評價也不錯。在省委宣傳部對南京市的民意調查中,有三件事是南京老百姓最為關心的,捷運建設是其中之一。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績令人滿意。 在充分肯定成績,認真總結經驗的的同時,我們在工作中還存在不足和差距。有的標段管理人員經驗不足,導致工序轉換較慢;有的施工單位不能主動與周邊單位協調,遲滯了工程進展;有的項目經理部管理力度、協調能力都還存在一些問題,對現場控制不力;我們在交通組織、桿管線遷移、拆遷等外部條件的協調、溝通方面還顯得有點遲緩,導致某些工點的開工受到制約。

明年工作打算: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