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二手房購房契約

第一條

條文:甲方自願將其房屋出售給乙方,乙方也已充分了解該房屋具體狀況,並自願買受該房屋。該房屋具體狀況如下:

(一) 座落於南京市 區 ,建築面積 平方米;

(二) 出售房屋的所有權證證號為 ,丘號為 ;

(三) 房屋平面圖及其四至範圍見附屬檔案一;

該房屋占用範圍內的土地使用權隨該房屋一併轉讓。

該房屋的相關權益隨該房屋一併轉讓。

註解:本條是對房屋的客觀和主觀描述。其中第一款為《房屋所有權證》記載的主要事項,第二款為房屋的《國有土地使用權證》記載的權益,第三款為甲乙雙方商定的或有關規定直接規定的與房屋所有權和房屋正常使用相關聯的權益。

指南:第一款直接參照《房屋所有權證》即可正確簽填,與第三款相關聯的是第五條和附屬檔案三,當事人在商議買賣標的過程中應全面參考其他條款。

第二條

條文:甲方保證已如實陳述上述房屋權屬狀況和其他具體狀況,保證該房屋不受他人合法追索。

註解:本條規定了甲方的權利保證責任和其他保證責任。

指南:甲方的保證責任比較寬泛,條文並未一一列舉。除第一條已經列明的房屋狀況外,乙方還需向甲方了解附屬檔案二所列內容,並謹慎了解房屋的共有權、是否查封凍結等情況。

第三條

條文:乙方在 前付給甲方定金(幣種 )(大寫) 元,(小寫) 元。

上述定金 □在乙方最後一次付款時充抵房款 □在 時由甲方退還乙方 。

註解:本條是定金條款,是適用定金罰則的契約依據。

指南:第一款採用填空格式,直接填入雙方商定的定金金額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定金條款的生效必須以定金的實際支付為條件,即使雙方約定了定金條款但沒有實際支付定金的,該條款不生效。第二款採用選擇格式,只能單選;其中第二選項的填空部分可以是一個絕對的時間點,也可以是約定行為或事件的發生時間。

第四條

條文:該房屋房價款為(幣種)(大寫) 元,(小寫) 元。

房價款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時間為:

乙方未按規定支付房價款的,則按下列約定承擔違約責任:

□乙方逾期支付房價款的,每逾期一天,按應付到期房價款的萬分之 支付違約金。

□乙方逾期支付房價款超過 天,且所欠應付到期房價款超過 元的,甲方有權解除本契約。甲方在解除契約後 天內將已收房價款退還乙方,所收定金不予退還;並有權要求乙方支付占總房價款百分之 的違約金。

註解:本條內容為房價款及其支付方式和時間,以及乙方逾期付款的違約責任。

指南:第一款採用總價計價法,主要是考慮到存量房買賣從習慣上多為按套買賣或其他躉賣形式。以建築面積為計價單位的,雙方最好在補充條款中特別另行約定。

第二款為自由填空格式。實踐中主要區分現金、支票兩種付款方式,一次性付款、分期付款、按揭付款三種付款時間。因我市現行交易過戶手續雙方一次性簽字在前,故雙方在房價款的交割時間控制方面須謹慎從事,目前有擔保、資金託管和提存三種交割方式可供選用,雙方可以綜合對比成本、方便度等因素結合自身實際情況選用並將其規定在契約中。

第三款為單選或多選格式。第三選項可自由填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