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影分級制度

台灣電影分級制度

●普遍級(普級):一般觀眾皆可觀賞。

●保護級(護級):未滿六歲之兒童不得觀賞;六歲以上未滿十二歲之兒童須由父母、師長或成年親友陪伴輔導觀賞。

●輔導級(輔級):未滿十二歲之兒童不得觀賞;十二歲以上未滿十八歲之少年須由父

母或師長注意輔導觀賞。

●限制級(限級):未滿十八歲之兒童及青少年不得觀賞。

電影分級

電影分級制度指把片廠的產品按其內容劃分成若干級,給每一級規定好允許面對的民眾群,電影分級制度的出現主要是為了青少年發展教育,以便區分其等級和適宜度。起到指導看片的作用。

電影分級是一個標準,也是一個參考值。根據影片之內容來規定和劃分適合觀賞的年齡段。電影分級本質視為觀眾服務。電影分級制度並不是100%的精確,它的初衷是為了保護兒童和青少年的。但是有時候,在商業利益面前,電影分級制度無能為力。很多片商不顧電影分級制度,一味向青少年觀眾推銷暴力、色情電影。而且色情與非色情,暴力與情色,這些概念的界定也有一定的難度。

許多國家如美國、英國、日本等都有完善的電影分級制度。在大多數國家,電影分級制度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在行業內部具有約束力,只對觀眾起提示的作用,而把選擇權交給了觀眾,由觀眾實行自我保護。中國內地暫不實行電影分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