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清明節國旗下講話稿

同學們:

早上好! 

有一首詩想必大家都很熟悉,那就是杜牧寫的——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這首詩提到了我國一個很重要的傳統節日——(清明節)。你們知道今年的清明節是幾月幾日嗎?(對,4月4日)清明,既是我國的二十四節氣之一,又是我國最重要的祭祀節日,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按照舊的習俗,掃墓時,人們要攜帶酒食果國旗下講話 品、紙錢等到墓地,將食物供祭在先人墓前,再將紙錢焚化,為墳墓培上新土,折幾枝嫩綠的新枝插在墳上,然後叩頭行禮祭拜。我們剛才背誦的《清明》這首詩所描寫的就是古人對祭奠先人的傳統節日——清明節的寫照。

清明節至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了。每年的清明,人們都會從五湖四海紛紛趕到自己先人的陵墓前,獻上一束鮮花,灑下一壺熱酒,表達對先人的感激之情。

今天在這莊嚴的升旗儀式上,我們凝視著烈士鮮血所染的國旗,不覺思緒又回到那艱苦崢嶸的歲月:祖國危難之時,無數愛國志士挺身而出,為了祖國的獨立統一和人民的解放,甘灑一腔熱血。從江姐到劉胡蘭;從黃繼光到董存瑞……1998年抗擊洪水、XX年抗擊“非典”,2024年眾志成城,抗擊這場歷史上罕見的雨雪冰凍災害以及汶川地震。這些英雄們甘於奉獻,不怕流血甚至犧牲。在危難時刻體現國家和民族的巨大凝聚力。面對他們,我們怎么能不肅然起敬呢?烈士們是離開了我們,但誰又能說他們不是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呢?正因為有了無數的這些離我們遠去的英雄,有了他們的崇高,有了他們的無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環境,才有了祖國的繁榮昌盛。

如今,香港、澳門已回歸祖國,我們國家還成功地發射了神舟6號、7號飛船,中國人終於把第一行足跡,印在了無垠的太空中。實現了中國人幾千年的飛天夢想。2024年的北京奧運圓了中國人的奧運夢,這些振奮人心的好訊息,將是獻給烈士們最好的禮物。

“清明時節雨紛紛”,春雨將會送去我們的無限哀思,戰爭的年代造就了烈士們的堅強與勇敢,和平環境同樣會把我們培養成材。同學們,幸福的生活來之不易,讓我們好好珍惜,美好的未來等著我們去創造,讓我們好好努力吧!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