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實踐報告心得體會1500字

“微心愿”團隊實踐活動終於落下帷幕,活動中的點點滴滴卻依然歷歷在目好像昨天一樣。在活動最開始的時候,我自己對於活動的中心思想和具體安排內容並不清楚,大家也都是摸石頭過河,一腳深一腳淺的摸索過來。

經過一天的外出調查,我們深知農村留守兒童乃社會發展所產生的必然現象,是加速城市化、勞動力轉移過程中出現的社會現象,解決留守兒童問題迫在眉睫。通過本次社會實踐活動,我們希望社會能更加地關注和重視他們,給予他們在學習、生活、生理上的扶持,他們的行為應該得到社會的認可,希望大家奉一片愛心去關注和幫助那些在逆境和苦難中成長的孩子們。同時我們也了解到社會上還是有很多人對留守兒童比較關注,這讓我們對活動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的開展充滿了信心。

在給留守兒童的圓夢準備期間,我們也同時對街區的小商販、擦鞋工、建築工還有環衛工進行了調查採訪,發現許多人並不尊重他們以及他們的勞動成果。社會上有好多弱勢群體,只是分工不同,但有些人的工作總是被人瞧不起。可是沒有他們的付出我們的城市環境難以想像。希望我們多給他們一點尊重,儘量去減輕他們的工作任務。只有大家一起參與進來,才能共建和諧社會!

通過這一段時間的活動,我覺得有熱情和積極性,利用假期時間去幫助弱勢群體這是非常好的事情也非常有意義。有熱心腸很好,但是不能只是三分鐘熱度,要有耐心做下去,有吃苦耐勞的精神。難的不是做好事,是堅持做好事。在給留守兒童的圓夢準備活動階段,對於我們遇到的一些困難,我們應該儘可能的自己想辦法解決,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對活動現實中的過程與團隊先前所預想的可能會有一些偏差,我們自身起到鍛鍊的作用,如果很多事情都要別人包辦,那我們的實踐對於自身的成長就沒有任何的幫助。但也正是這些偏差,需要我們充分發揮自身的能力想辦法去解決,以此來達到鍛鍊自己的目的。通過一次次的實踐,我們“微心愿”團隊越戰越勇,已經從當初對困難的迷茫不安到現在的信心滿滿。今天,再回頭看看我們的實踐歷程,看看我們灑下的汗水,看看我們留下的腳印,看看我們得到的實踐成果,心裡有說不出的激動。這一路,不管累也好、熱也好、難也好、苦也好,畢竟,我們挺過來了。

很開心能有機會走出學校,靠自己的努力走進社會,去觀察、去思考、去解決一些實際存在的問題。作為大學生我們不能只是掌握理論知識,應該走進社會,勿忘我們學習知識的初心——通過自己的努力讓社會更加美好。只有親身有這樣的體驗,才能在未來踏入社會後知道如何更好的運用自己的知識才能。

這一段時間的實踐活動,對“微心愿”全體成員來說都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寶貴財富,我們在困境中鍛鍊自己,改正自身各種各樣的問題。在採訪中,我們需要和各種部門領導及工作人員還有採訪民眾對象打交道,前後都不記得吃了多少次閉門羹,遭受了多少次的淡漠無視,在這一次次的打擊過後我們與不同人群的溝通交流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時我更加意識到了團隊的重要性,在活動期間,一切以團隊利益為重,無論是活動的策劃還是實施過程中,只有團隊成員分工明確,彼此齊心協力才能有最高的效率保證最好的工作質量。很多事情不能只靠理所當然的想像,必須在事先做好大量的準備工作,只有這樣才能確保活動過程的順利。最重要的是,永遠不要自以為是一意孤行,無論有什麼想法有什麼問題,團隊間的溝通是最重要的,只有大家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才能無往而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