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飯店打工實踐報告

一個多月的寒假非常短暫,雖然在家吃、喝、玩、樂的日子的確非常吸引,但我卻毅然選擇了社會實踐的道路。一來,是應付學校布置的寒假作業;二來,我也想體驗一下這有趣的經歷,希望能藉此機會學到一些其他的技能,以便以後能更快的適應這個社會。因此,我當上了飯店的服務員,而我的一段深刻的經歷也在此刻開始了。

一開始,我並不重視這工作,因為這工作工資不高,而且要一直做到正月二十,但自己選擇了這工作,就唯有努力熬過去。以前我就知道服務員是一份辛苦的工作,但沒有做過這份工作的人永遠都不可能體會到這其中的辛苦,因為這苦完全不能用語言來表達。

我工作的第一天就遇上了圍餐,一共開了6圍,對於我這個新手來說,這絕對是一個十分大的挑戰。首先是上菜,一般圍餐都有12個菜以上,而這12個菜很難都放在那小小的轉盤上,這就需要移位和換小碟了,但開始我什麼都不會,只能在一旁看著其他服務員如何上菜。上完菜後,又要幫客人倒酒,倒酒也是十分有講究的,但我卻不知道,這次我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倒,因此有些倒的多,有些倒的少,幸虧客人也沒多注意。後來我才知道,不同酒有不同的倒法,不同的酒也對應不同的杯子,白酒用白酒杯,一般倒到接近滿的位置,但卻不能讓酒倒出;而紅酒就用紅酒杯,倒接近半杯;而洋酒就用洋酒杯,但倒的量卻非常少,只倒五分之一杯的量。以前的我總把所有事情都想當然的認為很簡單,現在才明白自己知道的原來是這么少。

另外,每個行業都有很多自己的行內術語,我現在所在的這個行業也不例外,但開始時我對這些一竅不通。當部長或者其他服務員叫我去做時,我都不懂,例如“飛台”、“飛凳”、“起菜”,但我也明白了一個道理,遇到不懂的事,不必要怕麻煩,一定要去問,直到問懂為止,否則,以後你就會知道什麼是更麻煩了。

做任何事都會有一個過渡時期,在這個過渡期內,必定是十分艱難的,因為自己從未做過這些事情,完全不習慣這種生活。在這個時期內,我也曾經想過放棄,但想到這次我到這裡來的目的,我就會告訴自己再堅持下去,只不過是區區的一個月而已,一定要堅持下去。

慢慢的,我開始適應了這種生活,每天早上9點30分開始上班,先是打掃酒店,擦轉盤,掃下水道的垃圾,還有拖地等等,等到11點,就正式開市了,這時我們又要準備好熱水和房間裡的各種就餐用具,時刻準備好為客人服務,一直到下午2點才下班。到了5點又要開市了,一直工作到晚上9點。這期間的工作是十分瑣碎,有很多事都要自己時刻保持好清醒的頭腦,因為這些事都是看起來十分不起眼的事。例如每次客人來到時,我們就要去幫客人拆餐具和倒茶,還要拿上餐前的小吃,還有每次上菜都要對好單,以免上錯菜,上菜後又要寫好單,如果上錯菜就要自己去買單了。這完全可以說是一套不可更改的程式,看似簡單,實際做起來就不容易了,只有自己多觀察,才可以發現哪裡有缺漏。因此,自己一定要有很好的耐心。剛開始時,我耐心不夠,有一些很簡單的事我就會省略不做,結果就會遭到部長的嚴厲批評,慢慢的,我養成了耐心做好每一件事的習慣。

度過過渡期之後,經過我的努力,各方面都有所改善。經過這段時間的鍛鍊,我已具有處理各項事務的能力,完成每天完成分配給我的任務之後,我還會主動幫助別人完成拖地、擺放餐具等任務;靈活應對顧客的請求並且與顧客聊天;和同事相處也很融洽。

這次我真實的體會到了合作的重要性。雖然我工作的只是小小的一家飯店,但是從點單到製作到遞送到結帳這每一環的工作都是有分工的,只有這樣才能使整家店的工作效率都大大的提高。以前雖然在書上看見過很多的團隊合作的例子,但這一次是深刻的體會到了,正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團結就是力量”。在以後的學習和工作中,一定會要牢記這一點,將自己融入到集體中,和大家一起攜手走向輝煌。

再次,這次打工的經歷也讓我的心理更加趨於成熟。在餐廳里每天面對形形色色的客人,重複著單調的工作。讓涉世不多的我還是有那么一點點不適應的,但是堅持就是勝利。打工畢竟和在家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我們需要學會忍耐,需要學會承受,需要學會堅持。

真的是不乾不知道,原來當服務員真的很累。而且在社會上,沒有人再平等地對待你,關於初來乍到的新手來說,老手會覺得你礙手礙腳,主管會覺得你什麼都不懂很費事,而一個人在那打工更是飽受孤單的味道。因此,社會實踐真的是十分必要,只有經過社會實踐,才能獲得書本上得不到的經驗,在這個社會中,經驗是必不可少的。

當代大學生與以往的大學生相比較,求學經歷、生活條件、所處社會大環境都相對優越,也沒有經過必要的挫折教育,因此,意志往往比較脆弱,克服困難的能力也較差,常常是對社會的要求較高,對自我的要求較低。大學生的責任意識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責任意識和誠信意識成為不少地方採用人才的兩個新標準。大學生參與社會實踐是促進大學生素質教育,加強和改進青年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學生健康成長和成才的重要舉措,是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服務社會,培養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徑。對於當代大學生來說,應當刻苦學習專業知識,不斷提高綜合素質和運用知識的技能。從大學生活的開始到走進社會的大圈子中,就只有短短的幾年時間,誰不想在將來的社會中能有一席之地呢?所以大家認為大學生必須投身校園內外的各類實踐活動,有助於鍛鍊品質,提高能力。可見其對大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有不可牴觸的重要性。不能否認有過打工經歷的同學,看起來要比其它同學更成熟、社會適應力更強。但對於學生,社會適應力只是一方面的衡量指標,大學期間主要的任務是學業結構的搭建,即知識結構、專業結構的搭建,為了打工影響甚至放棄了專業知識的學習,結果是得不償失的。大學生應該積極參與實踐,使實踐與認識相結合。大學生可以通過調查研究了解實際情況,結合所學為政府部門提供決策參考是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情,既提高能力又服務社會,這是一種雙贏的選擇;將專業知識與社會需求緊密結合起來,利用專長服務社會,回報社會。另外,參加各種公益活動,培養自身的社會責任感,這也是一種貫穿於日常生活當中的社會實踐形式,以小見大,以細微之處見長,是進行社會實踐活動的一種長效機制。

我真的發覺這一個月對我的推進作用很大,這些在學校都是學不到的。當然,我進修的工夫尚短,之後都要不斷不斷的進修上去才行,我會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