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與契約何時成立

在契約法上,契約的成立時間因為是諾成性契約或者是實踐性契約而有所不同。也就是說,如果贈與契約是諾成性契約,那么,自雙方當事人達成合意時成立;如果是實踐性契約,贈與契約應當自贈與人交付標的物時成立。

根據我國的司法實踐,贈與契約一般被視為實踐性契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第128條規定:“公民之間贈與關係的成立,以贈與物的交付為準。”之所以將其確定為實踐性契約,是因為贈與人將自己的財產無償贈與受贈人,受贈人不需要支付任何對價。贈與契約的無償性,決定了法律允許贈與人在實際交付贈與物之前反悔,因為這種反悔不會損害任何人的利益。

《契約法》規定:“贈與人在贈與財產的權利轉移之前可以撤銷贈與。”這裡表明契約法將贈與契約當作一種實踐性契約加以對待處理。

這裡值得注意的是,《契約法》規定:“具有救災、扶貧等社會公益、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契約或者經過公證的贈與契約,不適用前款規定。”因此,有兩種贈與契約已經變成諾成性契約,而不再是實踐性契約,當事人事後的反悔為法律所不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