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責任書

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維護社會安定穩定,增強人民民眾安全感,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社區黨支部、居委會主要領導和具體責任人員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大目標和總要求,牢固樹立“發展是第一要務,穩定是第一責任”的思想。按照中發[xx]14號、中辦發[xx]25號檔案要求和各級政法綜治工作會議的部署,強化綜治領導責任,深化“平安集美”建設,加大打擊防控力度,創新社會管理機制,狠抓工作措施落實,為新一輪跨越式發展構建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一、落實綜治責任,推進平安建設。要牢固樹立抓發展是政績,抓穩定也是政績的政績觀,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做到一手抓發展,一手抓穩定,把保一方平安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責任,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納入為民辦實事項目,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要加大平安建設宣傳力度,形成聲勢更大、氣勢更足,氛圍更濃的輿論宣傳氛圍,進一步提升人民民眾對平安建設的知曉率、參與率,鞏固提高人民民眾對黨委政府抓社會治安的滿意度和對社會治安的滿意率。要以“平安社區”考評驗收辦法為標準,認真對照檢查找差距,從人民民眾反映最強烈的事情抓起,從平安創建最關鍵的環節抓起,鞏固和提高創建成果。

二、積極化解矛盾,維護社會穩定。要把矛盾糾紛排查調處作為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平安建設的大事來抓,認真貫徹市人大常委會頒布的《關於完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的決定》,按照“同一受理、集中梳理、歸口管理、依法辦理、限期處理”運作模式,不斷完善調解工作機制,形成多渠道、多種方法排查調處格局,努力實現“發現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主、處置得好”和矛盾糾紛調處率100%成功率95%以上的目標,確保不發生赴省進京上訪和影響重大的群體性事件。尤其對重點工程建設過程中的矛盾糾紛和群體性事件,要積極座位,扎紮實實做好民眾工作,保證重點工程建設順利進行。要加強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工作,深化與“邪教”邪教組織和非法宗教組織的鬥爭,繼續做好民間“保釣”人員的教育勸導工作,積極參與邊海防管理,確保不發生危害國家安全和影響轄區社會穩定的問題。

三、強化打擊防控,提高防範能力。要繼續堅持“嚴打”方針,始終保持對刑事犯罪的高壓態勢,全力支持公安機關嚴厲打擊嚴重暴力犯罪、黑惡勢力犯罪、毒品犯罪、網路犯罪及“兩搶一盜”等侵財犯罪。要認真落實區、街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三年規劃,在鞏固現有的基礎上,加大人防、物防和技防力度,擴大防控覆蓋面,消除防控盲區,努力形成全時空、立體式的治安防控網路。鼓勵各社區通過整合鬆散型小區建立物業管理的方式提高居民的自我防範能力。要加強群防群治隊伍建設,整合資源,充分調動各方面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積極性,群防群治隊伍的教育管理和使用更加規範有序,不斷提高社會治安防範整體效能。針對轄區部分路面犯罪猖獗,公共複雜場所多,旅遊景點多的特點,科學合理布局治安巡防力量和治安執勤點,構建具有地方特色的防控網路。

四、強化基層基礎,提高管理水平。要在加強社區黨的建設的同時,進一步抓好基層綜治組織、治保會、調解會、警務室、群防群治隊伍、外口管理站建設,規範有效運作,充分發揮他們在基層綜治創安工作中的作用。要通過集中授課、崗前培訓、業務交流等種種途徑,加強對基層綜治骨幹的教育培訓,進一步增強綜合業務素質,提高工作水平。進一步加強社會管理,按照“誰主管、誰負責和屬地管理”的原則,把越來越多的“社會人”納入各種組織之中,把社會管理各項工作納入有人負責的嚴密管理之中。加強對流動人口、服刑人員未成年子女、閒散青少年、輟學生、流浪兒童、吸毒人員和刑釋解教人員的管理教育,真情關懷,真心愛護,切實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要積極參與鐵路護路聯防工作,努力建設平安鐵道線,確保不發生路外死亡事故。要切實加強青少年法制教育,努力做好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

半年和年終,各社區應向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和街道綜治委書面報告履行責任情況。年底,由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組織檢查考評。

責任書一式兩份,街道、社區各執一份。

黨工委書記: 辦事處主任:

社區黨支部書記: 社區居委會主任: